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以永豐餘生技總經理身分為人熟知的何奕佳,藉著品牌GREEN & SAFE推動「從產地到餐桌」有機飲食運動,綠色生活對她來說,是內化到個人生活各層面的實踐。(攝影:陳鴻文)
以永豐餘生技總經理身分為人熟知的何奕佳,藉著品牌GREEN & SAFE推動「從產地到餐桌」有機飲食運動,綠色生活對她來說,是內化到個人生活各層面的實踐。(攝影:陳鴻文)

揪閨蜜跑馬拉松、賽後必SPA,何奕佳養生法:人要給自己一點彈性

2024/03/17

  • 文字 / 李郁淳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元復始,經常是改革生活最好的時機。我們多數人常趁此擬定新計畫,為接下來的健康生活鋪路。怎奈這樣的雄心大計,往往維持不到1個月便因各種藉口喊停。年復一年,我們總要自問,不管是綠色生活或永續精神,該怎麼破除高門檻迷思,才能實踐起來輕鬆又有成效,不致淪為過眼雲煙?

以永豐餘生技總經理身分為人熟知的何奕佳,藉著品牌GREEN & SAFE推動「從產地到餐桌」有機飲食運動,近年又以和田生活推廣「從農田到餐桌好宅」的綠宅概念。綠色生活對何奕佳來說,是早已內化到個人生活各層面的實踐。她懂吃,吃得健康美味又省力;她喜愛運動,卻從不追逐佳績;旅行時的她,深入蠻荒雨林只求接地氣。而這樣不自我為難的佛系養生法,實行起來樂趣橫生,而且容易持續,值得借鏡。

一頭招牌精靈系短髮配上深邃大眼,看上去猶有少女神韻,讓人難以相信當年在25歲時就投入有機創業的何奕佳,現在已送兒子到國外讀書,與夫婿剛邁入空巢期。

當外界對她一貫的印象,多聚焦於「公主下鄉耕田」、「千金倡議有機飲食」之類的事蹟時,她已悄悄過起了「80分也很好」的無壓力綠色健康生活。

以她最擅長的飲食領域來說,何奕佳絲毫不賣弄眼下那些流行的健康飲食法,「盡量選用符合當季時令的食品,追求營養均衡。」她說。

「真正的有機,是沒有辦法調節農產品的生長與產季。」她舉例,直到現在,仍要跟客人解釋「在夏天是吃不到有機生產的番茄與甜椒,它們不會在這個季節生長。」或是「吃魚不一定只選鮭魚或鱈魚,這季節有很多其他野生洄游魚種可以選擇。」認識當季食材,做為健康飲食的敲門磚,有機會盡量自炊,利用食物當作凝聚家人感情的媒介。

在家庭教育耳濡目染下,何奕佳的兒子從小學會煮飯,現在長大也懂得從冰箱挖出剩餘食材,變出簡單的菜給爸媽吃。「一個愛吃且會吃的人,基本上也一定會煮菜。當你在選擇或製作食材的時候,就會順便把有機元素放進去思考。」何奕佳笑說,但如果真的很忙,她不過度偏執,快速煮一碗乾麵,裡頭加入青菜跟雞蛋,簡單達到營養均衡,也可以過日子。

何奕佳平時再忙也會盡量自己做飯,不僅慎選食材,還能利用全家坐下來吃飯的時間凝聚感情。(攝影:陳鴻文)

何奕佳平時再忙也會盡量自己做飯,不僅慎選食材,還能利用全家坐下來吃飯的時間凝聚感情。(攝影:陳鴻文)

一年一度姊妹的馬拉松假期

「我的生活哲學就是,人要給自己一點彈性。」何奕佳把這種彈性也實踐在運動生活中。她從小學芭蕾,學生時代在美國念書時參加越野賽跑與划船隊,運動始終是她健康生活清單中的要項。而近年來,她開始做瑜伽、打高爾夫,跟著朋友爬百岳、走古道,還到國外去參加馬拉松,游走在各項運動中游刃有餘。

去年3月,她在臉書上傳參加東京馬拉松完賽照,被一起參賽的朋友笑說,她比賽前後狀態看起來都差不多。她沒說的是,年輕時還參加過門檻極高的波士頓馬拉松,其實運動底子是位菁英跑者。

朋友口中「有跑跟沒跑一樣」當然是讚美的意思,表示跑完42公里卻未顯疲態。她沒特別記錄成績,甚至連路跑時也不戴手錶,昔日菁英跑者現在走的完全是知天命路線。

何奕佳去年完成東京馬拉松,今年則以倫敦馬為目標。(圖片來源:何奕佳提供)

何奕佳去年完成東京馬拉松,今年則以倫敦馬為目標。(圖片來源:何奕佳提供)

她連「訓練菜單」也很隨興。平常每天6點多起床,看天氣情況去河濱或在跑步機上練習,如果真沒時間,用重訓或跳繩取代也覺得很對得起自己。對她來說,參加海外馬最大的紅利是可以和姊妹一起出遊。原來何奕佳的「一年一馬」都和閨蜜一起完成。完跑後,直奔事先選好且離終點線最近的Spa,立刻紓解跑完42公里累積的痠痛,晚上大家再一起去餐廳吃頓好餐慶祝。

這已經成為何奕佳和姊妹的度假模式。「到了我們這年齡,上有老、下有小,也不好意思任性跑出去玩,所以用馬拉松做為目標來凝聚感情也不錯。也許,我們可以一起跑到65歲,越跑越慢也沒關係。」

何奕佳笑說自己不是很認真跑,但秉持著有動總比沒動好,今天多點時間重訓,明天就少跑10分鐘,一切自在隨性,但求維持均衡運動的習慣,為身心靈排毒。

她喜愛健行,登新竹霞喀羅古道。(圖片來源:何奕佳提供)

她喜愛健行,登新竹霞喀羅古道。(圖片來源:何奕佳提供)

在旅行中探索自然與文化

這些自在隨性,背後其實仍有一股力量在驅動她前進,那就是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旅行或度假時的何奕佳,會特別挑選偏重綠色思維的住宿和慢食(Slow Food)餐廳。

好比她曾造訪葡萄牙杜羅河谷(Douro Valley)的六善酒店(Six Senses),這間19世紀的酒店坐落在山丘上,標榜自產農作物與蜂蜜,自己發酵優格,完全投她所好。她也跟著嚮導走訪自然步道、DIY彩繪陶磚,沉浸於在地的自然環境與傳統文化中。

去泰國時,她品嘗從食物原形狀態開始研磨製造的咖哩配糙米;到義大利,她選擇熟成多年的起司配當季原生種沙拉;在馬來西亞雨林中的生態度假村旁邊,她與野生犀牛和梅花鹿對上眼,還跟導遊學習如何在野外生火。隨著人生閱歷越來越廣闊,她更懂得如何拓展自在養生之道。

「不管走到世界哪個地方,人想要追求身心平衡的有機生活,方法都差不多。」何奕佳說,原則大抵不出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睡眠充足,以及不停吸收新的知識和興趣。

「當你真的很忙,就要懂得放過自己。但如果你覺得這些事對你有價值,就可以好好享受每個其中的時刻,不硬性逼迫自己,就可以做很久。」她說。

〈何奕佳小檔案〉

出生:1976年
學歷:美國布朗大學政治系
現職:永豐餘生技總經理、和田生活總經理

跟著節氣吃!永豐餘公主的一式三套冬季餐桌食譜

冬天該吃什麼?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的這份冬季食譜,包含青花筍義大利麵,集結白蘿蔔、結頭菜、萵筍(菜心)、娃娃菜的野菜沙拉,飯後土肉桂香料熱茶,結合「食當季」、「輕鬆上手」、「利用佐料畫龍點睛」等原則,讓人人都能在家吃到佛系養生美食。

經典青花筍義大利麵若把握當令的一個月黃金期,就能吃到最嫩的側芽。(攝影:陳鴻文)

經典青花筍義大利麵若把握當令的一個月黃金期,就能吃到最嫩的側芽。(攝影:陳鴻文)

經典青花筍義大利麵:季節限定海陸交織的美味

食材:青花筍、羽衣甘藍、盧蝦蝦仁、斜管麵
香料:羅勒葉、乾辣椒碎、蒜碎
醬料:黃金烏魚子小卷醬、橄欖油、滴雞精(高湯)、帕瑪森起司(Parmigiano Reggiano)

做法:

  1. 青花筍尾端削皮、羽衣甘藍取葉面部分洗淨,蝦仁剖背去腸泥。
  2. 斜管麵依包裝烹煮時間調理取出備用;蝦仁先以橄欖油、鹽、胡椒抹於表面,煎至兩面微上色;青花筍蒸約2分鐘至半熟。
  3. 熱鍋炒香蒜碎及青花筍,加入烏魚子小卷醬、滴雞精高湯及些許水,稍煮滾後加入斜管麵、盧蝦蝦仁,一起拌炒,最後放入羅勒葉、羽衣甘藍及辣椒碎拌勻調味。
  4. 盛盤後再刨絲帕瑪森起司於料理上。
羽衣甘藍與青花筍都是冬季產物,用烏魚子小卷醬融合,就是海陸交織的美味。(攝影:陳鴻文)

羽衣甘藍與青花筍都是冬季產物,用烏魚子小卷醬融合,就是海陸交織的美味。(攝影:陳鴻文)

【美味TIPS】

羽衣甘藍跟青花筍都是冬季產物,尤其青花筍最嫩的側芽只有一個月黃金期,更要抓緊機會把握。盧蝦在冬季游經澎湖,口感比明蝦還細緻無腥味,加入烏魚子小卷醬融合所有食材,非常完美。

野菜沙拉:冬季蔬菜集結慶豐收

食材:白蘿蔔、結頭菜、萵筍(菜心)、娃娃菜
香料:香菜、蒜碎、辣椒碎、金蓮花
醬料:柚子辣椒醬、砂糖、霜鹽、巴薩米白酒醋醬、橄欖油

做法:

  1. 將食材去皮洗淨後切薄片狀(約0.5cm),個別抓少許霜鹽醃漬,待出水後清洗擠乾水分。
  2. 食材放入盆中將柚子辣椒醬及橄欖油先混勻,加入白酒醋和些許鹽、糖調味一起拌入菜中,放入香菜、蒜碎及辣椒碎等一同拌勻,最後用金蓮花花瓣點綴裝飾。
集結各式冬季蔬菜的野菜沙拉,充滿當季營養又兼顧美味。(攝影:陳鴻文)

集結各式冬季蔬菜的野菜沙拉,充滿當季營養又兼顧美味。(攝影:陳鴻文)

土肉桂香料熱茶:飯後一杯暖身茶

食材:土肉桂葉

做法:

  1. 土肉桂葉洗淨後以30度烘箱烘乾。
  2. 以1000ml水,加20g的葉子(先將葉子稍微撕碎放入)比例,沸水煮3分鐘,熄火撈出葉子過濾即可飲用。

土肉桂香料熱茶,迷人的香氣讓整個身心都暖了起來。(攝影:陳鴻文)

土肉桂香料熱茶,迷人的香氣讓整個身心都暖了起來。(攝影:陳鴻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