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繪圖|謝琪麟、希瑪妮芭特

天上的神變身為老鼠 下凡拯救達悟族

大洪水來襲 攻陷蘭嶼島

2023/04/10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相傳在遠古時代,蘭嶼島曾受到大洪水的侵襲,雅美(達悟)族人的房屋、農作物都被大水沖走,整座島只露出三座山頭,倖存者七名,他們躲到山頂,後來天上的神化作老鼠把海水吸光,才結束災難。

蘭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人一直以來居住在環島的部落中,過著遺世獨立的生活,女人種植芋頭、番薯,男人則下海撈捕魚蝦,無憂無慮,然而這樣平凡的美好卻曾因一場大洪水災難而打破,使得雅美(達悟)族差點就慘遭滅族。

大洪水爆發的那一天,海水突然退到天涯海角,許多魚蝦來不及跟著退潮游入海水,而曝晒在裸露的礁岩或砂石灘上。那時有一位婦人為了要取海水來煮食,因此來到海邊,可是走了好幾里的路卻見不到一滴海水,後來她看到沙灘上有一堆灰白色的東西,她把它們翻開,忽然海水就湧出來了,她高興地取了一些海水準備帶回家,沒想到海水卻飛速上漲,她拚命跑向部落,部落族人看見海水越過以前滿潮的界線,便拿起長矛驅逐上漲的海水,但漲潮並沒有停止,大家開始各自往高處逃命,在這過程中,有許多人被海水沖走,就這樣經過九年,蘭嶼島上只剩下三座沒有被洪水淹沒的山頭,分別是望南峰、芳蘭峰、紅頭峰,而且只有七名倖存者,其中望南峰上躲了兩個人,紅頭峰上則有五個人,他們靠採集維生,多年來連雜草、樹葉都快被吃光了,海水依舊沒有退去。

後來,在望南峰上的兩人看見有隻老鼠在他們住的地方走來走去,便靈機一動,把老鼠抓了起來,對老鼠說:「請憐憫我們吧!我們要把你丟到海裡,希望你能把海水吸光,讓我們雅美(達悟)族的生命能夠延續下去。」接著就把老鼠拋往大海。不久後,海水竟開始退潮,原來那隻老鼠是天上的神,祂變身下凡來拯救雅美(達悟)族人。

海水退去後又經過了幾年,七位倖存者看到海水已經穩定且不再高漲,才慢慢遷移到山下,那時島上也已經長滿樹木及花草,大地一片豐饒,此後蘭嶼就不再受大洪水之苦了。

用雙耳 聆聽故事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2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