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京都寺廟美食大驚奇

在探索的路上

2019/06/20

LINE分享 FB分享

七年前在北陸山代溫泉一家名湯宿,我親眼目睹了一個畢生難忘的畫面。當晚享受完溫泉與大餐後,我和朋友們來到大廳酒吧小憩聊天,不料卻看到幾個和尚摟著酒女坐在裡面!

那幾天鄰縣福井的永平寺正在召開全國佛教大會,師父們應是趁「出差」之便到附近名溫泉區冶遊。雖然我早知道日本和尚可以娶妻生子、喝酒吃肉,但看他們身穿袈裟公然和酒店小姐飲酒調情,感覺還是十分震撼。

佛教傳到日本後歷經時代演變,逐漸發展出獨有的佛門特色。比方日本佛教素齋「精進料理」雖源自中國,但與後來衍生出的武家本膳料理及茶道懷石料理又相互影響,而有了現今不同於中式素食的料理技法與用餐儀式,像是一人一份、沒有桌椅、用小膳桌坐在榻榻米上進食等。

不過日本精進料理中有一種「普茶料理」,不論在食材、烹調與形式上,保留濃濃的中國風。普茶料理的觀念與手法在江戶初期由出身福建福清的禪僧隱元帶來日本,他後來成為黃檗宗開山祖,因而這種飲食方式就在黃檗宗的寺院傳承下來,以宇治萬福寺與長崎興福寺為代表。普茶料理通常四人圍坐一桌,每道菜皆以大盤乘裝上桌分食。若細看菜色並以日文讀出菜名更覺有趣,因為發音近似閩南語,據說跟福清話幾乎一模一樣。

京都北邊的鞍馬口有個黃檗宗的禪寺「瑞芝山閑臥庵」,提供精緻的京懷石普茶料理,最貴的套餐加稅和服務費後近一萬八千元日幣,以素食來說價位很高,不過每組客人都會被安排在寺院「個室」,用餐時可欣賞到夜間點燈、絕美禪風的枯山水庭園。更驚人的是包廂隔間紙門竟為金襖,上方懸著黑水晶吊燈,餐室金碧輝煌、氣氛奢華豔魅,榻榻米上的皮製旋轉餐椅更是超級舒適,前所未見!

飯後不容錯過的是隱身正殿邊的小小酒吧。儘管酒飲要另外付費,但能在佛門淨地邊讀「五觀の偈」邊享受米其林級的素齋,還能啜著美酒欣賞吧台後方如夢似幻的點燈禪庭,也算是京都才有的驚奇體驗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