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氣味令人瞬間遁入山林

香氛達人的嗅覺切換術

2015/11/25

LINE分享 FB分享

下班後踏進家門,眼睛看到的(空間)、身體的舒展,都是最直接的放鬆。想快速紓解壓力?嗅味可能是最快速的捷徑。

人類鼻腔的嗅覺上皮僅約六平方公分,卻布滿約五千萬個的嗅覺接受器,可記憶近千種嗅覺味道,因在五感中較少運用,更容易在刺激中,得到感官的壓力釋放。

提起氣味,多數人即刻聯想到香氛、精油,針對回家後的個人經驗,氣味專家、肯園負責人溫佑君,分享了兩款最愛用的味道,其一是為杜松。「松柏有種轉換的氣氛,是刺柏的一種,柏科,葉形似尖刺,所以名為刺柏。」這奇妙的轉換作用,也常用於宗教,像蒙古的喇嘛在吟頌經文前便會使以焚香,「如果是一般On and Off的概念,杜松的切換效果很快。啪一下!你就進入了自己的林地。」像是進入深邃的森林,一個很單純的、只有你跟植物的世界。

如果非常疲憊的時候呢?醒目薰衣草是溫佑君另一帖最常用、也最Basic的萬靈丹。醒目薰衣草帶點新生小動物、奶香的味道,頗具療癒效果。偏偏現在諸多市售精油都還是混參、或香精模仿的,初學者該如何辨別真實的氣味?「『洗鼻子』最好的方法:去聞原植物!」溫佑君認為別急著去使用精油,應在日常裡多跟植物接觸,跟自然「打交道」。

其實香氣的紓壓Off術,另一關鍵地點,還在浴室。「我是泡澡的信徒!浴缸就是我的道場!尤其水氣特別容易吸帶、放送氣味,也讓氣味更加容易出來。」「不」把精油滴在水裡的,而是加入植物油、搽在身上再泡澡,是溫佑君的「專業級」精油用法。重要的是,芳香分子被身體吸收得更多,如果滴在水裡,純精油很快就揮發掉了。將放鬆效果由一到十來區分,若滴在水裡是一,那搽在身上泡澡就是十。但也別泡太久,十到十五分鐘就該起身,泡太久身體反而會鬆散掉。至於油的薄或厚?那就隨人喜好了。

氣味二字,乍看之下,是嗅覺的,其實飲食也多與氣味相關。對停不下腳步、時刻奮進的上班族,溫佑君最後推薦了兩帖飲品:桂花蜜茶。「桂花的氣味,對心神非常之好,它能讓人內斂、內省,不忮不求。」另外檸檬馬鞭草也是容易取得的植物,「去花市買一小盆,大概一百多塊吧,有時拔一小株起來,泡在水裡,最好、也最真實。」人本來就是水構成的動物,喝下一方天然的飲品,在嗅覺裡喚醒智覺之餘,也在口中的甘甜,收斂心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