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白沙灘上的優閒夸父

墾丁×夕陽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一首年代頗久的流行歌是這樣唱的:「追逐風,追逐太陽……。」咱們這回在大墾丁區踩腳踏車採訪,就這麼跑,直至日落欲罷不能。

西海岸,是台灣太陽的家。每天它都會從這一邊「下海」休息。然墾丁觀光客多半開車到關山一帶賞落日,殊不知這景點假日壅塞不輸北市東區。其實,只要往海邊靠攏,屏東縣恆春西海岸景觀道路(即屏一五三縣道)上的小漁村,從白砂、紅柴坑、山海、萬里桐、到海洋生物博物館所在的後灣,傍晚時分,處處幽靜夕照圖。

而這車馬稀的縣道,平直的可以,天生是給腳踏車走的。沒錯,鐵人三項中的單車,就經常來這兒舉行封路賽。

在選手專用的道路上踏自行車,何等拉風。怪的是墾丁、恆春一帶極少單車出租業者,彷彿海灘青年男女合該只能騎機車或開汽車呼嘯而錯過免費風景。

極西南台灣這一角的風景真的很大方。建物不多的恆春半島,視野不易被打擾。嫌賞景角度不夠滿意,隨時能換地點,而且以單車的速度即可及時達陣。白砂沙灘果真白,可惜落日無法剛好掉在海平面上,會被小丘遮住。換,馬上往北騎。紅柴坑是個可愛小漁港,漁船搭配夕陽拍起照來也漂亮,可惜總覺得少了一些樹。換,再往北騎……。

這回和我們同騎的恆春菲力車隊隊友、恆春悠活麗緻渡假村資訊主任張鴻文,在此地土生土長的他非常知道我們想找的、有樹影的、落日又很「正」的夕陽在哪裡:內舉不避親,就在悠活渡假村前的沙灘上。二話不說,一群騎士立刻往其所在地——萬里桐飆去。結果,有圖為證,正「紅心鴨蛋」現身。

這段乘著風迎向太陽的旅程,單車在又平又直的馬路上轉,實在不難,而且保證賺到景色,非常推薦給入門單車客。

從墾丁到萬里桐單程約十五公里。從恆春鎮來則近些,單程(繞經白砂)約八至十公里,並可順遊賞鳥勝地龍鑾潭(秋冬候鳥期為佳)與恆春城——這是台灣少見仍有四座城門的老鎮,古韻猶存。

當然,上述大墾丁區的小圈走法,對已進階的單車族而言騎下來實在一點點肌肉痠的感覺也不會有。

擔心里程數不夠看的車友,盡可擴展成大圈騎法,即恆春半島遊。

離開萬里桐,沿屏一五三縣道往北騎,在車城鎮向東轉屏一九九縣道,至旭海再往南轉省道台二十六號,沿途可看海生館、四重溪溫泉、牡丹水庫、旭海草原、佳樂水、風吹沙、鵝鑾鼻、帆船石……。

但有位認真兩輪族不甘只蒐集自然奇觀,在地人文風景他更介意。筆名「鳥叫練」的自由車協會教練莊恆甫,在他的新書《時速二十公里的風景:單車、美食和朋友》中,有個章節是「尋訪傳說中的牡丹事件」,就是他和好友花兩天騎了一大圈恆春半島,拜訪歷史之紀錄。

他們一路尋找琉球人上岸處、琉球人墓、古戰場、日軍登陸碑等,並夜宿當地原住民村莊、和村民拚酒聊天,試圖還原真相。有志於單車人文之旅者,很值得參考這本筆調搞笑,但態度用心的書。

如果你還是比較想單純磨練騎單車的體力與技術,這一點恆春半島亦能滿足。資深車友周盟桂在《路徑2》中說,恆春有條「門馬羅環線」,乃是獸徑、乾河床與吉普車業者製造的車轍組合而成,可由屏二○○縣道六.五公里處岔路,切入這連續十二公里上上下下的登山車Off-road越野路線。而「門馬羅」,其實就是「摸無路」之意。

了解了門馬羅環線的特色,你就會覺得:在墾丁沿海騎著單車追夕陽,是多麼有執行度的愜意事。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枋寮火車站

最近交流道:北二高南州交流道

想租單車嗎?

歐風租車(墾丁)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324號 08-886-3828

勝利租車(墾丁)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256、269號 08-886-1013

榮輪腳踏車店(恆春鎮上)

屏東縣恆春鎮中山路188號 08-889-1029

想找車隊嗎?

屏東恆春菲力車隊

車隊要員郭耀天為「宏迪單車工作室」店主,可提供路線諮詢與單車維修服務。

http://kt-phili.spaces.live.com 屏東市恆春鎮中正路72-1號(恆春警察局旁) 08-889-5955

貼心小提醒!

由於此區部分路段屬墾丁國家公園,道路盡量不設路燈以免影響夜間生態,傍晚騎車請備好前後車燈。

此處單車專用道會與汽車道交叉,過馬路時請左右看。

騎在這兒的馬路上時,由於路直車少,開車的人很容易加速,亦請小心。

另外,最近則有數起觀光客單車失竊記,遊山玩水時也請顧好車子。

*單車休息站

恆春冬粉鴨

祖傳三代的鴨肉烹煮秘法,冬粉吸飽了鴨肉精華,恆春才有的小吃。

屏東縣恆春鎮西門路12號 08-889-5578

南都冰果室

老店,各類果汁多多,並有雞絲麵等輕食。

屏東縣恆春鎮中山路12號 08-889-1298

逐日地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