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四片扇葉 一股懷舊金屬風

【復刻家電】大同電扇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台十四吋的擺頭電風扇,封存在許多四、五年級生的兒時回憶中。是很多人小時候家裡第一台電器。

雖然隨著電器「輕、薄、短、小」時代來臨,這金屬製造、又笨又重的大同電扇,逐漸被人們所遺忘。但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還是念念不忘這台有「鐵扇公主」之稱的電扇。

如今在很多人極簡的家居風格中,都會擺上這款造型復古的大同電扇,中年人吹回兒時的涼風,來不及親臨其境的年輕人,似乎也和那個自己來不及參與的舊時光連上線。

大同電扇,在一九四八年推出,為台灣第一台國產電風扇,當時一部電扇等值一兩黃金,北部人還需要排隊搶購。至於中南部地區的人,在當時住家用電還不是算度的,而是算家裡用幾個照明燈泡,通常是兩個,多了也不容易,哪有能力買得起!所以,擁有一台大同電扇,也曾是身分的象徵。

因塑膠沒落,拜懷舊重生

「以風格論,復刻版的這台大同電扇造型,是承襲日本傳統電扇的設計。之後,當二十世紀中期,五○、六○年代左右歐美興起的普普風設計風潮時,大同也設計了一些外型奇特、塑膠材質款式的電扇。」收藏超過三百台國內外骨董級電扇的電風扇達人文慧坤分析。

他說,大同電扇最早期和日本東芝有技術上的交流,所以連風速也沿襲日本人所創的四段風速,與歐美的三速有所不同(現在復刻品已改為三速),一九六五年並和美國西屋技術合作,打開外銷市場。

在一九八○年代中期,笨重的「鐵扇公主」因塑膠電扇興起而沒落,但到一九九○年代,拜懷舊風之賜,消費者突然懷念起大同電扇的老設計,大同公司因而趁勢推出復刻版,材質一樣是厚重的金屬,只是過去是水藍色、水綠色,如今多了感覺較時尚的黑色。

第一代大同電扇的特色網罩鐵絲與支架骨是手工穿網,歷經十幾代的設計,從螺旋槳細小葉片,改為較寬的大面積葉片、護網商標、顏色、馬達變速上,都做過多次的修改。

而如今市面上的復刻版大同電扇,主要是根據一九七五到八五年間生產的電扇為藍本,除多了黑色,頸部的支撐架面積變大,增強其牢固度、護網上的商標也從壓克力改為塑膠材質。

文慧坤透露,真正第一台的大同電扇應該是黑色,當研發完成推出市面時,整個世界潮流已經改為流行藍綠色,所以當真正推出市場時,就變成了天藍色。如今的黑色復刻版,可說是讓那把原本永不見天日的電扇,再度呈現在國人面前,這也是復刻品的好處。

【採訪後記】舊物?寶物?

當我們選定大同電扇做為復刻產品報導內容之一,聯絡大同公司,公關人員竟以「無法完整回答有關大同電扇的歷史」為由,拒絕為我們安排相關的採訪。所幸,我們找到了電風扇達人——文慧坤。

原本做馬達電機修理的文慧坤,二十二年前,無意間在都市邊陲地帶,常見都市計畫後,拆卸重建後的家園,古早的器物總是被遺棄在一旁,基於懷念或小時候家裡買不起電器的心態下,開始像尋寶般撿拾,一路找到古物商,甚至到國外網站選購。

而隨著台灣產業西移中國,文慧坤被迫失業後,乾脆成立「電扇文物工作室」全職做電扇維修工作。也連帶收集所有大同電扇的海報、宣傳單張、報紙雜誌廣告,對大同電扇的歷史沿革,更是瞭若指掌。

大同公司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對企業而言,這只是一件過時「商品」,不值得浪費時間向媒體推薦;對文慧坤或與他年記相仿的人而言,這電扇卻是兒時記憶的連結。

幸好有文慧坤,他基於感情因素收藏這些老電風扇,為自己找到失業後的出路,也讓我們更了解那個時代。

*Original

問世:1948年

風光期:1948~1985年

復刻款:1975~85年代生產的款式

特色:第一台國產電風扇

價格:2,290元/台

*達人文慧坤4法 讓電扇不故障轉得快

1 夏天用完之後,清洗外觀完畢,記得要自然曝曬。

2 內部機件的潤滑保養也不可忽略。在組合葉片前,使用機車用油,順著心軸滴幾滴油,再輕輕用手旋轉心軸。

3 使用類似WD-40的螺絲鬆脫劑,噴在心軸上,效果更好,使電風扇更靜音和壽命更長。

4 封存時,要用塑膠袋封好,以免線圈潮濕,影響馬達壽命或漏電危機。

(文‧施穎瑩)

*一張海報,一段歷史

從一些宣傳海報上可看出當時歷史背景的有趣事情,例如在草創時期有「歡迎顧客指教,請一試保滿意,服務周到,負責保用」,由於時代背景關係,甚至會出現一些「克難實踐,自力更生,群策群力,救國救民」等鼓舞士氣的廣告詞。當正字標記拿到後,改以「保證品質,安心使用,老牌最耐用,可靠信用」等。至於14吋電扇60年代後比較強調「電扇中的王牌——永不改型,永遠流行,永不故障,壽命最長等等。

(文‧施穎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