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深入世界廚神實驗室 遇見神秘新掌門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地表最強廚神,不在別處,就在巴塞隆納:他曾經五年奪下《Restaurant》(註一)評選的世界餐廳排行榜冠軍,至今無人超越。手中傳奇餐廳el Bulli(鬥牛犬)(註二)曾全年只開放六個月、八千個位置,卻有兩百萬人排隊預訂。他是,費蘭.亞德里亞(Ferran Adria)。

然而今年,二○一四,我們想告訴你:過去,你值得好好認識費蘭.亞德里亞;現在,你更值得認識亞伯.亞德里亞(Albert Adria),他的親弟弟。

世界食譜集成料理界維基百科

鬥牛犬餐廳已成為傳奇而不在,廚神退隱幕後。費蘭今年不再是廚師,而將成為一座占地一千五百坪研究院的首腦,將世界各地的食譜和料理文化蒐集而來,製成線上「鬥牛犬維基百科」,Bullipedia。年末一個月,將會舉辦成果發表試吃會。

誰來接續傳奇? 一家鬥牛犬餐廳,將演化為五家帶著其血統的餐廳群。過去遙不可及的天堂級餐廳,成為精神骨幹依舊,但更容易享受到的多樣餐廳。包含西班牙菜、酒吧、秘魯日本混血菜,和最新尚未公布的墨西哥料理,陸續開幕。其中兩家竟已得到觀察期通常要兩、三年的米其林星等。新傳奇的掌門人,就是亞伯。

前些年,el Bulli之所以傳奇,是因為每晚都有四十位廚師,為五十位客人烹調餐點。加上外場服務人員,餐廳的工作人員,比客人還多。一晚三小時,最少三十道、最多達四十五道菜。經典的有橄欖油線圈、紅蘿蔔雲朵、如同鮭魚卵的哈密瓜汁球等令人難以想像的驚奇經驗。都是在不對外營業的那半年中,進行了不下五千種的試驗。下功夫研究的五百道菜,最後只有二十到五十道菜會被端上桌。

實驗精神,是它領先地位之所在。亞德里亞兄弟絕對是,全世界飲食前端的兩顆動力引擎。我聽說費蘭有一間寬闊的神秘研究室,一個個抽屜裡裝滿了實驗的材料:各式香料、各式氣味、各式食譜,甚至容器。聽過最誇張的是,一道菜做出來,要實際放在紅色的、黑色的、白色的,木質、金屬、陶器……不同器皿中,大家試吃看看,到底怎樣會最有趣、驚奇。

這種研究精神,我們親眼目睹了。巴塞隆納四月的傍晚,我們就坐在亞伯旁邊,他身邊即將出掌最新墨西哥餐廳的主廚,端給他一朵指甲大的小花。這是一道仙人掌料理。一株好小好小的仙人掌,去刺修整後,裝上一朵嫩黃仙人掌花裝飾。亞伯一口吞下,沒太多怪表情,點點頭,接著在他電腦上某表格打上「OKOKOK」。

「這已經是我試第六次還第七次了。」他說。側身看他的電腦, 嚇死人,連續十幾頁試菜紀錄。近三個月,西班牙菜系的餐廳「Tickets」開發十九道新菜,秘魯日本混血的「Pakta」有十八道。沒寫上「OK」的不計其數。這種速度是頂級餐廳慣例─一季換一次菜單的十倍速。難怪Pakta打破米其林長久以來不成文的規定,在第一年就摘星。

廚神餐廳裡現場試新菜

沒十分鐘,墨菜主廚又端一杯桃紅色液體來。這次亞伯喝得臉都糾結在一起:「這哪有比較淡? 跟藥一樣!再多加點冰塊。」修正過後再端上來,我們每個人都分到一點,唉呀,就是沒加糖的洛神嘛。「很順啊,哪裡酸?」我們問。「毒藥會死人是在於它的量。」溫和有趣的亞伯故作痛苦的說。從最基礎到最正式的菜色試吃沒完沒了,一天到底有多少啊?「我都不吃正餐了。」亞伯一臉無辜。

沒想到風光的廚神,原來是最可憐的實驗品。為了拓展飲食經驗的可能性,他們常常得大無畏的吞下各種嘗試中的、自由發揮的、不可靠的點子。例如Pakta女主廚伊井恭子把大蒜發酵了加上傳統日式味噌調出黑醬,搭配生蠔;或是生魚片加豆漿……亞伯、費蘭,都毫不猶豫的像天竺鼠般開心的上桌嘗試。

「沒有一項實驗是失敗的。」他們向所有疼愛的年輕廚師說,「每一項實驗都是值得的。」黑蒜醬生蠔被證明是個悲劇,但後來馬上被建議用在燒烤大西洋鱈魚的抹醬,受到好評。豆漿生魚片嘛……嗯,還在嘗試。我看到的不是身懷絕技,嚴格要求廚師不得犯錯的傢伙;而是一對帶頭勇敢嘗試所有可能錯誤的瘋狂點子,不斷鼓勵年輕人發揮想像力的兄弟。

兩兄弟鼓勵人的方式不太一樣。費蘭的個性急、好奇心重,有什麼新發明他來不及聽人解釋,已經以身親試,從不遲疑。像是欲加入山椒粉的新菜,旁邊擱著整顆的山椒原粒是要給他看,他囫圇就把沒看過的材料整顆吃光光,結果眼睛兩小時都睜不開。但下一次炸好欲取肉的甘鯛,他又不記教訓、很帶勁的連頭帶尾啃得一乾二淨。他的招牌動作是豎起左右手的食指,急匆匆的連珠炮說:「nononono……」

然而亞伯則是有耐性、步調溫和的。他會拍拍夥伴們的肩,給他們一次、兩次……十次、二十次嘗試的機會。「技術不是重點,」亞伯說,「熱情、虛心學習,是我們共通的語言。」

他們實驗的步調快,el Bulli那些至今還讓老饕津津樂道的經典菜,如今早已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我們不往後看,也沒有什麼辦法往前(超過一年)看,不然,顧不了現在。」亞伯誠懇的說。

新的墨西哥餐廳風格即將底定,新掌門人亞伯手中的五家餐廳旗艦隊形,就完備了。「我們不再只做一家世界最好的頂尖餐廳,」亞伯謙和但篤定說,「但我們經營的秘魯、墨西哥、西班牙餐廳,希望是世界最好的秘魯菜、墨西哥菜、西班牙菜餐廳。」老饕客們對新成果最直接的反應是,以前他們一年去一次el Bulli;現在,一年到訪三次。

註一:根據《Restaurant》雜誌,邀請806位廚師、美食學家、評論家共同審議,每年4月公布的世界餐廳排行榜。
註二:2011年暫停營業至今。

Tickets Bar

Tickets Bar
地址:Avinguda del paraller,164
電話:+34-932-92-42-50
時間:週二至六1900 ∼ 11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