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錯誤對待動物 人類反受其害

當動物守護者看見可魯棄養潮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彭媁琳
LINE分享 FB分享

「救命!」一扇沒關好的鐵門後,兩隻受過訓練、攻擊力極強的黑色猛犬蹦出,攔住洛杉磯郵差陶琳的去路,牠們的攻擊力道強勁,像一隻鬥牛犬的咬合力道高達每平方英寸一千八百磅,跟大白鯊的咬合力道一模一樣。不到五分鐘,陶琳的大腿、身上已經滿是鮮血,從此她看到狗就極端恐懼,幾乎無法上街。

濫用動物 代價龐大

「這個例子是,人類不瞭解動物,濫用動物的本能造成的結果。」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看了「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動物夢魘」中陶琳的例子後嘆息說。「動物夢魘」片中指出,人為了增加狗的攻擊力,經常用虐待狗,或讓狗陷入飢餓,來增強狗的攻擊天性。咬傷陶琳的狗,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待遇才兇性大發,在全世界,一年有五百萬人被狗咬傷。

人類錯待、虐待動物,最後動物又帶給人類更大痛苦的例子始終不斷。

貓是另一個人類替動物造成大災難的例子。在國家地理頻道的「貓咪的秘密日記」紀錄片中,澳洲人就對貓又愛又恨,貓並非澳洲原生的動物,而是歐洲水手為了捕殺船上的老鼠,貓才跟著水手來到澳洲。

但貓出現後,澳洲特有的有袋類動物,開始面對滅絕的命運,澳洲人只好花大錢設立專門的保護區,甚至聘請專職的獵貓人來防堵貓。貓成了一種生態公害。人類原本想利用貓的超強獵殺能力,最後卻反受其害。

「在自然界,動物和動物之間的關係有寄生、互生、共生,只有人類是有你無我,就是要支配動物。」黃慶榮觀察,在台灣,我們同樣為不瞭解動物,錯誤的對待動物付出龐大的代價。

身為獸醫的黃慶榮觀察,每次只要有以動物為主角的電影大賣,沒多久就會出現動物棄養潮。像電影「再見吧,可魯」大紅之後,大家一窩蜂養拉不拉多犬,但很少人知道,拉不拉多犬容易得一種髖關節的毛病,生病之後關節容易脫臼,卻又醫不好,生病的拉不拉多犬不會死,卻也不能跑,許多無力撫養的主人最後選擇跟狗說再見。

棄養動物 禍延生態

這些流浪犬到處翻垃圾,製造衛生問題,或在飢餓之下咬人,曾經有流浪狗衝上馬路,閃避不及的機車騎士因此發生車禍,最後不治死亡。「把動物放生,其實就是送死。」黃慶榮批評。

流浪狗只是問題之一。黃慶榮指出,台灣的生態已經有了巨大的變化,例如,現在我們看到的台灣野生猴子,其實都帶有泰國恆河猴的基因,這是因為台灣人引進外來種的猴子後又帶到野外放生,所以,現在 純種的台灣獼猴已很難找到。台灣特有的寬尾鳳蝶,也因為台灣的造林政策消滅原生樹種,賴以維生的特殊樹種被取代,幾乎消滅殆盡。

黃慶榮建議,養動物前先想清:「想養什麼動物,有條件養嗎?」再做決定,也不一定要養寵物,重點是,人要把大自然中的各種動物當成自己的朋友,瞭解動物,並學習與動物相處。

採訪當天,黃慶榮帶了一隻貓來現場,小貓很親人,看不到黃慶榮時就會緊張的喵喵叫。「我們都覺得貓很酷,不理人。」但從小養的貓就不同,因為動物會有一種「母親銘記現象」,將睜開眼看到的第一個動物,視為母親。這隻貓從小每天被人類抱著,就因此變得親近人。

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稱霸狗職場」記錄片中,搜救犬每找到一個人,救難隊員就會給狗咬一根棒子,順著狗的獵食本性,讓牠有成就感,讓搜救犬把救人當成有趣的遊戲。像訓練狗握手,如果懂得狗的本性,會先讓狗坐下,讓牠伸出前爪,再鼓勵牠,慢慢的從坐姿開始,引導牠習慣在站立時也能伸出前爪跟人玩「握手」的遊戲。

「對動物,我們應該多一點愛心,少一點干擾!」黃慶榮呼籲,無論是兇猛的看門狗,還是溫柔的家貓,都有其野獸本性,人拚命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動物身上,對動物都是一種干擾。放下支配的心態,其實是人面對自然,更有智慧的做法。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黃慶榮的片單

2/2 動物夢魘—狗

內容:兩則遭狗攻擊後,心靈飽受創傷的故事。

   

稱霸狗職場—黃金搜救犬

內容:利用狗的本能,完成挑戰性的搜救任務。

2/9 子宮內日記(動物篇)

內容:用4D攝影與3D動畫,探索哺乳動物胚胎的成長與演化。

2/16 貓咪的秘密日記

內容:揭開貓咪野性且不為人知的一面。

小檔案_黃慶榮

1951年生
學歷: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研究所
現職: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
觀片心得:不要擅自把人的想法,加諸在動物的身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