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四個方式與海共舞

玩賞墾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驅車從一號公路接二十六號一路南下至墾丁,會發現經過楓港之後,一旁的海岸線景觀漸漸變得不同。原本路上的白色矮水泥牆,不知不覺地被綠樹所取代,海的顏色因為受到南中國海潮流的影響,更加深淺有致。海面上不同層次的藍,映襯著天空萬里無雲的透藍,這是一段令人心曠神怡的路程。

過了車城,就正式進入墾丁國的範圍,多處的沙灘與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讓墾丁不論是海面上或是海底下都有景可賞、有活動可玩。讓我們告訴你,墾丁最熱的玩海地圖:

衝浪玩墾丁

衝浪在墾丁,究竟有多火紅?「海邊」民宿的老闆朱勵聖笑說:「光是看到現在有些年輕人買衝浪板,只是為了放在車頂上作裝飾,就看得出來衝浪會越來越流行了。」雖然沒有實際的統計數字,不過墾丁的衝浪教學業者都認同,相較於三年前,墾丁的衝浪人數確實有大幅的成長。

想要徜徉在大海上的基本條件有二:一是要會游泳,二是要不怕水。

在媒體任職多年的陳雪梅,去年曾經親身體驗衝浪。初學者首先要在沙灘上模擬划水,趴在衝浪板上以手臂的力量向前划動,順利地破浪到達海面上,是衝浪的第一步。通常初學者會使用比較容易上手的長板,在海面上時,衝浪板就像是艘小船,運送衝浪者離岸與靠岸。接著,教練會教導衝浪者如何在衝浪板上起身,首先雙手按壓在衝浪板上,先撐起上半身,一腳往前踏出,後腳則伸直成弓箭步。起身之後雙腳彎曲,雙手微張保持平衡,這就是衝浪者在海上的標準姿勢。

對初學者來說,其實光是划水到海中央就是一項大考驗,首先得學著破浪,被海浪打回幾次之後,就會慢慢抓住節奏。越過波浪、到達海面,第一次隻身在汪洋中漂流的感覺,會讓初學者終生難忘。首次上陣就想要站在衝浪板上當然不容易,不過有時教練會稍事「推波助瀾」,幫助學員在衝浪板上保持平衡、再隨著海浪緩緩前行。雖然多少有些賴皮,但先有了樂趣,興趣自然跟著來。

但是師父帶進門,修行還是要看個人,衝浪跟練功一樣,還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精進。努力練習的優點是:衝浪者各個都有好身材。

潛水看墾丁

墾丁的海面下到底有什麼?「前一陣子珊瑚產卵,在海中漂散的模樣,真的非常漂亮,尤其夜潛時,循著光線前進,魚兒們正在睡覺,晚上的海跟白天又完全不同。最近豆丁海馬也是熱門話題,牠們只有一節指頭那樣大,附著在珊瑚上,要拿放大鏡才看得到。」海世界潛水中心的教練劉晉睿,正在描述著墾丁海底世界的樣貌,就算光說未潛,興奮也還是從他的眼神中流露出。

這位出生於韓國的華僑,十二年前在墾丁海域第一次看見軟、硬珊瑚的瞬間,就注定與這片碧海結緣。

其實到墾丁潛水並非難事,在這個潛水教學中心林立的國度中,只要安排個三天的密集訓練課程,學員就有機會領取開放水域的初級潛水員執照(Open Water Diver),跟著教練從海裡看墾丁。

以PADI的潛水系統課程為例,在這三天中,教練會帶著學員做游泳池技巧評估及海洋實習等課程,讓學員熟悉潛水器材,並指導呼吸動作與各種狀況的處理,除了術科的教學之外,也有學科方面潛水知識與觀念的講解。若是通過了第三天的評估,就表示學員具備有潛水的基本技能,未來就能夠在世界各地租借潛水器材,並在教練的陪同下進行休閒潛水,等於是取得進入海底世界的第一張通行證。

風帆遊墾丁

「無動力風帆的特色是:靠風來帶速度,當帆船駛過大海,船底像是把刀,以高速劃過水面,人和船的速度結合,是由身體在控制船。航行在外海時,四周寂靜無聲,那時人和整個大自然結合,幾乎感覺不到速度的存在。」就是這種人和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讓老鄧如此迷戀風帆。

本名鄧恢常的老鄧,也是墾丁的老移民,算算玩帆船也有二十多個年頭了,十多前來到墾丁後,陪著他的是身邊嶄新的二二九風帆。這艘風帆就像是鄧恢常移動的家,一個可以引領他航向自由的家。

遊客乘上風帆時,一切要聽從船長的指揮,依著風向的變化,必要時會需要隨時調配與移動位置。在每個人無間的合作下,獎勵是難忘的動態美景:飛魚季時有飛魚可賞,偶爾能夠與海豚共游,平常則能乘海風,在清澈的海水間看見珊瑚礁。

獨木舟走墾丁

「過去的後壁湖是個小漁港,居民以捕魚為主,之所以叫做『後壁湖』,就是因為阿壁是沒人愛的意思。」林育首是墾丁「在地人」工作坊的獨木舟教練,他一邊帶著遊客划獨木舟,一邊進行逗趣式環境講解。獨木舟在墾丁還未大張旗鼓的火紅,主要的原因是遊客一向只鍾情不必費力的遊玩方式,但環保意識抬頭,無污染的獨木舟日漸受到青睞。

其實划獨木舟一點兒都不難,一或二人搭乘一艘,只需要十五分鐘的導遊講解與親自操作,新手就能上路。行程從南灣一路划行至後壁湖,大約需要一至一個半鐘頭的時間,一路上會有軟、硬珊瑚以及彩色熱帶魚的陪伴。若是划累了,就可以直接跳下海欣賞珊瑚礁,教練早已在一旁準備好了浮潛器材,帶遊客貼近大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