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梯田間的教堂小旅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最典型的鄉村風景,就是油綠色的田間,冒出橘紅色兩簷彎翹的寺廟建築屋頂。但單車達人王比利說,從花蓮縣瑞穗到玉里之間的一九三縣道,遍布在這片碧藍天空下、伸出於青綠色梯田間的,卻是微泛灰白的十字架。東岸原住民的信仰之中,藏著完全迥異的風景。

跨上我的小摺,從純樸的瑞穗火車站出發,我們要去尋找地圖上沒有的古老原民教堂。

第一座遇到的瑞穗基督長老教會,就在出發後兩百公尺的路邊。新建的教會就在旁邊,但仍然忠實的保留了舊時的教堂。磨石子壁,米白色的木門,箭鏃尖般形狀的玻璃窗,它似乎從未改變。我側耳傾聽,有那麼一瞬間,以為自己會聽到司琴踩著木製風琴的古老樂聲。

橫過瑞穗大橋,秀姑巒溪在此彎了一個大彎,市區的風景消失,我們正來到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左右都是梯田的縱谷平原上。

這一季剛結出的淡黃色稻穗,讓細尖的濃綠稻葉,在高聳挺拔的山脈下,默默低下了頭。一畦一畦高低錯落著的梯田,風一吹便製造出一波一波有層次的黃綠色稻浪。那景象,換個顏色,簡直就是北海道富良野的薰衣草田。

忍不住誘惑,把車騎進田埂間,夾道及腰的稻浪掩來,就快被融合進大片柔和的黃綠色裡。牽著腳踏車,就差一件可以隨風飛揚的飄逸長裙,浪漫到感覺自己像是偶像劇裡的女主角。

過足了癮,把染了泥的小摺拖去鄰近的派出所……唉,不是要報案啦,這區域內的派出所,自家招牌下都掛起大大的「鐵馬休息站」字樣,要洗車?要喝茶?警察不擺架子,只忙著服務你。剛來到這裡的外地警察,還跟我們閒聊起,他最近第一次去附近保護採西瓜的經驗。

往前走,我又發現用馬賽克拼貼出牆壁的老教堂。過去那種樸實、淡雅的配色,不管是綠、是棕、是藍,仍總是接近大地色,和主要的小顆小顆淡黃色馬賽克,搭配成親切不失端莊的外形。和近來顏色總是嚇人一跳的鮮豔磁磚,明顯有年份和時代背景的差異。



連續踩著腳踏車尋獲了幾座老教堂,我們很有經驗的,抬起頭來往一九三縣道的兩旁的空中,搜尋不太起眼的十字架。

有時十字架幾乎埋沒在山坡的住宅區中,我踩動我小輪徑的摺疊車,不太費力往有點坡度的小徑上騎去,輕鬆愉快的找到了隱身在坡道上的教堂。

有時明明看到了十字架,但山坡上的小道複雜,怎麼也鑽不到正門口,直闖進了當地居民的後院,或是打擾了他們街坊鄰居的隔道對話,他們卻也大方親切的笑著指路。附近最小的一座松浦教會,就在我們一陣亂闖和問路中到達,這時候,明明是很單純的紅屋頂小屋,也叫人感動得不得了。

斜坡上的教堂,直讓我想起年初到北海道函館看到的著名景象,但當時用兩腳逛那積雪的道,走到腳快斷了。騎著兩輪小摺,不論是乘風在小坡道彎來彎去,還是直線朝天際的十字架衝去,都有樂趣,也輕鬆得多。

老教堂多半已經沒有在使用,偷偷闖進去,在稍稍積了水的前庭,隨意騎車繞圈圈。這卻驚人的喚起了我快要忘掉的片斷記憶:還很小的時候,我就是在教會幼稚園的前庭,學騎我的第一部三輪車的。矮矮的教堂依舊,濕濕的庭院依舊,我沒有想到會在第一次拜訪的原住民部落裡,拾起分毫不差的舊時經驗。

列在筆記本上,一共有十座教堂,都是不必離開一九三主道太遠,就能拜訪的老建築,附贈一大群一大群熱心的居民。我有點悵惘的,離開城市早已經看不到的舊時風景,盤算著下次再來尋寶的時程。

自轉車地圖_上教堂地圖

上教堂地圖

路線長度:瑞穗火車站—玉里火車站,約25公里。
建議騎乘時間:傍晚五點以後,若有夕陽灑在教堂上最為感動。但須注意視線不明,要開車燈、靠邊行及著鮮豔服飾。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花蓮瑞穗(南下)或玉里火車站(北上)
駕車路線:經台九線轉193縣道85公里起到107公里處

玉里麵
口感較硬的油麵,配合豬裡脊肉片,以大骨熬出的湯頭為其招牌。
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76號(明年將遷址:中山路二段94號) 038-881-61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