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佳穿衣時人的衣櫃哲學

2015/08/18

  • 文字 / 楊瑋筠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黃永洪的一天。

10:00 會議室,一場提案正在進行,深色Dior西裝,是專業。

15:00 工地,施工機械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LV的手染飛行夾克,是親切。

20:00 Lounge Bar,觥籌交錯的派對,YSL天鵝絨晚宴服,是時尚。

從小便對線條、色彩、比例特別敏感的黃永洪,長大順理成章地成了設計師。只是他不只對豪宅充滿興趣,對自己的穿衣也有一套哲學。

Focus 視覺重點放在脖子以上

連著拿下99年及00年「最佳穿衣時人」的黃永洪以為,最好的穿衣哲學,其實是「永遠一個焦點」:先把自己最滿意、最想展現的地方找出來,才能成功吸引眾人的目光。

以黃永洪為例,他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他個性的臉,所以他總是把視覺重點放在脖子以上的部分;在服裝選擇上,靠近脖子的顏色一定是能加分的淺色系,像白、藍等。他認為,這個「一個焦點」的原則,同樣適用於女性化妝時,一個最美的妝容絕對是單一焦點的彩妝。

另外他指出,了解什麼樣的顏色,以及不同材質布料跟身材、膚色結合時,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結果,也是必須要有的基本自我認識,才能穿出合宜的特色。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黃永洪是垂肩一族,這樣的骨架在東方人不算特別,但要是穿上軟質的布料,便顯得沒有精神。所以黃永洪在公開場合總是以較硬挺的服飾,表現出精神的一面。

Fit 買衣服唯一的標準是,適合自己

除此之外,黃永洪屬於偏黃膚色,只要穿上綠色系的衣服,當天一定會不斷聽到「你還好吧?」「你看起來好像很累呀!」之類的關心。

黃永洪笑稱年輕時候也因為趕搭流行,穿了一季的霉乾菜綠、橄欖綠,結果當了一季「病人」。現在,不管綠色有多流行,他也只會在局部,如褲子上做文章,或是直接避開,「反正一季不可能只流行一種顏色,」黃永洪聳肩笑著說。



建築師對生活一定重視設計,但黃永洪拒絕被一堆設計給「設計」了。黃永洪在添購衣物上相當慷慨,台灣沒有進口的品牌就到巴黎、米蘭採購。每一季的採購金額沒有設限,正式與非正式的款式也都會採買,至於購買的唯一標準就是,適合自己。

黃永洪不是那種喜歡將東西收得有條不紊的人,但對於衣服如何擺進衣櫃,卻有他一套非常清楚的邏輯。黃永洪將衣櫃採分區置放的概念,把外套、長褲、上衣等分開,特殊材質的衣服則另外一櫃。打開抽屜,每個配件(如領帶)就像專櫃一樣,整齊的放在格子裡。至於每一區的擺放邏輯,則以明度做為依據,最左邊的就是最暗的布料。

比較讓他痛苦的是,家裡的菲傭總是搞不清楚,其實即便是白色與黑色,因為明度不同,也會有各種截然不同的黑與白。現在為了「服務」菲傭,黃永洪只好在每個櫃子貼上提醒小貼紙,教導菲傭把衣服放到正確的位置上,免得菲傭花了一分鐘放,他花了15分鐘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