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海鮮大餐之日常 漁獵男女有分工

2022/11/01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原住民族傳統中,男女分工十分嚴謹,女人通常負責務農及料理家務;男人則負責漁獵。換句話說,澱粉質及蔬果方面的食物由女人負責張羅;男人的責任則在於肉食的獵取。因此臨海部落例如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拉雅族及小島上的雅美族,即使大部分的女人皆善用水性,大多都會游泳潛水,但她們依舊只負責在海邊撿海菜、海螺、螃蟹等潮間帶小型魚蝦貝類,比較需要體力活的,例如出海捕魚、潛水射魚等則由男人負責。


男人捕魚不只是將漁獲捕撈上岸,跟此相關的所有工具,例如製作漁具、竹筏、漁網等都是男人的工作。上岸後還要殺魚刮麟、去除內臟,必須把所有漁獲清理乾淨才算大功告成,最後再把處理完的漁獲交給妻子或母親烹煮料理,如此一來,晚上就有一頓鮮美無比的海鮮大餐可以享用。

海洋民族料理海鮮的方式相當簡單天然,不需要很多的調味料和複雜的步驟,有時可以再加點野地裡所採集來的野菜增添風味,就是一道營養豐富的海鮮料理。

追蹤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100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