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也來談談CP值

旅食隨想

2019/08/01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想,若言此刻有哪個字詞,在本地飲食圈裡最有爭議、各方觀點意見不一,我想,「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中文稱「性價比」或「價格表現比」)應可算其一。目前大約分兩派,一派洋洋高舉,引以為判斷餐廳良莠高下的重要標準──此心態也較接近普羅大眾主流思維;因此,餐廳一旦被公認擁有「高CP值」,便能食客盈門,蔚成生意興隆保證。

另一派則對此深惡痛絕,認為只求吃澎湃吃爽不問其他,無疑助長便宜大碗划算風氣,甚至批為阻礙精緻餐飲發展最大元兇。而我長年見兩派爭論,同意也不同意,關鍵在對「performance」的不同定義。

能力可及範圍內,我願意為足能勾動震懾我心的美味一擲千金。而多少年來,也確實體驗品嘗過無數頂級價昂豪宴華餚、珍稀食飲;但重點,卻也正正在這「能力可及範圍」上──畢竟非為富裕階級,數十年努力撙節打拚下,雖多少累積下一定的經濟能力,但和一無罣礙任情揮霍還有很大的距離;有限的金錢、無窮的欲望,如何才能把每一分毫都花在刀口上,且真心認為值得,我比誰都在意。

然這「值得」,所牽涉可就無比複雜了。綜觀坊間將CP值目為首要評斷標準者,往往很容易只及於表面,大分量、豪華食材,彷彿只要把美國牛帝王蟹波士頓龍蝦北海道干貝整隻大塊全扔上來,訂個漂亮價錢吃到飽就能奏效。但我眼中的CP值,即使只以食材為例,能讓人徹底心服口服,絕不單靠品牌或產地或等級的貴炫,而是從最源頭的風土條件、種植培育、以至餐廳方的精細嚴選、高明處理,都得算在裡頭打分數。

所以我總認為,在另一派論述者而言,其實用不著對已成流風的CP值現象視若寇讎,好像只要談錢就俗了;反而該進一步訴求,如何以更多元而完整的角度看CP值、談CP值。

當越來越多人能夠更開闊寬廣、認真思考究竟何為真正的「划算」和「值得」,對整體餐飲環境的進境必有正面助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