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只水晶杯 感受皇家雅美學

透視國王的蒐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Moser

1857年起 捷克 皇室婚禮指定的手工彩繪杯

2004年,歐洲有兩場皇室夢幻婚禮:西班牙菲利普王子與王妃奧麗茲,以及丹麥王儲佛德列克與王妃瑪麗.唐娜森,這兩對佳偶接受祝賀使用的鑲飾金邊的水晶酒杯,都出自捷克的摩瑟(Moser)。

有150年歷史的摩瑟水晶,在歐洲皇室貴族名流心中的魅力,一點也不遜於巴卡拉與萊儷。

摩瑟水晶有股燦爛的魅力,其中,最令人睜不開眼睛的,是摩瑟絕美的手工彩繪。1878年,創始人路德維西.摩瑟首先註冊利用亮釉彩繪和金液描邊的專利彩繪裝飾技術,乍看很有東方風味,但更加金碧輝煌,華麗得不像是純美的水晶。

到1990年,摩瑟風格大為轉型,它把鑲嵌雕刻的技術運用在水晶上,這種鑲嵌水晶基本工要很扎實、做法很繁複,須在水晶花瓶表面形成時,預先注入有色的水晶,營造出不同色澤漸層暈染效果的雙色設計,之後再依照花色外型切割,特別是在瓶口部分做花朵的切割,如此可以做出立體感的三度空間切割,平面的作品,頓時立體鮮活起來。(台灣代理:國裕02-2717-6666)

Holmegaard

1825年起 丹麥 丹麥國王愛用的平實玻璃製品

皇族使用的水晶玻璃器皿,並不是全都高不可攀,丹麥侯米歌德(Holmegaard)的玻璃器皿,大部分一、二千元就買得到。尤其是它在2006年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的「MODUS」廚房小幫手系列,簡單又實用設計,以耐熱無鉛玻璃手工吹製,冷的熱的食物都可以裝盛,最貴的盛缽定價1,800元,造型耐看的水杯依大小從500到700元不等,看一眼,我就決定要買下來。

1825年獲得丹麥國王特許成立的侯米歌德御用玻璃品牌,雖有百年歷史,卻沒有「老扣扣」的包袱,它的作品既現代又實惠。到現在仍舊強調手工吹製做法的侯米歌德,認為好的工藝品不該只陳列在博物館,而應該深入日常生活中,因此它的產品並不花俏,著重在簡單耐看的實用性。就像今年也得到德國iF設計大獎的「PERFECTION」完美酒杯,是與專業品酒師討論研究後,才發展出的手工作品。

設計師湯姆.尼布羅並運用幾何外型與黃金比例,設計出的酒杯,和一般能聚香氣的鬱金香杯比起來,杯口較小,杯肚更圓,杯腳則更修長細緻,以求讓酒的香氣與口味都更能達到平衡美感。這麼優質感的玻璃酒杯,一只定價600元,如果真能喝出酒的完美滋味,那真的就太完美了。(台灣代理:居禮名店02-2702-7717)

Baccarat

1764年起 法國 跟著拿破崙打天下的力量圖騰

法國總統如果在愛麗舍宮外舉行招待酒會時,要是少了雍容雄壯的巴卡拉(Baccarat)的哈寇特(Harcourt)酒器組,總統酒會感覺就完全不對了!

這只新台幣8,100元的六面造型哈寇特酒杯,從19世紀開始,就是法國歷代皇室貴族使用最多的酒器,主要是拜拿破崙一世的青睞。1807年,拿破崙正準備尋找適合出征時也能帶在身邊的合適酒器,當經過水晶名城巴卡拉鎮時,一眼就被六腳底座、穩健大度的「哈寇特酒杯」吸引,握住它彷彿就握住世界,人也跟著剛強充滿力量。

巴卡拉在水晶界屹立200年,關鍵在其水晶擁有難以匹敵的密度與折射度。人造水晶主要是在普通玻璃裡加入了氧化鉛,氧化鉛比率若是24%,屬普通水晶,若是氧化鉛比率超過30%,就可稱為頂級水晶,氧化鉛比率越高,雖透明光亮度高與折射感高,但在燒製過程中,玻璃會變得更軟而不易掌控。巴卡拉卻可以燒製出含量高達32%的頂級、大塊、無瑕疵燦亮水晶,不需靠切割工夫,就能折射出明亮光芒。

有關巴卡拉酒器最有趣的故事,是當時俄國國王在宴請賓客舉杯祝賀完後,會將酒杯往後一拋,表示「看,這麼頂級的巴卡拉酒杯,也比不上我對各位的尊寵!」俄國貴族於是也學著敬酒後把名貴酒杯往後拋,酒杯需求量因此大增,巴卡拉甚至專門做了一個熔爐來應付俄國定貨,如今「俄國工廠」的燒製廠房仍留存著。

此外,巴卡拉水晶飾品中,總喜歡點綴一顆醉人的紅水晶。這也是別人難以燒製的精工作品,紅色水晶是在燒製中加入24K金的純金,透過二次加熱技術讓紅色完整呈現,經典的Mille Nuits(一千零一夜)紅水晶瓶身的香檳杯,6,200元一只,據說是日本明星藤原紀香結婚送給賓客的伴手禮。(台灣代理:法國巴卡拉水晶:02-2702-7717)

Lalique

1907年起 法國 東西方皇室都陷入的水晶之戀

相對於巴卡拉水晶的西方古典內涵,也是法國王室御用等級的萊儷(Lalique),就顯得多一分神秘東方的時尚感。這股異國的浪漫氣質,讓日本皇室也邀請萊儷替王子居所設計玻璃宮門;而著名的「東方快車」還有一截特別的萊儷車廂。

原來從事珠寶設計的萊儷創始人Rene Lalique,1890開始在珠寶設計工作餘暇,進行玻璃實驗與製作。1905年,他開始為香水商人Franqois Coty設計專業的香水瓶,並將裝飾性強的珠寶設計概念,融入玻璃時尚設計,開發出第一款專業的玻璃香水瓶,同時也是把水晶香水瓶量產的第一人。

日後,細緻好用的水晶香水瓶,也成為萊儷水晶有名實用產品。約旦皇后努爾(Queen Noor of Jordan)擁有的Dahlia香水瓶系列,是萊儷香水瓶中代表作品。

萊儷水晶除了它的裝飾與神秘東方設計風格外,最讓人樂道的,是在清透質感水晶中,做出朦朧霧面的低調華麗,這種獨特技法,是需要將水晶燒製完成後,最後再拋光,並加上磨砂處理,比一般水晶更多了一道處理手續。有80年歷史的「豐收十美」花瓶,其所展現的朦朧霧面光澤,是花了三個多星期的人手打磨出來的效果,是集萊儷特色的代表作。(台灣代理:香港商萊儷02-2718-8990)

KAGAMI

1934年起 日本 獻給天皇的國寶老師傅手工水晶

各務(KAGAMI),是日本第一間專門製作水晶器皿的工廠,1943年授命一位親王製作所有起居用品,從此便授賜為日本皇室欽點的御用水晶品牌。

我看到各務水晶特別為皇室訂製的水晶杯,乍看下除了杯子上多一朵日本皇室的菊花徽章,拿來和巴卡拉的哈寇特杯或是摩瑟的鑲金邊的香檳杯組比較,怎麼看日本皇室使用的水晶杯都素樸許多。

簡單但純粹,同時也是各務水晶所強調的特質。雖然各務也有一著色的水晶,但它擅長的,是別樹一格的「宙吹成形」法,這是在不使用模具下,將燒製的水晶,以邊吹邊用手慢慢塑形的技法,這項技術必須確實掌握到水晶成形的時間點,但因為透過手感塑形接觸,反而可以更直接深刻做出要表達水晶的模樣。

各務水晶另一自豪技法,是日本在江戶時代獨創的「江戶切子」。與西式大塊雕刻不同處,江戶切子是利用極細緻刀法,刻畫出魚子、麻葉、雨劍、菊花、星星、六角與八角籠目等八種圖案,然後在水晶上以此八種圖案加以變化呈現,因為工法極細,所以製作非常費時,雕刻出來的感覺好像在水晶玻璃飾上銀器,其實完全是雕工做出來的效果。目前全日本只剩三位老師傅會江戶切子,這三位師傅現在全都在各務水晶公司裡。

所以即使是個小酒杯,都有師傅手感的生命溫度,知道這個秘密,我突然領悟,原來,一個「單純」的呈現,背後竟然是那麼的不簡單啊!(台灣代理:合同興02-2553-2800)

Studio Ahus

1977年起 瑞典 瑞典國王欽點的御用水晶

第一眼看到伍休斯(Studio Ahus)水晶的「曼陀羅」,感覺像是看到綜藝舞台閃爍的霓紅燈,璀璨光芒讓人目眩神迷。

伍休斯是瑞典國王與王后,有次到瑞典東南海邊度假,偶然發現的一個寶貝。技術高超的伍休斯水晶太迷炫了,1993年就獲得瑞典國王欽點為王室御用水晶。

伍休斯水晶主要是來自於獨創的「葛拉爾(Graal)」技術。一般水晶在製造多色彩圖案的水晶造型時,最常見的方式是透過雕刻,以凹凸產生的折光,造成多彩的斑斕閃動。伍休斯以葛拉爾技術做出來的彩色水晶,最神奇處,是竟然沒有一刀雕刻過的痕跡,也不是以層層套模打造出來。

事實上,葛拉爾技術製作非常繁瑣,它是在吹製好的透明水晶球上,先包覆好幾個彩色水晶球,然後將水晶球要繪製的圖案,畫好後貼在水晶球上,然後再透過分色蝕刻法,將圖案噴砂後利用特殊化學藥物蝕刻,做出多層次彩色圖案效果,最後再把水晶球加熱,再用另一個水晶球來包覆,吹製成形,加上最後的打磨拋光動作,才大功告成。

而一個葛拉爾水晶作品,只要數得出有幾種顏色,即代表用多少個水晶來包覆,經典的一個完整曼陀羅,至少內含有五、六個水晶球包覆其中,難怪如此炫目亮麗。(台灣代理:居禮名店02-2702-7717)

Georg Jensen

1904年 丹麥 丹麥皇室迷戀的手工銀飾

有朋友告訴我她與喬治傑生(Georg Jensen)的故事,2000年情人節,經常被她譏笑品味奇差的男友,突然送她一條喬治傑生心鍊,這條項鍊讓她對男友的「品味」另眼相看,「原來,他也知道皇家御用的喬治傑生,那應該是個有質感的男人!」2001年,她嫁給了當時的男友,他們過著幸福的生活「果然,他像喬治傑生銀器,千錘百鍊,禁得起考驗!」女友這麼跟我說。

或許,這也就是丹麥皇家這麼喜愛喬治傑生的原因。丹麥所有皇室慶典中,喬治傑生都很少缺席,例如1940年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誕生,喬治傑生送上Daisy小菊花賀禮,這朵小菊花,現在已經成為丹麥女王的象徵。同時,喬治傑生也一直為皇室製作用來表揚丹麥傑出人士的金牌徽章。

《紐約前鋒論壇報》曾推崇喬治傑生創辦人喬治傑生為「近300年來最偉大的銀藝大師」,他不但締造丹麥銀器名聲,同時是第一位將「氧化」作用運用到銀飾設計的第一人。他巧妙利用不同氧化技巧,增加銀飾中柔和的陰影,讓銀不再只有冷冽光芒,還有更深層次變化。不過,喬治傑生銀器最受推崇的,是至今每一件作品,都是銀匠在800℃下,至少花上350個小時,慢慢敲打出來的。它的做法是,一開始先用榔頭錘敲,並同步加熱,所有的圓滑弧度,都不能使用到機械,必須靠手工完成。

經過一萬、甚至兩萬遍千錘百鍊,銀器有了自己的生命,大約經過350個小時,成品才能顯現。例如由喬治傑生當初所設計的「高腳葡萄水果盤」,現在價格依尺寸約要新台幣20至90萬元,如果得知是這樣費工費時製造,就能理解為何賣這樣的價格。但也有實惠的飾品,譬如項鍊、手表、燭台,價格從幾千到幾萬台幣不等,即使沒有貴族身分,只要有貴族品味,都可以享受得起。(台灣分公司:喬治傑生0800-001-904)

J Fleet

1967年起 日本 平民也能享用的天皇御用漆器

傳統味道的漆器,可以變得很現代嗎?日本設計師中村(Nakamura)的精緻手工漆器,將漆器時尚化,連保守的日本皇室都愛不釋手,被指定為日本皇族御用餐具。

原來學的是建築的Nakamura,設計J Fleet漆器想法是把很傳統東方的漆器西方化,他以奧地利著名畫家古斯塔夫克里姆(Gustav Klimt,1862~1918,畫風以色彩豐富的裝飾性風格見長)充滿層次與色彩變化的畫作為靈感,將漆器也想成是可以任意揮灑的畫布,以手工製作方式,大膽的把蛋殼珍珠母貝鑲嵌表層紋路,做成花卉、秋葉的裝飾。

除了炫麗裝飾風格外,要列入皇室御用,漆器的用漆細緻才是關鍵。市面上一般好一點的漆器,通常上到第九層漆已經很了得,而J Fleet以手工上漆,每件物品強調要上漆20次,之後還要加上磨光處理,因為是手工製作,平均一件物品要三個月時間才能完成。

不過,我仔細調查一番,發現它的價格平民百姓也享用得起,小件有950元的小碗,複雜大件作品最貴約15,800元。(台灣代理:寬庭0800-018-33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