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第四屆烏克蘭威士忌酒節中,百富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展位。(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第四屆烏克蘭威士忌酒節中,百富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展位。(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曾作為軍事基地的百富城堡、世界單一麥芽威士忌暢銷榜排名第8,你不知道的百富威士忌秘辛

2023/12/11

LINE分享 FB分享

蘇格蘭命名了「威士忌」(Whisky),現在依然是全球威士忌最大產區。
但,你知道嗎?蘇格蘭威士忌崛起的契機,竟是大英帝國1725年對麥芽課以重稅所致!
所謂「看中蘇格蘭的優質水土」,是因為人們必須遠離都市、躲到偏僻山區偷偷釀酒;
「裝桶」的步驟則是為了逃過稅務官的檢查!(此舉意外成了威士忌熟成的關鍵)
——甫蒸餾完成的威士忌無色透明,必須裝桶熟成才能成為琥珀色的液體黃金。
(但熟成未滿三年、不在蘇格蘭境內熟成者,皆不夠資格稱為「蘇格蘭威士忌」!)

本書涵蓋蘇格蘭威士忌的歷史、產區、酒標、品鑑、術語、風味輪與製作過程。
完整解說全蘇格蘭最受歡迎的164支威士忌與酒廠特色。

★誰是查爾斯.麥克萊恩(Charles MacLean)?

《泰晤士報》(The Times):「查爾斯.麥克萊恩是蘇格蘭首屈一指的威士忌專家。」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觀點獨特、文章深厚豐富,非常有娛樂性。」
 《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麥芽威士忌的世界權威。」
《品醇客》雜誌(Decanter)專欄作家安德魯.傑佛德(Andrew Jeffod):
「查爾斯.麥克萊恩是當今最認真博學的威士忌作家。」

除此之外,查爾斯.麥克萊恩亦曾多次造訪臺灣,
出席威士忌相關活動,並擔任蘇格登(Singleton)等品牌代言人。
本書正是這位享譽全球的威士忌教父,在臺推出的第一本著作。

有別於一般工具書的枯燥、厚重;
翻閱此書,有如欣賞麥克萊恩的私房筆記,幽默輕鬆又不失專業;
既是了解與品鑑威士忌的入門讀物,也是蘇格蘭威士忌的百科全書。

《查爾斯.麥克萊恩的威士忌聖經:風味術語.酒廠祕辛.歷史典故.感官評測.品鑑訣竅;威士忌教父風靡全球的164支蘇格蘭威士忌全事典》(圖片來源:方言文化提供)

《查爾斯.麥克萊恩的威士忌聖經:風味術語.酒廠祕辛.歷史典故.感官評測.品鑑訣竅;威士忌教父風靡全球的164支蘇格蘭威士忌全事典》(圖片來源:方言文化提供)

書名:查爾斯.麥克萊恩的威士忌聖經:風味術語.酒廠祕辛.歷史典故.感官評測.品鑑訣竅;威士忌教父風靡全球的164支蘇格蘭威士忌全事典
作者:查爾斯.麥克萊恩(Charles MacLean)
譯者:支彧涵
出版社:方言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查爾斯.麥克萊恩的威士忌聖經:風味術語.酒廠祕辛.歷史典故.感官評測.品鑑訣竅;威士忌教父風靡全球的164支蘇格蘭威士忌全事典》,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Balvenie百富

產區:Speyside
電話:01340 820373
地址:Dufftown, Moray
網址:www.thebalvenie.com
所有者:William Grant & Sons
Ltd參觀:VIP導覽(必須提前預約),與格蘭菲迪共享的私人裝瓶服務設施
產能 6.8m L.P.A.

歷史事蹟

威廉.格蘭特( William Grant)於1886年開設格蘭菲迪蒸餾廠,隨後的10年間,斯貝賽區的蒸餾廠急速成長,達到前所未有的數量。開發商很快便試圖購買或租用格蘭菲迪鄰近的土地,而為了防止開發商搶占,格蘭特家族也立刻買下了周邊12英畝的土地,包括新百富城堡和百富農場的一些主幹道。老百富城堡是一個巨大的中世紀遺跡,緊鄰這一片土地,被掩蔽在樹木組成的圍籬裡。

新蒸餾廠(剛開始的幾個月被稱為「格蘭高登」〔 Glen Gordon〕)於1893年5月1日投產,空置了80多年的舊宅邸被改造成發麥室。1929年,房子的上層部分被拆除,下層部分改建成第24號倉庫。1956年,整座百富莊園被格蘭特家族收購。

1894年,蒸餾廠擴充至4座蒸餾器; 1965年又增加了兩座;1971年又增加兩座;1991年增添一座;2008年再加三座。

▲趣聞
偶爾有人在酒廠倉庫看到一名女性幽靈遊蕩,據說是第一代法夫公爵的侄女。

● 百富宅邸實際上是一座新古典主義豪宅,1724年由後來的第一代法夫伯爵威廉.達夫( William Duff)委託著名建築師詹姆斯.吉布斯( James Gibbs)建造。吉布斯在設計建造這座莊園之前,剛完成了位於特拉法加廣場( Trafalgar Square)的聖馬丁教堂( Church of St Martin)。據說,達夫是為了「一位美麗的伯爵夫人」(不是他的妻子)建造這座宅邸,當地一位崇拜者送了她一隻灰犬( greyhound),但很不幸的,這隻狗是一隻瘋犬,夫人被牠咬了之後很快便死於狂犬病,從此宅邸便被空置了。因此這座豪宅只被住了8年,而後荒廢了整整80年,最後被威廉.格蘭特買下。

位於蘇格蘭達夫敦(Dufftown)的百富城堡。(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位於蘇格蘭達夫敦(Dufftown)的百富城堡。(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 1895年,格蘭特的曾侄孫亞歷山大繼承了這棟建築,而後在1900年與維多利亞女王的女兒路易斯公主( Princess Louise)成婚,成為第一代法夫公爵。

● 參觀格蘭菲迪/百富的遊客經常會錯過老百富城堡,但這裡其實很值得一遊。它的起源籠罩在皮克特人( Pictish)的迷霧中。西元1010年,馬爾科姆.坎莫爾( Malcolm Canmore)在慕赫戰役( Battle of Mortlach)中擊敗丹麥軍隊時,此處可能就存在過一個防禦工事。但可以肯定的是,1296年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號稱「蘇格蘭之鎚」﹝ The Hammer of the Scots﹞)曾以此地作為基地,指揮軍隊征服莫里( Moray)。

百富12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圖片來源:方言文化提供)

百富12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圖片來源:方言文化提供)

● 百富以「所有環節皆在地完成」為豪。他們不但自己種植大麥(雖然只是一小部分),還有自己的地板發麥(供應約10%的需求)、銅匠和裝瓶設施。百富首次作為單一麥芽威士忌裝瓶是在1920年代,並於70年代早期推出了經典的三角形瓶裝,隨後於1982年使用引人注目的復古香檳式酒瓶,裝出「創始人珍藏」。同年,「百富經典版」( Balvenie Classic)上市,使用的酒瓶同樣特殊且十分時尚。儘管標籤上並沒有註明,但它絕對有資格稱為首支「雙桶熟成」 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 格蘭特於2007年推出「填裝一支屬於你的百富」計畫,酒桶來自第24號倉庫。有三種不同的橡木桶類型可供選擇:雪莉桶、重裝桶和波本桶,都是1994年蒸餾的威士忌。造訪酒廠的遊客可用「狗」( dog)汲取威士忌。此處的「狗」是指一端以硬幣密封、連在鍊子上的銅管,這類自製設備過去常被有創意的工人用來偷威士忌喝。根據百富的銅匠丹尼斯.麥克貝恩( Dennis McBain)的說法,此暱稱的由來,是因為「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 過去的10年中,百富的銷售量增長了85%,每年將近300萬瓶,在世界單一麥芽威士忌暢銷榜上排名第8。

蘇格蘭百富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單一純麥威士忌。(圖片來源:方言文化提供)

蘇格蘭百富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單一純麥威士忌。(圖片來源:方言文化提供)

原料: 水源為康瓦爾山( Conval Hills)泉眼處的軟水。部分麥芽來自百富莊園的大麥,其餘來自獨立發麥公司。泥煤來自都明多( Tomintoul)。

設備: 半勞特/半濾式糖化槽( 11.8噸)。9座花旗松發酵槽。5座酒汁蒸餾器(3座1萬2729 公升;兩座9092公升);5座烈酒蒸餾器(每座1萬2729 公升),皆為間接加熱,配有殼管式冷凝器。

熟成: 有44座在地倉庫。使用美國和歐洲的橡木桶,以及一些波特桶。以基本款十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而言,雪莉桶占10%;波本桶占90%。

新酒風格: 果味濃郁,帶有蜂蜜的香甜。

熟成風格: 聞起來豐富且複雜,帶有蜂蜜感,以及乾果(包括橙皮)和麥芽香。口感偏甜、偏乾,酸度適中。中等至厚重的酒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