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藍綠果凍 越累越好吃

花蓮銅門清水溪×峽谷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險峻峽谷、碧藍水澗名聞國際,在峽谷裡穿梭的風,不時突出的尖峭壁面,還有那起伏的坡道,只有騎上單車來領略,才會特別有感覺。

但內行的在地單車客,很少跟遊覽車擠牌樓到天祥的那段柏油路;只限單車與行人的部分窄道,如竹村梅園,又太險峻,一個不留神就掰掰了。素有「小太魯閣」之稱的銅門清水溪,就在花蓮鯉魚潭附近,同樣美麗,卻更靜僻,是他們口袋裡幾乎不願拿出來分享的私房路線。

已經獨立開店的前捷安特花蓮鯉魚潭站長江威,就特別喜歡這個路段,他提到這裡的特色是「水清見底」。這四個字,我是真的親眼看了,嚇一大跳,才有體會。

拜訪的某一天正下著大雨,一般的河水都會轉濁;這裡雖然水不甚深,但從二、三十公尺高的橋上往下看,大約在我前方四十公尺的範圍,照理說什麼也看不到,可是那碧藍藍、水汪汪的溪底,竟然躺著輪廓清晰、一顆一顆的鵝卵石。藍綠色的溪水就像果凍般,凝結住圓潤可愛的石頭。兩側的峻嶺沒有一絲弧線,像國畫中的皴法那樣蒼勁,山頂以降像條射線,一口氣直插入七、八百公尺下的水潭,十分壯觀。

堅硬石壁還有項令人屏息的副產品風景,就是純人力的手鑿隧道。銅門的「慕谷慕魚」原住民村落居民,手工開鑿這裡的隧道,深灰色的拱形石壁上,確確實實留著他們一斧一鑿的原始痕跡,層層石塊以尖利的姿態凹凸錯落著。因為沒有路燈,單車行經這裡只能用小小的車燈緩慢照著前進,更讓這一小段隧道,散發著幾近參觀藝術雕刻般的特殊氣息。

雖然路寬可供九人座小巴通行,路面也算平整,但時有起伏,算是挑戰級路線。如果沿途拿錄音機錄下自己的聲音,十句中有九句可能都是髒話。但捷安特花東區業務經理游宗翰說,在那段上陡坡過程中,他的腦子終於不再盤算著要查Email,不再煩惱客戶抱怨,周遭風景不像平時搭車經過如過眼雲煙,因為辛苦,所以當有幸得到每一段下坡、每一次吹來的風、每一個轉彎遇見的景象,都非常真實的打動他。

夏天的時候,騎士們到達終點振臂一呼,三步併兩步的把痠痛的腳插進天藍色溪澗裡(須在緩和之後),再沒有人有空用言語向我形容這種爽,只忙著玩水去了。

自轉車地圖_貪涼地圖

貪涼地圖

路線長度:捷安特鯉魚潭站—清水發電廠:單趟11公里
建議騎乘時間:0730,主要考量為入山證限量的問題。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花蓮火車站

駕車路線:台九線轉台九丙,約13公里處過仁壽橋後右轉上山

想租借單車嗎?

捷安特花蓮鯉魚潭站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路一段27號 038-641-892

貼心小提醒!

銅門清水溪路段須辦入山證,請於每日0730後在路口的派出所辦理。

每日限600人次,經常一開放申請即額滿,且無法預約,須及早排隊。

另外,請攜帶備有車燈的登山車,一般城市休閒車、摺疊車並不適合。

租車時,請同時借車燈及YUKON型運動越野車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