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梵谷的〈向日葵〉:燃燒生命的花朵,訴說的不是生命、而是死亡

2017/05/05

LINE分享 FB分享

牧師之子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1890年)是在親戚經營的畫廊工作時,首次接觸到藝術。一事無成的梵谷,因而收起成為牧師的夢想,踏上了畫家之路,但在世時只賣出一幅作品,一輩子仰賴弟弟西奧生活。37 歲時,梵谷舉槍自殺,結束了一生。從他的畫作中感受到的單純形體、濃厚原色與厚重顏料塊,畫的不是「眼中看到的對象」,而是他自己即將爆發般的心臟,也就是「心靈的狀態」。

居住於法國南部的亞爾時,他夢想建立一座藝術村,因而邀請高更前來共住,但很快地梵谷便與個性狂妄乖僻的高更產生衝突,最終導致了梵谷割耳的自殘行為,引起一陣騷動。〈梵谷的椅子〉是他與高更住在亞爾時的作品。這幅畫可讓人徹底感受到顏料之厚重與簡短粗獷的筆觸,大半畫面均由梵谷在此時期開始迷戀的黃色所占據。畫面上的椅子看似角度歪斜,給人一種微妙的心理壓迫感,而上頭放置的菸與菸斗,彷彿反映了瘋狂天才畫家無可避免的孤獨。

梵谷,〈梵谷的椅子〉 。​油彩、畫布,92x73公分,1888年。(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梵谷,〈梵谷的椅子〉 。​油彩、畫布,92x73公分,1888年。(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光是1888 年,梵谷在亞爾度過夏季時,就完成了三幅向日葵畫作,這是為了布置不久後即將完成的高更的房間。儘管〈向日葵〉是朝著太陽燃燒生命的花朵,但有如悽慘命運般鮮明、梵谷特有的「黃色」,訴說的似乎不是生命,而是死亡。看到有如厚重顏料使勁搗和出來的向日葵之後,高更不吝於讚美,甚至將梵谷創作向日葵的模樣畫了下來。即便高更在梵谷割耳事件後離去,但他仍寫信要梵谷寄一幅向日葵畫給他。曾向弟弟抱怨高更拋棄自己的梵谷,或許是因為對方認可了自己的實力,難掩喜悅之情,倒也回信說,之後會送一幅相同的畫給高更。

梵谷,〈向日葵〉 ,油彩、畫布,93x73公分,1888年。(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梵谷,〈向日葵〉 ,油彩、畫布,93x73公分,1888年。(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內容請參考《手上美術館3:倫敦國家美術館必看的100幅畫

《手上美術館3:倫敦國家美術館必看的100幅畫》

作者:金榮淑(김영숙)
譯者:簡郁璇
出版社:商業周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