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洗衣服學問大,究竟衣服怎麼洗?五大錯誤洗衣方式,讓你的衣服越洗越髒

2016/03/16

LINE分享 FB分享

明明自己都是照著正常的洗衣方式來清洗,但卻不知道為何衣服總是聞起來有異味或是越洗越髒,其實有時候跟你處理洗衣的小細節有著很大的關係,這次訪問了家事專家-陳安祺老師,來為大家破解五個洗衣迷思,與正確的洗衣觀念。

迷思1:累積大量衣物一次洗較省事、省力

許多人可以因為工作忙或是懶病發作,大多選擇累積四、五天,甚至一個禮拜的衣服量收集起來等到假日一次洗,但其實專家就不建議,因為我們流汗或是食物的汙漬,再加上台灣潮濕、悶熱的因素,其實這樣容易造成細菌滋生的問題。所以專家說基本上,最多只能累積三天內一定要洗掉,而二天洗一次則是最安全。

迷思2:使用熱水洗衣,清潔力比較強

除非是嬰兒或是病患的衣服需要殺菌,否則不需要用到滾燙的水,原因是因為人體所流的汗水、或衣物與肌膚磨擦都殘留一些蛋白質的汙垢,那這些蛋白質的汙垢很怕遇到熱水,只要水超過7、70度它就凝結住在衣服布料纖維上面了,反而洗不乾淨。其實台灣的冷水還不至於冷到結冰,所以一般台灣住家的洗衣機,其實沒有去接溫水的管線,不過溫度的確會影響去汙力,但專家表示不用一定要到熱水,而是溫熱水就可以,大約是人體可以接受的洗澡水溫度,約在40到45度。

迷思3:衣服洗淨時,浸泡越長越好

其實衣服浸泡通常都是為了讓洗衣劑能發揮效果而浸泡的,但要是時間太長,容易產生細菌滋生,譬如說髒衣服的細菌釋放到水裡,結果又因為溫度的關係細菌就會一直在水裡成長,第二個是一旦時間拉長,本來被排出來的把髒汙又會被衣服吸回去,反而越洗越髒,因此專家不建議泡太久,最好每次浸泡的時間就以15分鐘為限。

迷思4:可以同時加入洗衣精與柔軟精嗎?

基本上洗衣精與柔軟精在洗衣的過程本來就有著不一樣的功效,所以二個放在一起反而因為效果互相打架,衣服會洗得更不乾淨,專家建議還是把柔軟精用在最後一次清水清洗的時候,才放進去。是否需要在用清水洗淨,專家說基本上最後一次在清水洗的時候,洗衣機會把之前的水脫掉了,所以只會殘留一點點在衣物的上面,對衣服也才有保護作用,所以是不需要在做特別的處理;除非是特別敏感或過敏的肌膚,才會建議需要再一次清水處理,不然,一般正常來講不太需要再用清水處理。

迷思5:衣物可以一直放在戶外晾曬順便殺菌

很多人習慣將衣服拿到室外晾,長時間的放著,想說曬乾一點、久一點這樣可以殺菌,但事實上太陽中的紫外線雖然有殺菌功能,但也會因為紫外線的關係破壞了布料纖維結構,容易造成衣服脆化、變色,所以專家建議還是乾了就立即收起來,最好不要在戶外放到三天以上。或是你也可以在洗衣的時候,加入衣物柔軟精,它可以讓衣服產生一個保護層,多少減少紫外線的破壞。

〈正確洗衣步驟大公開〉

1. 衣服按照顏深淺分類

洗衣前最好先進行分類,如果是小家庭的話,可以簡單分成深色系、淺色系、鮮豔色系三種,大家庭的話則可以再單獨把白色獨立出來,再來內衣褲與襪子請分類清楚,或是把襪子單獨出來清洗。

2. 依照服裝髒汙程度由淺到深的方式來洗

因為衣服上多少都會殘留灰塵、細菌,在清洗時,也可能會把細菌留在洗衣機裡,最好還是依照衣服的髒汙程度輕重來洗,越髒的就越後面洗,像是襪子或是深色系的外衣褲就可以放到最後,專家分享她的習慣是先洗淺色與比較貼身的衣物,之後在洗深色的,因為有時候深色衣服有可能會有殘留染料,或是比較毛屑,那就有可能沾染到衣服上。

3. 洗劑先稀釋後再放入注水的洗衣槽

一般大家都習慣先丟衣服在放洗劑,但這樣會造成洗衣精殘留的問題,所以最好還要有「先溶解再清洗」概念,尤其是在洗衣粉的部份,讓它能夠完全溶解後,再放入衣服才不會有洗劑殘留的問題。至於用量的話,現在出現在很多濃縮、一般、強效等多款產品,所還是建議參考商品包裝的分量去使用最好。

4. 適量的柔軟精讓衣服多一層保護膜

除了讓衣服具有香味外,其實柔軟精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為衣服多一層保護罩,可以防止靜電、毛球產生,延長衣服的壽命,還可防止紫外線的照射而引起的衣料纖維的破壞。記得要在衣服最後一次用清水清洗時,加入適量的柔軟精就可以。

〈洗衣去汙小幫手〉

1. 肥皂

皂類它是屬於偏鹼性,對一般衣服上面的汙漬它的去汙效果是比較好的,它對於棉織品去汙效果又特別的明顯,還有可以使用食物類、油性的汙漬上,所以皂類這類的產品歷久不衰。

2. 雙氧水

對於血液則是建議使用雙氧水,就是我們消毒傷品那種,如果是當下就發現的話,可以先用水來搓洗,如果還有汙漬的話,倒一點雙氧水,那如果說是床墊之類的,則可以用一塊棉布加上雙氧水,用拍打按壓的方式,把髒汙吸出來。 

3. 蘇打粉

它除了可以加在日常的洗衣方式內,還可以針對領口、袖口等區部汙漬,像一些蛋白質的汙垢,像我們的肌膚也會產生皮屑、汗液這類的都屬於蛋白質的汙漬,就可以用小蘇打,但是台灣的氣候潮濕跟國人體質大多容易流汗,所以我們的體味會比容易出現,所以小蘇打粉這樣的做法,就會比較偏向輔助的方式。像是區部汙垢可以先用清水打濕,再用小蘇打粉搓一搓接著放置約15分鐘,最後丟下去用洗衣機。

4. 洗碗精

其實洗碗精很好用,它屬偏中和,比較溫和,因為洗碗精的去油力其實非常好,可以用來像是袖子、領圍或是襪子,尤其是小朋友的襪子特別髒,就可以使用一點洗碗精搓出泡泡後,再撒上一些小蘇打粉搓揉,最後丟洗衣機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