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汪洋上的遺世白塔

花蓮七星潭×奇萊鼻燈塔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七星潭,遊花蓮必賞景點,假日人來人往;當愛騎單車的王比利將這條路線盛讚為「荒僻,正是它美如絕境的原因」,我差點沒笑掉大牙。事有蹊蹺,我決心一探究竟。

的確,在大家認知為七星潭的那一段海岸線旁,我來的這個週一,有媽媽帶著一堆小孩戲水;上了年紀的獨立新歐巴桑牽著腳踏車優閒的騎;還有不少小摺騎士。算是熱鬧。

但一過原野牧場,人煙稀少,一小段五、六公尺的陡坡,阻絕了只想在海岸邊隨意騎騎的觀光客們。七星潭荒僻的美,也從這一段,正要開始。

海濱的礫石路暫時換成黑軟膠緩上坡路,真正陡的路段,順著牽車便道,人踩樓梯,車走坡道,不費力就來到鄰近四八高地(過去陸軍營地)的俯瞰點。王比利說,這真是他看過最好的坡道設計。

回頭一望,七星潭最有名的海天一色,從這個制高點一覽無遺。視線可無限遠眺,欣賞到朵朵近海的漁船;原本在海濱因視角較低而躺平的海面,也因視角拉高而立體廣闊;海岸線從遠處刷的拉過來,彎成一道壯闊的弧線。我眼前姿態狂放的濱海植物和大花咸豐草,被海風吹得一晃一晃、張牙舞爪的,充滿無人管教的野態。

配合著海景和植物的張狂氣氛,我在四八高地這一段平坦的自行車專用道上,不自覺的猛踩起踏板。身在高處,強風颯颯吹來,與海潮聲共譜輪舞曲。我快樂的享受這種瘋狂,頭髮很快就亂了,心情卻不知不覺的靜下來。

下了四八高地的專用道,多數旅客都接柏油馬路直奔花蓮港,依照王比利的路線,卻指點我們立刻左轉彎入小道。

畫著腳踏車符號的小路,領我們到奇萊鼻燈塔的腳下。沒想到,花蓮也有座這麼可愛的小燈塔。

以懸崖之姿濱海的奇萊鼻,遍地鋪滿翠綠色毛茸草地,一路墜入藍得發亮的大海裡。了無人煙的燈塔周遭,靜得只有海浪拍岸的穩定潮聲,長長白牆外,矗立起線條俐落的一座白色高塔。我心想,再沒有任何景物能比這,更適合與寶藍色大海互襯的了。

如茵綠地上,被腳印或輪胎壓出一道不明顯的凹痕,指示通往燈塔前的草坪。大剌剌就地一躺,腳尖下是輕輕晃動的藍色大海,蓬鬆的草花從腿兩側迸出來,燈塔的影子從頭頂灑下來。時間在此刻靜止。

我就這麼靜躺著,重新咀嚼王比利說的那一句:荒僻,正是它美如絕境的原因。

自轉車地圖_找燈塔地圖

找燈塔地圖

路線長度:德燕廣場—奇萊鼻燈塔:單趟4.5公里

建議騎乘時間:清晨五點或傍晚五點以後。沿途無遮蔭較熱,清晨可看到海上日出(夏季約5點10分),但租車點還沒開;傍晚則方便租車和騎後用餐。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花蓮火車站

駕車路線:經台九線轉193縣道往七星潭方向

想租借單車嗎?

捷安特七星潭租賃站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假日0800~1800

花蓮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32號 038-220-741

原野牧場

以自家新鮮羊奶產品聞名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九號 038-226-77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