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無論大空間或小套房,沙發就像是空間中的靈魂,是自己專屬的小天地。(圖片來源/dreamstime)
無論大空間或小套房,沙發就像是空間中的靈魂,是自己專屬的小天地。(圖片來源/dreamstime)

小空間沙發怎麼選?掌握比例放大空間、混搭形式隨時調整需求

2023/02/03

LINE分享 FB分享

軟裝書看了又看,但家中客廳主牆要掛畫的時候,你能馬上應用嗎?臥室有個角落要布置的時候,你有具體想法嗎?

除去色彩,簡化拆解空間元素,1000張佈置風格線稿一目了然,徹底解構空間陳設layout,帶你逐步建構完美居家的樣貌。從掛畫/照片、櫃中擺飾、燈具擺法、布飾、浴室佈置,以及植物和飾品擺飾技巧等,讓您不須大刀闊斧,依照圖示輕鬆讓居家煥然一新。

想讓空間更能展現個人品味與風格,在無需動用裝潢的情況下呈現截然不同的理想生活情境,本書收入1000種佈置風格圖解範例,讓您隨心所欲滿足自己對於質感生活的想像:

・十大佈置類別為主題,如掛畫/照片、燈具、布飾、植物、飾品、沙發等,結合不同場景與風格規劃,展現完美空間的格局與樣貌。
・精闢解析每項類別的佈置密技,物件擺放的適當距離、擺飾的主要關鍵、三角構圖法、材質選擇技巧、色彩的搭配方式,讓您能輕鬆運用於各種空間與環境。
・以軟裝為主的圖解示範書籍,從大空間到小角落,參考書中範例就能實際運用於生活之中,讓人人都機會成為空間佈置高手,創造專屬於自我的夢想場域。
・不論是想要進入軟裝師的新手,或是熱愛空間佈置的品味家,都能參考本書的軟裝圖解,逐步配置出美好風格的居家環境。

《室內軟裝圖解1000:突破性分類佈置風格圖解,真正一找就會用》(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室內軟裝圖解1000:突破性分類佈置風格圖解,真正一找就會用》(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書名:室內軟裝圖解1000:突破性分類佈置風格圖解,真正一找就會用
作者:Carol Li 李佩芳
出版社:出色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室內軟裝圖解1000》,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空間中的靈魂家具── 沙發

不管是大空間或小套房,說沙發是空間中的靈魂一點也不為過,沙發的比例怎麼拿捏跟空間的尺寸息息相關,但也要記得適當留白才不會感到壓迫。一個臥室擺上一張舒服的單人沙發,就像是有了自己專屬的小天地,喝點東西、看看書、聽聽音樂,或是沒有目的地放空滑手機,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我想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放鬆時光。

以交誼性質而言,不論商空或是居家,都需要有適合多人使用的座位區,可以用來洽公或是與好友閒話家常。

材質與色調影響空間氛圍

沙發除了具備基本機能之外,材質與造型會影響整體氣氛,包含擺設的方位也會巧妙地引導使用者的動線。皮革材質的沙發帶給人較成熟、穩重的感覺,尤其是黑色系就會讓人感覺霸氣十足, 但相對也會給人比較沉重的氣息,也可以選擇淺棕色或焦糖色提亮空間視覺,但仍保有質感。而布沙發給人較休閒的意象,但如果想要呈現更精緻、華麗的氛圍,那麼短絨材質便是很好的選擇。細節如拉釦、線條分割,或運用抱枕的疊加,就能帶來更多的豐富性。

凝聚交流的沙發擺法

關於排列,其實最關鍵的是── 創造凝聚性,無論是一字、L 型或單人座椅,安排ㄇ字、口字,或是面對面對坐,都能讓使用者可以自然地交談互動,這才是一個空間規劃時最需要留意的法則。

傳統形式的沙發擺法就是所謂1+2+3,運用三種同款式但不同規格的沙發座位來排列。現在主流則更常見不同款的形式組合。

傳統形式的沙發擺法就是所謂1+2+3,運用三種同款式但不同規格的沙發座位來排列。但現在則更常見不同款的形式組合。(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傳統形式的沙發擺法就是所謂1+2+3,運用三種同款式但不同規格的沙發座位來排列。但現在則更常見不同款的形式組合。(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很多人喜歡選擇L型沙發主因,在於可以有個墊腳的區域,全身可以更慵懶的躺平,但不是每個環境都能理想的容納一張L型沙發,與其硬擺而讓空間變得壓迫,不如善用一字型沙發結合活動腳凳的方式,可以更有彈性的增添機動性,當人多時,活動腳凳就可以挪動做為額外的座位。同時間這種比較不規律的擺放方式,會讓空間看起來更靈活、年輕有設計感,不會顯得那麼正式甚至有些死板。

大/小空間可以這樣擺

如果空間很有限,我會建議採用雙人沙發,搭配輕巧的圓形蒲團坐墊來呈現,自己使用時可以橫躺或是正坐,有朋友來訪時, 蒲團坐墊就可以轉換成座位,大家圍繞在一起或席地而坐也不會覺得突兀。另外,小空間千萬不要選擇高背的沙發,很多人覺得這樣的款式支撐性比較好,但其實在視覺上會造成很笨重的感覺, 建議採用中低背且搭配 60X60 公分的抱枕,就可以達到支撐的效果,也能避免看起來很龐大。

假若平時比較少訪客,通常是自己使用為主,我會蠻建議運用主人椅並選擇活動腳凳的形式,搭配一盞立燈和小邊桌,創造屬於自己的區域性,接著運用一張兩人座沙發去融合,這樣一來, 有訪客時一樣有足夠座位,但平常時間也不會佔掉太大的面積而造成浪費。

如果你的坪數很大,或是空間偏狹長型,也可以混搭兩種不同的座椅形式,分成兩個座位區,這也很適合運用在公設或飯店大廳,那麼就可以同時出現一字型、L 型、三人座位、雙人座位,腳凳等各式的型態去呈現,就能給人非常活潑有變化感的視覺。

坪數很大,或是空間偏狹長型,也可以混搭兩種不同的座椅形式,分成兩個座位區。(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坪數很大,或是空間偏狹長型,也可以混搭兩種不同的座椅形式,分成兩個座位區。(圖片來源/出色文化)

最常忽略的選擇重點

最後,沙發腳的部分是很常被忽略的重點,主要分為兩種形式,一個是直接落地、另一種則是有四個支撐腳的款式,若以機能性來說,有腳支撐的款式會更便於打掃,掃地機器人就可以直接通行無阻。另一個額外的加分是當空間坪數較小時,會建議採用有腳的沙發,因為視線就不會完全封閉。

但如果是較大的坪數就不用受限於此,完全落地型的沙發主要是更貼近於地面,所以會有更慵懶的視覺效果,跟四腳沙發所呈現的精神抖擻樣貌截然不同,可以根據自己空間的整體風格或喜好來挑選即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