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加利利旅行社的「悠緩」哲學,在危機中催生精緻旅遊傳奇

2023/04/27

  • 文字 / Powered by 加利利
LINE分享 FB分享

直衝雲霄的火山灰籠罩整個冰島和歐洲北部,空中交通癱瘓、遊程大亂、人心惶惶,旅行社疲於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旅客心焦無法如期返台;卻有一群人如常觀光,吃好、睡好。因為領隊告訴他們:「不用擔心,反正飛機飛不了,急也沒用,就放寬心多玩幾天吧,延回費用由公司買單。」結果,原本的歐洲10日遊,有人開心地玩了13天、15天、甚至18天。

事發在2010年的冰島火山爆發期間,發下豪語的這間公司,就是加利利旅行社。當時多達17個團體,滯溜冰島及歐洲各國。就這麼前後幾天的功夫,最後結算,公司的額外支出竟超過一千萬元!

行事向來低調的加利利旅行社董事長彭榮富,多年後在某個難得與老友聚會的場合,酒酣耳熱之際才說出這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參加團體旅遊不只是圖輕鬆方便,最重要的是買一個安心,遇到狀況有人負責處理。」不能如期返台,旅客必定焦慮,他才會在第一時間就下達指令:「讓客人繼續、安心地玩,該住五星級飯店的,就照樣住下去,食、宿標準不准降,費用全部公司吸收。」

創立於1996年的加利利旅行社,多年來經歷過太多天災地變的危機與考驗,也練就了一身「直球對決」的能耐,冰島火山爆發事件後,真誠的服務信念,贏得客人高度信賴,危機變成了轉機。之後,有長達 6年的時間,加利利光是靠著客人的口耳相傳,就創造出一年超過2萬的出國人次,其中有 8成是回頭客,死忠鐵粉年年報名參團。

也因此,以操作歐洲團為主的加利利,陸續推出了南北極遊輪、杜拜奢華、非洲遊獵、極光團等特殊行程來滿足客人需求,並創立專作日本線的利百加旅行社。

成立利百加旅行社,學習日本美學及細膩的服務精神

「旅遊文化的深層內涵,就是一種體驗與實踐。」彭榮富想藉由實務操作,學習日本人的服務精神,他坦言,成立利百加的主要目的,雖是服務老客人,但在內心深處,希望將日本人行事的細膩、生活美學,內化成為公司的文化。

因為重視細節,為確保客人受到最好的對待,創業以來,彭榮富年年親自拜訪合作的飯店、餐廳不曾間斷,很多都是超過20年的老交情。「捷克庫倫諾夫Český Krumlov的Hotel Růže,我都從老爸認識到兒子了。」彭榮富感慨時光飛逝,很多旅館二代都已經開始接手。
2019年COVID-19疫情大爆發,上天又一次的考驗旅遊業。蒙受巨大損失的彭榮富忍痛停損,宣布公司停業,退團、退費不囉嗦,資遣費也足額給付。當時有合作的飯店主動表示,要將預先支付的保證金退回,卻被彭榮富婉拒。「飯店也面臨經營困境啊!」他抱著反正疫後還是會合作的心態予以通融。

2022年台灣出境旅遊解封,加利利恢復營業,不但絕大多數的老員工立刻情義相挺、溫暖回歸,讓停擺兩年多的業務很快就上軌道,在全球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五星級飯店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加利利很快地獲得四季、麗池卡爾登、洲際、文華東方等國際頂級酒店的支持,還創下台灣先例,取得維也納薩赫飯店(Hotel Sacher)的房間,讓團員可以有客製化的奧地利薩赫蛋糕當作貼心小禮。

「這些都是人情紅利啊!」多年來加利利旅遊團很奇妙地形成一種良性磁場,總是吸引到很優質的客人,頂級飯店、餐廳也樂得接待有素質的旅客。「同樣的旅館、餐廳,加利利的客人一定被安排在最好的房間或位置。」彭榮富有自信地說。

延長天數、夜宿溫泉頂級飯店,讓客人細細品味日本

「如果我不做日本團,日子可以很輕鬆。」彭榮富坦言,日本是個紅海市場,也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地方,想做出成績並不容易。近幾年他依然不改「一步一腳印,建立堅實友誼」的方式,親自勤跑日本,了解行程規劃的每一個環節,不但取得在北海道擁有10多家頂級溫泉渡假飯店的「鶴雅集團」之信賴合作,也對行程規劃有了創新思維。

「日本旅遊團幾乎都是安排5天,扣掉前後搭機時間,行程實在倉促,為何不能改7天?」彭榮富認為,下榻頂級溫泉旅館就該早早進房享受,第二天也不該趕一大早出發才是。他強調, 5天變成7天,不是把旅遊範圍擴大、路線拉長,而是同樣景區讓客人可以「悠緩地玩、細細地品味」。

解封後,利百加併入加利利旅行社,兩者進行文化磨合,官網、系統、產品也全新規劃,向上提升。2023年立山黑部開山行程,利百加就規劃了5天和7天兩種行程,結果7天的行程比 5天還搶手,證實了他的想法;秉持相同理念,傳統的關西、關東、九州5日遊也拉長天數,未來並將擴及所有日本線,無論是沉浸式的文化體驗,食宿的極緻安排,利百加的日本行程就是會不一樣!
台北市中山國中捷運站旁的加利利旅行社,燈火通明地迎接著疫情後的大復甦期,彭榮富說:「我很幸運,有一群全世界最好的員工,有一群全台灣最好的客人!」

立即報名美好旅程
暢遊九州,夜宿別府極上御宿,訪遊戀念由布院
徜徉北海道,擁抱富良野薰衣草田、輕槳悠遊然別湖獨木舟

更多不同體驗>>
關東親子文化體驗
關西親子懷舊洗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