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發現北市最多樣的水生池

工程師變身辦公室綠手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達電總公司頂樓的陽台上,一個四公尺見方的水池裡,竟然養了六十多種內湖地區原生的水生植物,就多樣性來說,這裡是台北市水生植物密度最高的地方了。

剛結束台達電舉辦的節能環保綠建築圓桌會議,環保計畫主任陳楊文回到辦公室,還沒坐上椅子,對窗外望了一眼,便捲起袖子、趿著雨鞋往陽台上去,「他們又在裡面打架了!」「他們」,指的是水生池裡的台灣水龍和田字草。

春風一吹,在內湖科學園區一片灰色的水泥叢林中,這裡一群綠油油的水生植物,正因為搶地盤而大打出手,爭著浮出水面。開著小白花的半天蓮甚至被擠到一邊,白紫相間的睡蓮,也沒法好好的睡上一覺。再不去「調停」一下,到了夏天,這裡會茂盛得過了頭。

陳楊文踩進水池裡,把多餘的莖葉移植出來,好讓脾氣溫和的水、睡蓮和榖精草,也有足夠空間生長。

陳楊文是主持台達電綠建築相關計畫的工程師,負責盤點與規畫相關的節能裝備如省電裝置和太陽能電池等。兩年半前,他可能和其他同事一樣,把這些珍貴的保育植物都當成雜草;現在,他是台達電最有名的業餘植物專家,是台北市最密集、最多樣性生態池的創造者。

最早是因為他的辦公室在頂樓,陽光充足,空氣新鮮,許多同事種壞的植物,都拿到他這裡來住「加護病房」。他因此成為辦公室的綠手指,只見葉子已經枯垂的福祿桐,經他動手修過枝葉,新芽很快的抬起頭來,顯得精神奕奕。快禿光的馬拉巴栗,他觀察盆裡的土壤,乾了再給水,就重新冒出新葉。

每天摸植物的他在兩年半前動念,整天談綠建築,何不先以植物綠化做出「綠屋頂」。他異想天開的說要把頂樓陽台的錦鯉池,改作水生植物生態池。水池下方正好是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的辦公室,對這個「在太歲爺頭上動土」的計畫,鄭崇華起初有點驚訝。但陳楊文說:「內湖本來就是一個溼地,有許多水生植物,我們蓋了那麼多房子,現在該還他們一點空間了。」一向最挺環保概念的鄭崇華,也就舉雙手贊成了。

沒有太多的經費支援,陳楊文每天午餐經過一些工地,把人家不要的廢土一點一點搬回頂樓。「你拿那個養不活植物的啦!」工人都笑他。半年內閱讀過一整排相關書籍的他卻很清楚,太營養的土壤只會長出藻類來干擾生態。

他向荒野保護協會在萬里的植物物種庇護中心,要來數十種植物的苗,甚至包括稀有的水。不過同屬綠建築計畫的建築師,卻沒有一個人認同,還說:「那些雜草有什麼好?長了一根小芽有必要高興成那樣嗎?」

他只是默默的、每天仔細畫分地盤,讓各種植物不要互相打架,有時蹲在池裡「摸蛤仔兼洗褲」,去除愛吃水生植物的田螺,培育大肚魚吃掉蚊子幼蟲。

直到有一天,上樓來吃午餐的同事中,有一個眼尖發現了池裡開花的半天蓮,驚叫:「天啊,你知道這個花市要賣多少錢嗎?一片葉子加一朵花就賣一百耶!」這種小品蓮花因大家喜愛而身價水漲船高,陳楊文卻傻傻的說:「是喔,你要的話,多少都可以拿去啊,這裡長了很多。」

消息一傳出去,生態池突然變得「生意」很好。有人帶著盆子來裝睡蓮,有人喜歡插在酒瓶裡就可以生長的日本莎草;有養魚的,也來這裡裝了不少水草帶回家去。小小一個池子裡,不但養出六十多種植物,還引來動物。所以,還有人帶了照相機來照生態池裡的樹蛙、蜻蜓、豆娘,和站在水鱉上的白頭翁。

水生池裡的植物,被裝入玻璃瓶,躍上台達電大樓員工辦公桌上,繼續繁衍出新生命,而原本只想要照顧好一個小池子的陳楊文,沒想到這一小小水池,竟在九百個日子裡,綠化整棟辦公大樓。

【延伸閱讀】室內可以養睡蓮嗎?

陳楊文的私房秘技:只要取下面已經發根的一片葉子,就可以移植到盆內,下面鋪營養成分低的黏土即可。通常水質變髒就是因為土太營養,優養化了。一週至兩週,可以加500c.c.靜置過後除氯的自來水或加純水,不需要打氧氣或過濾。最好養一、兩隻大肚魚,避免蚊子孳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