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達人帶路 全台賞芒路線導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 大屯山區

這是山友們公認最壯觀的芒草景觀,即使不爬山,開車走大屯山車道,沿途兩側都是白背芒夾道。

交通:從陽明山的巴拉卡公路或人車分道,約三十分鐘步行可抵大屯山登山口,右轉石階上山,四十分鐘可抵大屯山頂,從這裡眺望風景極佳。如開車,從巴拉卡公路轉大屯山車道,抵大屯山頂後可下行至大屯坪,也有芒草可看。〈小觀音山路線請接文第十二頁〉

二、 五分山區

本區算是遠離觀光路線的芒草秘境,位於台北縣瑞芳鎮境內的五分山,終點站為氣象局雷達站,視野不錯,可遠眺到瑞芳鎮與基隆港。

交通:走中山高,八堵瑞芳交流道下,循省道二丁往瑞芳於魚坑右轉一○六縣道,上坡經八仙宮,於七十四公里處右側可連接五分山氣象站專屬道路,進入之後,在四‧三公里處可看到登山口。車行時間約十多分鐘,步行路程約一個半小時。

三、 基隆山區

基隆山正看像雞籠,橫看酷似躺著的孕婦,又被金瓜石及九份人稱為「雞籠山」或「大肚美人山」。從隔頂登山口上山,走石階步道,約三十分鐘可達山頂,除了秋日芒草,基隆嶼、大屯山、八斗子等處風光盡收眼底。另一條路線,是從黃金博物館步行至對面的報時山,這步道規畫甚佳,不消幾分鐘就能登上觀景平台,往外可看陰陽海,往內則可看金瓜石小鎮及山丘邊的芒草。

交通:走中山高,過汐止收費站於八堵瑞芳交流道下,再經省道二丁往瑞芳,抵達瑞芳明燈橋後右轉可達九份,至隔頂後可先上基隆山賞芒。另可沿一○二縣道沿路賞芒,在十八‧七公里處有岔路往樹梅,從這裡可通往燦光寮山、半屏山、及直達草山頂。今年的十月二十六日開始,金瓜石還舉辦了芒草季,提供觀光巴士介紹當地風光。

四、 草嶺古道

東北角風景區內的草嶺古道,全長八‧五公里,步行約需三至四小時,沿途可看到古樸農舍,事實上草嶺之所以名為草嶺,是因為山頂長滿芒草,據說這裡以前曾發生火災,把原有的樹林都燒光了,加上環境較為惡劣,唯有芒草能夠在此生生不息。

今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將開始為期一個月的芒花季,例假日時,會有東北角風景管理處主辦的草編活動,帶大家重返昔日的芒草時光。

交通:搭北迴線鐵路在大里站下車,往回走至大里天公廟,由廟右側的草嶺古道上行,在最高點鞍部,全是白背芒的天下。

五、 鶯子嶺山區

這裡是北台灣新近發現的賞芒勝地,只是路途遙遠、交通不便,環境原始荒涼,人跡罕至,不過也因為少受破壞,所以芒花氣勢格外驚人,但稜線上還需要費時定位開路,一般推薦給喜愛冒險的山友們。

交通:從北宜公路四堵站轉四堵戰備道進去,車行二十分鐘可抵七‧二公里轉彎處上鶯子頂山。

六、 林口台地區

平均高度約兩百公尺的林口台地,地勢平坦,芒草卻相當茂盛。可眺望山谷中的梯田美景,也可見到山坡上整片開滿芒花的景色,如想置身芒花花海,則要越過山谷登上對面山頭。另外,林口的鄉間小道間,也處處是芒花,以開車兜風的方式也可遊覽。

交通:走中山高,於林口交流道下,銜接一○六縣道往下福方向。

* 金九路線請接文第二十六頁

*進行芒草之旅的時候,記得穿著長袖衣褲,並戴上工業用的粗布手套,以防割傷。 *以上資訊節錄自林宗聖著《楓紅芒白與台灣變色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