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蒙投》限時!逐金光而行

單車遊四城,一湖賞千景

2015/08/18

  • 文字 / 盧怡安、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歐洲中心的瑞士,面積只略大台灣一些,且同樣群山密布,從最低城市洛迦諾(Locarno)的二○五公尺,到最高少女峰(Jungfrau)的四六三四公尺,落差逾四千公尺。但瑞士國鐵及大眾運輸卻相當便利,火車能在四小時內從境內最東到最西、或從最南到最北,且班次密集,城市間每半小時內即有一班列車發車。

瑞士人超愛騎腳踏車,在全國八十個火車站都可以租借腳踏車,都可以甲地租乙地還(租借方法請見第25頁表),騎不動了還可以帶車改搭火車(不加收費用)、船,甚至,登山纜車都可讓「整台」腳踏車隨乘。另外,每年五到十月,在蘇黎世、日內瓦、伯恩、洛桑(Lausanne,及附近的維威Vevey)和吐恩(Thun)五個城市的火車站還有免費市區腳踏車可借。

蒙投(Montreux)位於日內瓦湖畔,阿爾卑斯山在蒙投,幾乎是從湖邊垂直拔起,火車從海拔三百七十二公尺的蒙投出發,過了約三分之一路程,車上乘客幾乎都以斜躺著的姿勢,感受火車以五十五度斜度被車底的齒輪「拖」上山。

從車窗往外看,一座光禿小峰拔地而起凸出天際線,在這陡峭小峰的山壁上,竟有幾個螞蟻大小的山客攀岩而上。到達頂端,是海拔兩千公尺的Rocher-de-Naye,天晴時,從山頂可遠眺整座日內瓦湖,我們當日則是被雲霧團團包圍,不像在人間。當列車再度下山穿過山嵐,回到凡間,陽光也穿透過雲朵,在日內瓦湖上灑出一片閃閃金光,這美景,讓我因為兩小時內急速上下約一千六百公尺而產生的暈眩,頓時消散。

蒙投附近,同屬日內瓦湖(Lake Geneva)畔的維威與洛桑之間,有一處二○○七年才剛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拉沃(Lavaux)葡萄園區。和義大利托斯卡尼等其他葡萄產地的單一地相景觀最不同的,就是這裡的「金、碧」輝煌。一邊是日內瓦湖如海一般碧藍色的湖水,另一邊是秋天剛轉成金棕色的葡萄梯田。用兩鐵來遊覽這二十公里,比走路來得輕鬆,比坐船看得細膩,比開車容易親近田間,是最聰明的玩法。

拉沃的地勢是出了名的陡,多數斜度在四十五度以上,十世紀時,修道院教士在此開墾葡萄園。這裡的葡萄叢不是傳統大棚架騰空的爬藤,而纏繞在一支一支豎著的短桿上,一小塊平地只種了四、五排,就得疊石塊往上發展,你可以想像成是歐洲風味的梯田茶園。而你觸目所及,八百三十公頃的土地上,每一道石牆上的每一塊厚重石磚,都是千年前,教士們純手工搬運堆砌建造出來的,古樸而難得,因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都已經說很陡了,沒有要強迫每個人騎車上山。建議在維威火車站門口借免費的單車,直接進站搭火車上山,一路下坡,腳力夠的可以直接騎到洛桑還車;遜的(像我)可以到中途的庫利(Cully),就掉頭還車。

維威出發的特殊火車,葡萄酒列車,是專門爬坡的,九分鐘就到山上(Chexbres站)。出火車站往左手邊轉(洛桑方向)下山,約五到十分鐘抵Dezaley區域,是本地之精華。這裡離開柏油路,經一段陡峭的石塊路,往下深入梯田中央,你發現自己已鑽進葡萄叢間,成為它的一部分。這一大段有古樸味道,但又夠平順,除了採葡萄的工具機,只有腳踏車進得來,騎士可以享受獨擁世界文化遺產的奢侈。

秋天,葡萄葉轉為一片金黃色的浪,即使是雨天,一樣散發著耀眼的濃烈色彩。迎面飄來的微風裡,有早熟葡萄的酸甜香味,剛過採收期,我們就算停下來偷摘幾粒嘗嘗,也沒有人反對。是個色香味俱全的行程。

雖然來訪的這天不巧下著雨,還不小,前方的金黃梯田本來在迷霧中,浪漫的若隱若現。突然間,雲開霧散,湛藍的湖水映入眼簾,純白的小船造成的波紋,反射絲絲微光。我一時看傻了,還口誤讚嘆著「海」好漂亮。

最幸運的是從葡萄園離去的最後一刻,成千隻的灰黑色小鳥(唉,恕我不知牠們名諱)集體低低掠過頭上,空氣裡迴旋著牠們悠遠的鳴聲,結尾有一種「蟬噪林逾靜」的寧靜沉澱。

租車停看聽

【瑞士】

租借地點:境內80個火車站售票處皆可租借。因各車站上下班時間不同,建議事先上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rentabike.ch/(僅法文與德文)

租借費用:持瑞士國鐵通行證(Swiss Pass)可享折扣2瑞士法郎,詳細收費方式如下表:

租借期 16歲以下 成人

半天

(早上至1230或1230至傍晚) 20瑞士法郎 25瑞士法郎

1天 28瑞士法郎 33瑞士法郎

1天(甲地租乙地還) 35瑞士法郎 40瑞士法郎

【拉沃葡萄園區路線】

租借地點:維威火車站前或洛桑火車站附近,此兩處可甲地借、乙地還,僅須加收瑞士法郎10元(約合新台幣270元)。若原地借還,憑護照免費,但須付押金瑞郎20元(約合新台幣540元)。

借還時間:0900~2130(2130後,每小時瑞士法郎一元)

網址:www.lausanneroule.ch

備註:一陽旅行社(02-2717-2788)將辦自行車旅行團,亦提供自由行單車旅程諮詢。(文‧陳愷鑫、盧怡安)

同場加映

沙沙鐵馬鳴——因特拉根環湖路線

在歐洲,我一直想做做看的是,騎車從厚厚的落葉上經過,一定很過癮。因特拉根(Interlaken)環布列恩茲湖(Lake Brienz)的路線,因為靜僻無人管教,完全符合我的夢想。20公里長紅、金、棕色交錯編織的落葉鋪毯,非常秋意。車輪在落葉上製造著唰沙唰沙、簌撲簌撲、沙嘶沙嘶高低不同的頻率,真的很悅耳。

而碧藍到匪夷所思的湖色,和那微微積雪用白色勾勒出稜線的山峰,把典型的瑞士風光,完全濃縮在這段車程中。

臨湖的景色靜謐祥和,頗有「老伴,明天吃素」廣告裡的那種溫馨感。轉往湖北面,開始爬坡,高大的林子掩映湖色,鮮豔的藍色從深棕色的叢間,時不時搖晃閃耀著,則形成另一種神秘的味道。

一路上還有許多典型的瑞士小村莊景致。耳邊若傳來輕盈的鈴聲,眼前馬上就出現拴上牛鈴的白棕相間瑞士牛,體型小,惹人憐愛。一戶農家在簷下,排著如博物館般齊全的古老農具、牧具,18世紀的時光好像在此逗留著沒走,有一種小蓮(編按:60年代經典卡通「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的女主角)會突然推門出現的錯覺。還有不知什麼人,在屋外的木椅上,放了一隻超大熊寶貝,好可愛。

接近一處有五段的瀑布前後,山勢往下,陡坡處處,我捏著煞車鎖到緊,隨便一瞥竟然還是時速20公里,稍一放鬆耳邊就是勁風颯颯,可達60公里。一路的碎石路已夠顛簸,偶然蹦出的幾塊大石塊更顯得非常off-road,喜歡驚險的人可以享受刺激不完的過癮。

37公里的環湖旅程,有靜謐有刺激。腳力不足的像我,可以租電動腳踏車,一路45度的陡坡也不成問題,小具困難度的路線也變得入門。

【租車停看聽】

租借地點:因特拉根西站出口(“Rent A Bike”)

租借費用:E-Bike(電動腳踏車)一天瑞士法郎44元(約合新台幣1,134元);一般腳踏車,瑞士法郎33元(約合新台幣890元)。學生半價,持瑞士國鐵通行證折五元。(文‧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