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黃一峯和媽媽陳秋香、歌手溫嵐(從左至右)是重建泰雅族豐收祭的推手。
黃一峯和媽媽陳秋香、歌手溫嵐(從左至右)是重建泰雅族豐收祭的推手。

消失百年,泰雅祭典再開箱

2019/10/31

LINE分享 FB分享

泰雅族豐收祭失傳近百年,在日治時期被消弭,祭典文化消失殆盡。阿美族有豐年祭,賽夏族有矮靈祭,屬於泰雅族的豐收祭是什麼樣子?四十一歲的他返鄉尋根,企圖重建部落祭典,尋找泰雅族消失的時光。

他是黃一峯,知名 Wind Salon創辦人。另一個身分是雷沙・達斯(Leisha Dabasi),泰雅族之子。平日他在台北東區為大明星與政商名流設計髮型。每到假日,他回到家鄉新竹尖石鄉馬胎部落,為部落孩子義務剪頭髮,或種下一棵棵流蘇樹。

和許多原住民年輕人一樣,黃一峯在都市長大。對部落留下的唯一印象是,童年時每逢重大節日,和媽媽陳秋香一起走過古道與小橋流水,回到外公家。父親過世後那段時間,他問媽媽,有什麼夢想?陳秋香告訴他,離開部落四十餘年,唯一的願望,就想回家。童年時住在石頭屋,她睡竹編床,看星星、追螢火蟲,那是她最快樂、也最想回到的時光。

五年前,母子倆重回久無人居的石頭屋,荒蕪一片,草長得比屋子還高。耗費三年,鋤雜草、種樹、重新整修,山裡沒有廁所,就自己搭建。我們來到部落這天,細雨連綿,雲霧繚繞。由於常起霧,馬胎部落擁有很美的別名,叫作「雲霧部落」。梯田旁的石頭屋被雨水洗刷清亮,屋前還搭建小帳棚。這兒也是露營地,將大自然與朋友共享。

「部落就是我的家,我對家有使命感。」黃一峯說。重整家園後,讓他開始思考,部落人口外流嚴重,有無可能讓族人更團結一起?如果舉辦祭典,年輕人與長者會回來嗎?

重建祭典凝聚全族人

重建一個已斷層的祭典,難度超乎想像。二○一六年,黃一峯找到一位部落耆老,嘗試還原儀式與傳統歌謠。他進行田野調查,錄下耆老吟唱的歌曲,燒成CD,在村裡挨家挨戶發放,還張貼海報,告知村民即將舉辦祭典,更動用工作人脈,號召泰雅族歌手支持行動。「他很有毅力,我被他的熱血感動。」同為泰雅族的歌手溫嵐說。

為了舉辦豐收祭,他們經常往山上跑,一一拜訪與說服耆老,更自掏腰包,找贊助商募集物資,還找來原住民劇團教舞。為了部落大事,村民老老少少齊聚廣場,自發練習歌舞。

祭典那天,超過五百位族人到場。早上下起滂沱大雨,儀式仍如期舉行。頭目率眾禱告,對著山頭吟唱,此刻雨歇,天空竟然出現雙彩虹。柴火不斷燃燒,晚輩拿著小米酒,敬長輩,也敬山林祖先。「我起雞皮疙瘩,好像被召喚到過去年代。」黃一峯說。

二○一七年,溫嵐接手主辦,地點在尖石鄉玉峰部落。有部落老人家看到現場展示的家鄉泛黃照片,看見村民跳著竹竿舞,不禁懷念往日,感動得頻頻拭淚。有族人告訴溫嵐,終於不用羨慕別族的祭典,「我們也有自己的豐收祭。」

雲霧部落最美四月雪

「他就是一個瘋子啊,」歌手羅美玲說,「願意重建許多人沒看過的祭典,要有很大決心。」

黃一峯想為部落做更多的事。今年三月起,他開始在自家露營地舉辦自然學堂,邀請藝術家顏寧志、朋廚烘焙坊創辦人王兆豐等師資為部落小朋友上課,還找來美食節目主持人陳鴻「阿鴻上菜」。「學校課程比較固定,他增加手作課,小朋友都很喜歡。」嘉興國小校長徐榮春說。

馬胎部落不一樣了。四年來,黃一峯和朋友在部落種下近約百棵流蘇。他最期待每年四月流蘇開花,白色花朵像下雪般,降在山林裡的雲霧部落,這是他理想的家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