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悄然無聲的品酒會,沒有盛裝,但名家雲集。現場沒有交談,參與者完全專注於酒的本身。

無聲品酒會 連名家也禁語?

LINE分享 FB分享

許多人認為品酒會,不就是衣冠楚楚、觥籌交錯。不過一場在奧地利葛拉芬埃格(Grafenegg)舉行的品酒會,兩天、數十人、上百款酒,整個品飲過程卻是鴉雀無聲。這不是偶然,而是主辦單位在邀請函上的明文要求。

參加過國內外許多品酒會,無論形式為何,多少有社交意味。或聆聽左右,或暢言己見,術語夾雜絮語,只要手中一杯酒,人聲鼎沸。這回,一封沒幾行字的電子請柬,明確要求「品飲時請保持絕對肅靜」,讓我添了幾分好奇心,也慶幸終於免了有時沒話講的窘境。

這場「無聲」品酒會,係由奧地利「傳統酒莊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ustrian Traditional Wine Estates, 簡稱ÖTW)主辦。ÖTW是一個成立於一九九二年的組織,成員來自多瑙河畔的坎普谷(Kamptal)與克雷姆斯谷(Kremstal)兩地的菁英酒莊,亦包括特雷森谷(Traisental)與瓦格藍(Wagram)兩產區。協會每年都會在知名的葛拉芬埃格發表新年份酒款,這場品酒會算是試映場(Preview Tasting)。即使今年自己曾巧合的走訪過其中幾家酒莊,但過去對此區經驗著實有限,第一次參加不免有些心虛,畢竟許多品項,這輩子可是從沒沾過。

下飛機就直奔多瑙河酒區,雖然累但也抽空前往附近酒莊走走。重頭戲從第二天開始,早上九點集合,九點○四分車上就有人抱怨為何車還沒開——我著實嚇了一跳,行軍也不是這麼個搞法。車行半小時,映入眼簾的是壯觀的葛拉芬埃格,恢宏的氣勢外,園區內還有一座造型特出的雲塔(Wolkenturm)露天音樂廳,劇場現代化的不規則設計與強調古典對稱的主堡,左右並列形成強烈對比。我忙著照相,可是同行者卻皆疾步向前,碧草如茵的歷史建物,眾人匆匆而過,沒有任何懸念。

132款好酒 品飲順序自訂

穿過堡內曲折走道與迴廊,其間許多小室仍舊保有過去的輝煌,期待的是豁然開朗的明室,迎來的卻是破碎零散的廳堂。大小不一的隔間,都備好了數張長桌,桌上皆有一份酒單、五只酒杯,還有一本精美的葡萄園指南。

說是品酒,這擺設根本像是考場,與會者分坐而定,不待招呼,許多人立馬開起筆電,運指如飛,品酒會就此開始,幾個小時內,全場真箇是無人交談,算是參加品酒會以來的頭一遭。在桌上備好的紙條填入五個號碼後,舉手遞交,就會有人將相對應的五款酒送至桌前,周而復始,直至中午用餐。

這場為期兩天的品酒會準備了一百三十二款酒,特殊之處在於品飲順序完全由個人決定。你不必全部喝完,也可兩天都喝同樣的酒。行前,每位參加者都會收到酒款資料,各酒除編號外,另依葡萄園、村名、產區、品種、土壤性質等排列。換句話說,還沒出門就得先作功課,規畫自己希望獲得什麼樣的訊息:是想比較村莊,還是想比較酒莊?以個人而言,先從幾座知名葡萄園了解其表現:像是祖賓(Zöbing)名園Heiligenstein、Gaisberg,還有鄰接的藍姆(Lamm);較少見的多瑙河右岸,羅森巴特(Rothenbart)也放在名單中。酒莊方面,Brundlmayer、Hirsch、Salomon Undhof、Neumayer、Bernhard Ott等知名生產者,算是特意選出,以熟悉其風格。

如此悉聽尊便的品飲法,會不會造成後勤困難?技術上,這些酒都有相對編號,並不會弄混;實際上,負責取酒、倒酒的,都是酒莊莊主或釀酒師,相信沒人比他們更了解這些酒。一般在飯店舉行的品酒會,服務生遇到問題多半無能為力。這場品酒會,莊主為你斟酒,雖不一定是他家的酒,心意十足,不由得讓你更認真去面對各個品項。沒有討論、彼此影響、更沒有「我想再去倒杯酒」的客套。無聲環境中,每人依照自己設定的順序,全神貫注,與酒對話。這種少見的「無聲」品酒會,一切設定都讓我覺得更能專注在酒的本身。而這也是主辦單位最希望的回饋。

大咖低調認真 無聲勝有聲

多年來,ÖTW致力於域內優質葡萄園的定址定界,每年專業試飲的紀錄與評估,最終就是希望本區葡萄園分級能獲得法律正式地位。二○一六年的分級,有六十二塊葡萄園名列Erste Lage(一級園),這份名單當然還會增減,但其中表現優秀而穩定者,將朝Grosse Lage(特級園)邁進。史證可考,歐洲各產區法制化的過程都極其漫長,可說是標準的「成功不必在我,未來出於眼界」。

很多人將品酒會看成社交活動。的確,許多品酒會就是衣冠楚楚、觥籌交錯。但這場品酒會卻似赴考,還有人提醒剩下幾分鐘就得收工。最後走出古堡的是一位身著無袖背心、身形瘦小的女士,兩天來看她一雙夾腳拖滿場飛,隨手筆記本寫個不停。好奇前往攀談,原來是著作等身的葡萄酒大師茱麗亞‧哈丁(Julia Harding MW)。另一位與我同車的瑞典人,聊到盲飲邏輯,他說他有時也會練一下;回去看臉書Tag的大合照,竟是世界侍酒師比賽冠軍的安德黑‧拉赫松(Andreas Larsson)。今年的決賽選手朱莉‧杜波(Julie Dupouy)也在品酒會現場,當今世上最強的女侍酒師是也。

品酒會結束,才知這些衣著簡便、看似度假的旅人個個大有來頭。真正「冠蓋雲集」的品酒會,原來是如此「無聲」無息。為感謝參與者兩天的投入,主辦單位安排欣賞在葛拉芬埃格的音樂會。這場有聲禮讚,當天由號稱歐洲三大的倫敦交響樂團擔綱,亮點則是近年當紅小提琴手尼古拉‧齊奈德(Nikolaj Znaider)。在多瑙河畔的微醺與微風陪伴下,曲終人散,有聲的再見中,留下的是無聲的感官回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