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0160515-DSC06785 (1) (Copy)

我的英國頭家(下)

2016/08/09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對員工有百分百的信任,英國老闆也比台灣老闆注重個人生活,一般正規公司的工時一周不超過40小時,法定年假是28天起跳,雇主可以給更多天,但絶對不可以少於這個標準,因為歐洲人非常重視工作與私人生活間的平衡,而且他們深信要有電力飽滿的員工,就要給他們充電的時間。 

我很幸運地遇到前後兩位英國雇主都自動在全國統一的聖誕節12月25日與Boxing Day 12月26日後自動多放5天假,讓聖誕假期可以和元旦連成超過一周的長假,也因此我全年的假期加起來超過30天,更重要的是,英國沒有彈性補假這種事,要放假就乾脆點,與其要求員工補班,還不如讓他們在放假前先把工作提前做過,如此一來員工為了放假,工作效率大增,老闆得到一樣的工作成果,更贏得人性化的美名,皆大歡喜。 

由於我在台灣也從事過行銷業,深知這個行業加班很普遍,因此在跳槽到行銷公司後,並沒有期待能和上份工作一樣準時下班,沒想到第一天上班卻發現,接近下班時間的17:30,同事們就開始蠢蠢欲動,不是關電腦、上厠所,就是穿外套、拿車鑰匙,果然指針一跳到30分,所有人集體步出公司大門,連老闆自己也不例外,後來我才知道,這不加班的組織文化從我們公司創立的50年前就是如此,也造就我的同事中許多人都身懷絶技,不是蛋糕烘焙達人、業餘賽車手,就是辦過畫展的藝術家,因為大家下班後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培養一技之長。 

英國雇主人性化的一面,還展現在可以申請”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這點。以我們公司為例,因為每個人都配有筆電和手機,完全符合在家工作的條件,所以不管是小孩長水痘不能送去學校、車子送去年檢、家裡暖氣壞了等人來修…,只要在不影響工作進度的前提下,通情達理的上司幾乎都會批準work from home。 

英國人講究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在必要的時候,雇主甚至允許員工把休閑娛樂帶進辦公室。譬如上個月在法國舉行的歐洲杯足球冠軍賽,有一場英格蘭對威爾斯的重要比賽在上班日的下午14:00點開打,在英國生活過的人就知道,每每英國有重要球賽,戶外就呈現人煙稀少的景象,因為大家都守在電視機前看球賽,而國家隊的比賽就更不用説了,外頭絶對是像全面凈空般的ghost town。於是在那場比賽的前一天,我收到大老闆的email,內容是邀請全體同仁在下午兩點前做完工作,一起到大會議室看球賽,公司甚至還出錢買飲料和零食招待大家,因為老闆知道,與其讓員工心不在焉地坐在辦公桌前偷看球賽,還不如用這種方式激勵大家早點完成工作,也再次證明我的英國頭家深信適度的彈性有助於效率的提升。 

英國生活物價高、薪水也未必追得上,但為何在英國工作過的人都不想離開?我認為主要原因是福利,這些由政府立法保障的勞工福利政策,造就了英國成為世上最理想的工作環境之一,更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精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