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撒奇拉雅族的智慧象徵── 陀螺

天神福通下凡 傳授農耕技術

2022/10/25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陀螺一直是撒奇拉雅族的智慧象徵,但其實撒奇拉雅族原本並不熟稔農耕技術,是天神福通下凡之後,發生了一連串的故事,才讓族人跟著陀螺學會農務,進而得以維持生活永續。

在遙遠的太古時代,撒奇拉雅族的先民不懂得農耕技術,因而族人經常三餐不繼,天神福通(Votong)見到民生疾苦,決定下凡解決他們的生計問題。天神福通嫁給一位名叫Savak的撒奇拉雅族女子,但當他入贅到妻家之後,卻整天不工作,埋首於製作陀螺,族人也覺得他不事生產,很瞧不起他,妻子的母親Kurumi甚至想要把他趕出家門,但他仍然無動於衷。

有一天,他突然把所有的陀螺投向田裡,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陀螺開始轉動,每個陀螺都像一個人類一般,開始很認真地工作,很快就將田地依照季節來翻土、播種、除草以及收穫,有條不紊地完成所有農務,比族人的工作效率還要高,這使得族人們非常驚訝,紛紛向福通請教耕作的方式,福通則要大家跟著陀螺一起工作,向陀螺學習所有農耕的技術,他還給予族人許多種子,如稻米、小米等等,並且傳授給族人所有年度祭祀的祭儀與相關禁忌。從此以後,撒奇拉雅族人便得以種植小米及仰賴農耕維生。

經過一段時間,族人都學會農耕技術後,福通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回到天上了,便決定帶著妻子返回天庭。他告訴妻子:「我帶妳升天的途中,妳千萬不要回頭,否則妳就會掉下去。」妻子答應了,福通便帶著妻子開始升天,一路騰雲駕霧,穿越雲層與陽光,然而就當他們快抵達天庭時,妻子還是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就在那一瞬間,她墜入凡塵,腹部中跳出鹿、豬、蛇等動物,而摔落大地的身體也化作昆蟲,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

後來,因為天神福通讓撒奇拉雅族人的生計得以永續,便成為族人崇拜的神祇,而陀螺則被全族視為智慧象徵。

撒奇拉雅族的陀螺傳說
傳說中,撒奇拉雅族的先民不懂農耕技術,故天神福通便想下凡協助他們解決生計問題。然而當他下凡後,整天只專注於製作陀螺,使得族人認為他不事生產;但有天福通將陀螺投向田裡,陀螺都開始認真耕作,族人備感訝異的同時也紛紛向他請教,福通則讓大家跟著陀螺學習農耕技術,陀螺也因此成為撒奇拉雅族的智慧象徵。

追蹤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100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