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為自己創造生活的意義 生活在他方elsewhere café

2016/03/22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灣,咖啡文化越來越盛行,也讓各種風格、特色的咖啡廳一間間的開,而開在咖啡廳密集的羅斯褔路上的「生活在他方elsewhere café」(之後簡稱生活),店門前的矮牆上畫著四幅充滿生活詼諧感的插畫,台灣插畫家紅林,根據店的帶給他的感受而創作的,仔細看發現,畫裡有書藉、甜點、啤酒……

說到生活這間店的主人,總共有三位,分別是小羊、龎鶴與嘉黛,其實三人的喜好,也有一些些不同,小羊喜歡帶有詼諧的插畫繪本,龎鶴則是喜歡料理餐飲,而嘉黛則是喜歡咖啡廳與藝文的空間。他們會相遇其實是從大稻埕的時候開始。

說來也是很有緣份,嘉黛與龎鶴本來就是朋友, 2014年的時候,龎鶴在大稻埕裡開了一間果汁店,而小羊則是龎鶴上下樓的店鄰居。就這樣,嘉黛有時會去找龎鶴進而認識了小羊,在當時小羊店內就已經在販售各種從國外收集的繪本,三人越來越熟後,嘉黛便跑去了小羊的店工作,當起了六日限定的店員。但不久後在大稻埕的空間,逐漸不夠用了,於是三人便決定結合三人喜好,一起開一間繪本咖啡廳。

說到小羊的繪本,跟一般我們在書店裡看到的繪本不太一樣,不像是只給小朋友看的,而是偏向以大人角度去思考的故事,而這些書幾乎都是他一個人自己去國外一間一間找回來了,或是和英國獨立的出版社合作,帶回來台灣的很多都是在國內找不到的有趣書藉,在國外找書時,小羊還會化身英國特派員,在粉絲團上即時的分享在當地看到一些新鮮事與書局,隔著Facebook帶著大家到各國看看,不只歐美的繪本,小羊還會與一些台灣的插畫家合作,販售他們的畫本。 

店內的各種餐點、飲品就全部交給懂料理的龎鶴來開發,有時候,嘉黛跟小羊還會跟龎鶴許願,讓他實現二人的願望,同時也造褔客人們口腹之慾。而喜歡空間的嘉黛則是負責店長的職務,對於繪本的故事、料理的內容都暸解,才能跟客人們解釋,另一方面,也收集客人對於這間店的反應、喜好,適時的分享給大家;這樣各司其職的合作模式,也讓生活漸漸的步上軌道。 

嘉黛分享她的觀察,通常會來生活的客人分成兩種,一種是日常幾乎單獨來的是附近的鄰居、上班族,另一種就是特別為了繪本而來的書迷。除了書店與咖啡廳 的功能外,三人還特別開放了一些空間,讓給想辨展的畫家們,舉辨畫展。

除此之外,2015年開始,生活也每周都會舉辨“咖啡電影院“的活動,從一些動畫到獨立製作的電影都是他們選擇範圍,由小羊負責挑選動畫類的電影,另外一個獨立老電影則是請到了“ProjectOr 我映“電影工作室來挑片,反應也都還不錯,最棒的是,生活不採取報名機制,所以有一些熱門的電影,不小心還要站著看,但其實許多的客人都甘之如飴,因為很多都是平時不容易遇到的片子呀。 

誰說長大後就不能在擁有自己的想像力與做夢的能力呢?在嘉黛、小羊、龎鶴身上,就讓我找到實現夢想的足跡,不管是從畫冊中或是料理,甚至對待一間店態度,在在顯示了他們對於一種生活的態度,對於你來說「生活」的夢想是什麼呢? 

「生活在他方」咖啡電影之夜

電影屬性:獨立製作、動畫類型
活動週期:每兩週的禮拜三舉一次,一次由“我映“挑片、一次由小羊挑片
放映時間:晚上八點
放映代表:Alice (Neco z Alenky) | 1988 | 捷克 | 86 min | 彩色 導演: Jan Švankmajer
參加費用:點一樣店內商品即可
報名方式:不需線上報名

生活在他方

地址:台北市羅斯褔路一段119巷3號1樓 
電話:02-3393-2018 
營業時間:12:00~22:00 週一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