旅行 Travel

小鼠變巨無霸 南台灣新地標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全球刮起大型公共藝術風潮,台灣也躬逢其盛,從黃色小鴨、紙熊貓到玉兔莫不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最近在南台灣則又有新話題。台南市甫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試營運的南紡夢時代入口,出現了一尊高達十米、相當於三層樓高的卡通雕塑「無敵小鼠」,創作者不是外國人,而是台灣以公仔創作聞名的Stay Real創意總監不二良(本名陳柏良)。

就在二○一四年最後一天,alive和不二良來到南紡夢時代入口。「我也是到這裡才看到完整作品,在這之前沒人看過它完成的模樣。」不二良和我仰頭望著這尊雕塑,圓圓如米老鼠的大頭戴著一副超出臉龐寬度的紅色眼鏡;頭大身小的小鼠巨大的雙手撐在地面,彷彿從地下爬出來。失真的比例,讓無敵小鼠虜獲更多目光。繞著小鼠走一圈,巨大的尺寸,讓人顯得渺小,有些角度,即使抬頭仰望,也無法一眼就看盡這隻小鼠。「光是小鼠的頭就有五坪大!」不二良更具象形容無敵小鼠的尺寸,事實上,整個作品重達二十公噸,高達十公尺的身高比三百坪工廠的屋頂還高,因此最後組裝得到現場才能完成。

這似乎是不二良的企圖,「你覺得不可思議就對了。」過去,不二良結合小時候喜愛的卡通人偶米老鼠、唐老鴨及漫畫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鼠後,就不斷的開始演進。先是從平面變立體,小鼠更有真實感了。然後,他又把玩賞於手掌裡的小鼠變成九十公分大小,一種像是朋友、陪伴關係的玩偶。二○一○年,不二良在中國上海純真年代展覽中,他又做了一個新嘗試,把九十公分的小鼠拉高成兩米,後面還牽著一隻兔子。

立體雕塑作品越變越大,也越顯超現實。二○一三年,不二良想挑戰他雕塑作品的極限,「我想引起大家的好奇,讓藝術走進他們的世界。」另一方面,不二良也想看看當小鼠變成超級巨人後會傳達出什麼形象。

然而這個決定可苦了整個製作團隊,高達十公尺的玻璃纖維雕塑,製作廠商報價高達新台幣七百萬元,還不一定有適合的場地可製作,不二良的團隊最後只好決定一切都自個兒來,租廠房、買機具、找幫手……,整整經過一年半,無敵小鼠才真正完工。

或許到現場看到無敵小鼠的人會有疑惑:不就把中小型雕塑變大,會有多困難?不二良解釋,難就難在即使可經過電腦試算,但沒有一個人在完工前可以清楚的知道實際尺寸的小鼠會長得如何?每個人都只是在處理小鼠其中的一個元素,或許是個曲面,或許是個配件,「沒有人看得出來對或錯。」

更別說,無敵小鼠被拆解成的模組有多少了。製作團隊先是用了上千塊九十公分乘一百八十公分乘上九十公分的保麗龍,把小鼠分拆成的兩百多個物件做出來,再透過翻模一一將這些元件付諸玻璃纖維。緊接著就是要把分別製作的元件組合成更少的元件,這也是難度與細節所在。

為了要讓銜接處達到無縫接軌,不二良團隊的標準是連一張紙都插不進去,如果可以,就得作廢重來。

當然,無敵小鼠要克服的難關還不僅於此,包括頭重身輕的小鼠要如何立於地面?結構力學的考量自然也不能少。而像是作品在現場和其空間的互動性,也是不二良相當關切的。

南台灣的冬陽讓這隻巨大的小鼠更顯立體,雖然不真實,卻讓人可以目不轉睛盯著好一會,和小模型歸屬於人的世界不同,觀賞者彷彿都進入了無敵小鼠的世界。不二良說,這是他作品尺寸的突破,卻也是同時是台灣實力的再次展現,因為幕後也代表著台灣玻璃纖維產業的堅強實力。

小檔案_無敵小鼠

展出地點:南紡夢時代(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366號)
展出期間:即日起~3/1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