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屏東看海美術館推出「船仔貓屏東展」,矢延憲司為台創作全不鏽鋼雕塑「船仔貓」成最大亮點

2023/08/19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藝術家矢延憲司即日起於屏東看海美術館推出台灣首展「船貓SHIP'S CAT」,他對美術館環境一見鍾情,「一定要來這裡展覽」,還為台灣創作船貓回眸新作,「希望我也能再次回來這裡。」

船仔貓屏東展」今天開幕,未開放入館前就出現觀展排隊人潮,矢延憲司為台灣創作的全不鏽鋼雕塑「船仔貓(終極謬思)」,高近4米,寬達3米,成為今天展覽開幕名符其實的「最大」亮點。另有1件大型作品「船仔貓(奔馳號)」則將於21日抵台。

矢延憲司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看海美術館四面環海,玻璃落地窗展間如鏡子反射出設計,這次挑戰以不鏽鋼創作,「過去我的作品都是涵蓋不鏽鋼,全部使用不鏽鋼是第1次,效果我非常喜歡,以後可能也會因此採用大量不鏽鋼創作。」

矢延憲司說,3、4年前也曾到台北旅行,此次造訪屏東,讓他感覺心靈穩定,這件作品是他與在京都藝術大學指導的學生們一邊想著台灣與看海美術館而創作的。而他此次為台灣展覽所創作的新作還包含「船仔貓(船首相)」與「漆黑宇宙睡貓」。

「船仔貓(終極謬思)」以回眸姿態坐落展間,矢延憲司分享,回眸在日本傳統來說帶有報恩的意涵,他希望遊客能再次回眸此地,「船貓SHIP'S CAT」之後,他也希望這件回眸的作品,能帶來更多可能,讓他再次回到台灣。

屏東縣縣長周春米今天特別帶著貓耳朵髮箍前來觀展,她於開幕式致詞表示,非常榮幸與感謝矢延憲司首次在台灣開個展就來到看海美術館,相信會讓看海美術館於藝文界更加發光發亮。

矢延憲司表示,4月接受屏東邀約,其實時間緊湊,但當時來看海美術館場勘後,看到美術館環境如此優雅,便決定一定要來這邊展覽,且一定要非常用心創作。2017年起,他以保護食物不被船上老鼠侵襲的船貓為主角,創作「船貓」系列,與看海美術館非常搭配。

矢延憲司提及,船貓除有保護原意,也代表為即將出發遠行的人帶來期望與希望,如今世上還有戰爭,COVID-19疫情也剛落幕,船貓面向海洋,希望帶來祈禱與更多的和平。

「船仔貓屏東展」即日起於屏東看海美術館展出至11月19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