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數位相機的特殊風格和復古感,已成為Z世代的新寵。(圖片來源/dreamstime)
數位相機的特殊風格和復古感,已成為Z世代的新寵。(圖片來源/dreamstime)

Z世代瘋朦朧美,老數位相機死灰復燃

2023/06/07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社群媒體滿坑滿谷由智慧型手機拍出的「標準化」照片之中,數位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反而異軍突起,成了博得網友關注的珍寶。

可以肯定地說,現代智慧型手機,尤其是旗艦機型,都備有出色的相機規格。然而,拜社群網站和「Z世代」之賜,數位相機近來有捲土重來之勢。

Z世代吹復古風,老相機成新寵

使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好處多多,尤其人手一機且幾乎從不離身,讓它成了最理想的街頭拍攝工具。然而,以智慧型手機當相機並非沒有缺點。

運用適當的相機拍照,通常會獲得更好的畫質、更具觸感的體驗,也可以配合拍攝性質更換鏡頭,但失去的是攜帶性、便利性,以及可隨時上傳社群網站的機動性。

1990年代中後期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Z世代」是玩手機長大的,千禧年時風靡一時的數位照相機對這些當時要不太年幼、要不根本還沒出生的世代來說,理應不具吸引力。

然而,Z世代卻希望能「偶爾將智慧型手機甩一邊」,而滿足這份期望的,正是數位相機,而且不是功能齊全的新數位相機,而是被爸爸媽媽棄之不用、埋藏抽屜「壓箱」多年的老舊數位相機。

老相機拍出個性,獨特美學更吸睛

與今天的智慧型手機相比,老舊數位相機的照片品質較差。但在社群媒體滿坑滿谷由智慧型手機拍出的「標準化」照片之中,數位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反而異軍突起,成了博得網友關注的珍寶。

確實,近來在社群媒體上,不難看到Z世代分享的數位相機拍攝成品,一張張照片有著畫質稍差特有的「朦朧美」,右下角還有日期戳印。

在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主題標籤「#數位相機」有著超過1.24億的閱覽數。

二手相機店Aperture Priority的老闆說,最近這股相機復古風或許反映出大家對「新事物」轉趨麻木,手機功能應有盡有,但照相段數大多大同小異,頂多只能在蘋果或安卓之間做選擇,但數位相機有著不同的美學。

對21歲的柔伊(Zoe Nazarian)來說,用父母的數位相機照相之後無法馬上上傳社群網站並不造成她的困擾,反而讓她覺得「很新鮮」。

18 歲的安東尼(Anthony Tabarez)之前也是選擇用媽媽2007年購買、一台像素僅710萬的銀色奧林巴斯(Olympus)FE-230數位相機來記錄高中畢業舞會。他拍出的照片泛著紫紅色彩,復古味十足。

如今是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 thr idge)新鮮人的他說,年輕一輩已經很熟悉手機了,「拿出不同的工具來拍照就更有趣了」。

37歲攝影師馬克杭特(Mark Hunter)同意,「民眾正在發掘手機之外的樂趣」。他說,用數位相機拍照「會產生一個不同於現代人所熟悉、手機拍照的結果」,而且舊相機拍照得等一等才能上網,有一種不同於隨拍隨傳的「延遲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

趨勢預測公司WGSN Insight生活策略家賽葛斯(Brielle Saggese)也說,數位相機拍出的照片,「有著大多數iPhone拍不出來的個性美」。

就連許多影視名人都搭上這股數位相機順風車,時尚網紅凱莉詹納(Kylie Jenner)、超模貝拉哈蒂(Bella Hadid)以及少女舞者達梅利奧(Chari D’Amelio)推波助瀾下,仿2000年代早期的朦朧、過度曝光的美照在網路一一浮現。

舊相機起死回生,二手網站搜尋量增長

由於許多新的傻瓜數位相機都帶有今日該有的功能,舊的型號則已經停產,人們只能從舊貨店和二手電子商務網站「尋寶」復古相機。

拍賣網站eBay發言人芮姆納林(Davina Ramnarine)表示,「數位相機」搜尋量2021至2022年間成長了10%,某些特定品牌的搜尋量更大,比如尼康公司(Nikon Corp.)COOLPIX的搜尋量就暴增了90%。

22歲紐約模特兒桑妮亞(Zounia Rabotson)玩著母親2011年的佳能(Canon)PowerShot SX230 HS,她說:「我覺得我們變得太科技化了。稍微回到過去是個很棒的主意。」22歲的史卓塞爾(Sadie Grey Strosser)也說,她祖母留下的Sony Cyber-shot「超有個性」,去年夏天用壞了之後讓她「傷心欲絕」。她說,要是她iPhone壞了「她根本不在乎」。

不過,這股復古風潮應該不至於「順便」掀起底片相機狂潮,因為底片相機段數不僅高上許多,現在沖洗底片的價格也過於高昂。

數位相機操作簡單,養護容易,也沒有無窮無盡的濾鏡和剪輯功能,擄獲不少人的心。但從社群網路留言板上的求救文來看,Z世代果然還是離不開手機,因為老舊傻瓜相機讓千禧世代最苦惱之處就是怎麼把照片從數位相機轉到手機之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