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阿里山農民曾福森破咖啡界奧斯卡紀錄,獨摘前3名及總統獎

2023/07/1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推升台灣成為卓越咖啡聯盟(ACE)合辦賽事的第16國,2023台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前20名今天出爐,來自阿里山的曾福森獨摘前3名並獲總統獎,絕無僅有。

由卓越咖啡聯盟舉辦的這項咖啡賽事,被視為咖啡界的奧斯卡獎,台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過往2年,整合全台咖啡產業,與ACE一起舉辦區域性的「典藏咖啡競標」(PCA),觸及超過15國專業買家、逾50個買家團體競標,促成台灣精品咖啡銷往美國、日本、韓國、法國、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中國等地。

奠定在過往2年佳績上,台灣咖啡豆甚至在國際競標價每公斤破新台幣3萬元創新高過。今年台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首度讓台灣以國家之姿,與ACE舉辦2023台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暨頒獎活動,成為與ACE舉辦「COE卓越盃」的第16國、亞洲第2國。

台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林哲豪說,這次有56支咖啡豆投入賽事,經歷2輪國家評選、3輪國際評選,評選出前20名,這20支咖啡豆將在8月24日於ACE平台上進行國際競標活動,在國際市場深化台灣精品咖啡的定位。

今天頒獎活動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頒獎,並由副總統賴清德頒發「總統獎」予獨摘前3名、來自嘉義縣阿里山特富野的農民曾福森,他的3支藝妓咖啡豆一舉拿下金、銀、銅獎。林哲豪指出,這3支評分都在90分以上,即90.86、90.67、90.53分,是「COE卓越盃」全球賽事迄今絕無僅有的。

賴清德表示,台灣從日治時代起就有生產咖啡豆,但是產量不多,這幾年在產業界的努力下,沒想到有這樣的成就,相當欽佩,並祝福台灣咖啡產業精進發展。

繼2022年PCA成為國際競標冠軍莊園,曾福森說,這次能榮獲佳績,是因為獲得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副教授邵長平以分子實驗室協助進行藝妓品種的基因鑑定,可以選到最適合他所在產地栽種的品系之故;台灣咖啡豆產量不大,他的豆子都生產作為賽豆使用。現場1名長年購買其咖啡豆的業者說,每磅從2000多到4800元都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