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小市場大名點(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一回,同事帶了小籠包請大家吃,皮Q軟、肉多汁,大家吃過直問:「哪裡買?」「就我家隔壁市場啊!」又有一次,朋友吃到一碗湯頭濃郁、腱子肉軟爛的牛肉麵,那麵還是師傅在他眼前手工拉的,在哪兒賣?又是市場!

「菜市仔」,以前是媽媽們買菜,順便聯誼交流的地方。即便超市、量販店密布各大都會區,依舊撼動不了傳統菜市仔的地位。君不見,菜市場裡每逢假日人擠人的盛況,量販店和超市皆望塵而莫及。

為何,髒髒暗暗的菜市仔,比乾淨明亮的超市更具有吸引力?答案是:氣氛!光是聽著、看著各攤位老闆使出渾身解數叫賣,便熱血沸騰起來。炸得金黃酥脆的手工天婦羅剛撈起,便被一掃而空;蜜汁橫流的滷味攤、湯濃肉大塊的牛肉麵,輪番勾人鼻息;這邊才剛打包,那頭香噴噴的生煎包又要起鍋,沒趕上,抱歉,下一輪再等二十分鐘!

這些隱身市場中的庶民美食,數十年,屹立不搖的原因在料好實在,讓人一口吃下,有賺到的感覺!除此之外,許多人的美食啟蒙,更是在市場裡。記得以前市場裡有個賣紅茶的阿伯,看到我都會問:「咁有好好讀書?阿伯請你呷涼ㄟ」,然後從茶桶裡舀一袋快滿到頂的紅茶,加上碎冰,吸管一插,紅色塑膠繩一束。茶香很濃很甜,那甘味像熬了很久要滲出蜜來。一口氣吸到塑膠袋都變真空,冰凍的快感和濃郁的茶香瞬間衝上腦門,比星巴克的咖啡還提神!

就是這種充滿感情的古早味,許多人即使出了國,嘗遍山珍海味,朝思暮想的,還是巷口陪伴自己成長的市場小吃。

市場的美味,附近鄰居最知道,alive找到和各市場有密切關係的帶路達人,跟著他們回到市場,探訪心中難忘的名點。像是知名藝人鍾欣凌從小吃到大的魷魚羹、勾起烹飪家梁瓊白年少回憶的客家雞;更有讓造型設計師鄭建國初嘗市井美味的意麵。

跟著他們實地品嘗後我們發現,太多人的美食記憶,和菜市場息息相關,而全台各地的傳統市場,各種絕色滋味臥虎藏龍,無法以單一期內容一網打盡。因此本專輯將全省分成北、南、中區,分三週披露。(預告:南區於一一○三期見刊,中區於一一○七期見刊)

你也開始回溯自己的美味記憶了嗎?不用懷疑,那些讓你聞不到會思念、吃不到會想念的,就是天下第一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