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赤峰街

文創的骨子裡是什麼?

2015/08/03

  • 文字 / 曾郡秋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我念日新國小,我們鄰居們多是做黑手的,一下雨大人就愁了,而小孩子就樂了!因為地上所有浮在水面的黑油會反射出彩虹── 啊!好美,好美!」在赤峰街長大,大學留日的「名古屋台所」老闆娘李明純,談起她記憶裡的赤峰街,是這樣的美麗畫面。

黑道地盤變文創新基地

赤峰街,曾是一條土洋雜匯、龍蛇雜處、生命力強的街區;「在現在靠近民生西路口天橋下面,承德路二段公園旁,你現在還會看到有一排很低矮的房子,小時候雖然去那裡玩會被打,但我就是會去。那裡常常有人聚賭,什麼四色牌啦!十二支啦!有時候會有黑道在這裡幹架。」光能里里長陳靜筠,回憶起小時候的事情這樣說道。一直到現在,曾經叱吒風雲的黑道老大還住在此處,有可能牽著博美狗跟你在建成公園內錯身而過;當時誰能想到,赤峰街會變成當今台灣最火紅的新興文創區。

赤峰街這個區域,上下接著民生西路與南京西路,左右被承德路與南京西路二十五巷中山線形公園包圍。二○○九年的蘑菇、台灣好基金會在南京西路二十五巷旁設點,強調原創生活感的「店格」,開始吸引了不少店家進駐,接著,導演傅天余在這裡開設了「日子咖啡」,好友江明玉與其日本先生在這開設「小器食堂」,接著文氣濃厚的小器系列店逐次於此區落腳。

二○一二年時光能里里長陳靜筠更在里內推動改革,她改善赤峰街多年來的淹水問題,並與當代藝術館齊力推動,邀請藝術家來此進行「街大歡囍」的創作;此後,巷弄間的塗鴨以及一家接著一家的特色店,翻轉了這個台北市區邊陲區域的樣貌。

它,原是五金零件街

多數台北市民根本不知道赤峰街到底在哪裡,前幾年觀光局推動本國觀光計畫,會想到永康街,會想到西門町,但赤峰街從來不是目標。李明純即說,從前搭計程車告訴司機:「我要到赤峰街。」司機總會回報她:「啊,企叨位?」隨後她總是要對司機說:「我要去雙連鐵支路旁!」「打鐵街那。」「承德路下莊仔。」他們才會明白她的去處。

最常見的誤解,人們認為赤峰街就是打鐵街,「自從搬到這裡後,我的生活就是從一聲聲『嘶一~嘶一』??機械聲開始。」「劉書豪吳亞蘋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吳亞蘋如此說道。

吳亞蘋說的「嘶一~嘶一」聲音,便是汽車零件修理必備的工具空壓機聲音,這個聲音,便是赤峰街血統的最好註解。「??承德路二段在拓寬前,又叫打鐵街,??」台大前哲學系教授李日章先生在《赤峰街5號的那些事》提到。

因為承德路拓寬後,打鐵行業遷移至萬全街和興城街一帶;赤峰街雖然不是打鐵街,但五十年前台灣二手汽車零件產業與五金產業,確實在此發展蓬勃,一直到現在,赤峰街整條巷道間還有許多這樣的店家。此處,「理髮理容業」也很蓬勃,幾乎二、三步就會有一家。「很奇怪,在這裡理容理髮業,不管新店家還是舊店家就是做得起來。」光能里里長陳靜筠說道。

小巷弄發現老台灣美學

此區有二十四條巷子,但有二十二條不滿八米寬,巷弄特別窄小。老屋子也多,許多老屋屋齡已經七十歲以上,一戶挨著一戶,有些屋頂上有殘存瓦片,多數現均鋪上鐵皮,破損牆面有些裸露的古早紅磚,「赤峰街典型的老房子便是二層樓,通常上面都會加鐵皮,開間是三個窗戶加上一個小小陽台與騎樓;只是現在一樓多半是做生意,沒辦法互通。」負責人劉書豪說。

劉書豪是日新國小校友,談到赤峰街老房子時言語間充滿感情,他說這些老房子二樓陽台上的欄杆有些戶會選擇酒瓶狀的,有些就是柱狀,老房子最美的除了不同的欄杆,而有些像是幾何線條般編織成的窗花也特別美麗,更特別的是:仔細看,每一間都不一樣,都有獨特性。不像現在,房屋幾乎都統一規格化。

七十八歲的李日章先生,在赤峰街五號長大。昔時赤峰街是一條台、洋雜處的街道(台灣平房與日式平房),赤峰街三巷至三十五巷為洋區(日式平房帶),如今日式宿舍都被拆光了。而赤峰街四十一、四十七、四十九巷,與對面的承德路二段五十三巷、七十五巷,就是劉書豪描述的台灣老房子區域。

李日章先生還能細細描繪出昔時街廓樣貌,他指著他小時候住的房子,如今被改建成四層樓的公寓。走進建成公園時,李日章指著一角開心的說:「以前,這裡日本人規畫了兒童樂園,是台灣最早兒童樂園。」在他心中,那些隨著日治時代消逝而一起消失的街景,至今仍讓他想念。

年輕一輩的劉書豪則認為,當新的東西一直進來舊社區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都會被改變,但是:「從建築裡,你會知道,老一輩的人他們對美還有一些堅持。」

曾經透過活動,記錄大同區建築樣貌的劉書豪,認為都市樣貌更新,不是說一定要去抵擋,但是在改變之前,「要去理解這個城市的表現和內涵,人文與記憶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粽子巷看見鄰里好交情

赤峰街的居民,起得早,收得早;但近來移居至此的「新住民」,則是開得晚,收得晚。你常常會在二手汽車零件廠的隔壁,看見很時髦的店家,或是在破舊餐館旁,發現乾淨素雅的店。像是台灣原生的服飾品牌E-goat,店就開在黑手店旁,但兩位可愛又有型的老闆娘壓根不在意,她們還和旁邊的汽車材料行建立良好關係,「鄰里關係很重要,他們也很照顧我們。」

而在赤峰街五十三巷的日系質感早午餐店「產出」,與隔壁五十年什錦麵店家關係良好,什錦麵店最近在包粽子,包好的粽子大剌剌的掛在「產出」店前,有時候還會看見脖子掛著圍裙笑容滿面的老闆娘,和長相斯文、打扮入時的年輕老闆聊天的畫面,他不怕這位歐巴桑,歐巴桑也樂意告訴來訪赤峰街的每個人說:「產出的早午餐尚讚!」即便她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早午餐。

里民關係的經營,對赤峰街來說非常重要。這濃烈情感,讓每一個住過赤峰街又離開它的人,幾乎都會回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