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搞懂你是哪一種落髮

2016/04/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是不是覺得頭髮越來越稀疏,甚至是髮際線越來越往後退!這些問題確實跟我們最擔心的落髮息息相關,究竟做了什麼,會讓髮絲從茂密的草原,開始變了樣?

來自英國Philip Kingsley頭髮診所的毛囊專家Lisa Caddy就直言不諱說道,或許在上一個世紀落髮並不是問題,但是現在,落髮不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情況大小不同的落髮困擾,她說道,在她們英國頭髮診所裡就有80%的女性,正在面臨落髮困擾而來求診,而她觀察全球更有1/3的女性正面臨人生中的落髮與頭髮稀疏的問題。

你是哪一種落髮
然而落髮,分成永久性還有暫時性,妳是哪一種嗎?以永久性的落髮來說,主要是頭頂上的區域最為明顯,其基因、年紀以及女性停經後雌激素過低的影響甚大,除非你在青少年期間就已經出現徵狀,那就顯而易見家族史與顯性基因了。女性通常前額髮際線不受影響,主要是頭頂髮絲的密度變得稀疏;至於男性則是頭頂開始減少。

至於暫時性的落髮,主要徵狀就是發現頭髮有明顯掉落,包括產後落髮、牽引性落髮(通常是綁髮過緊所致)以及缺鐵性落髮等。美沙國際總經歷陳美沙也也補充說,當你手摸頭頂的時候,感覺頭皮軟軟有彈性,可以前後移動,就是循環良好較為健康的頭皮,但一旦營養到不了頭頂,加上壓力疲倦,摸起來就是有如石頭緊繃的頭皮狀況,這時就是警訊。

預防落髮,你可以這麼辦
明白了落髮不是一天造成的,但偏偏落髮來的時候,總是毫無徵兆就到來,但預防勝於治療,不妨從幾個面向著手,讓落髮狀況減緩到最低。

首先,飲食要規律,要攝取均衡的蛋白質與複合碳水化合物,Lisa Caddy補充說道,80%的落髮就是營養不足或是營養到不了毛囊頂端,一旦營養失衡或是壓力不減,都會讓髮絲出現落髮狀況。她尤其建議從早餐補充是最快的,可以趁早上第一餐多補充蛋白質與鐵質。

另外,減少對頭髮的傷害,除了減少化學染燙,尤其當你濕髮時梳髮,髮絲最容易受損。另外,伴隨著壓力與情緒,以及不好的生活習慣,我們的髮絲會越來越少,這都是髮根變脆弱瀕臨落髮的關係,千萬要提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