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王傑》永記豆漿水煎包

【信義+仁愛】外省流或閩南風,任君挑選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芋仔番薯配」,是台灣在民國四、五○年代常見的家庭組合,外省先生娶了本省太太,餐桌上的菜肴就是兩岸統一口味。父親是山東人、母親是台南人的畫家王傑,家裡飯桌常見台南味的虱目魚湯配上山東涼拌小菜,包子饅頭當然更是少不了的常客。

老家住基隆七堵,王傑從小就常陪媽媽上基隆南區最大的七堵市場買菜,高中就會揉麵、做菜,大學離家、以及日後赴西班牙深造,更常自己開伙,他愛逛市場,享受市場的氣氛、人味。

四年前,他從西班牙歸國,在基隆市中心開設畫室,四處速寫、畫了上百幅基隆的圖畫,舉凡市場、廟口、老店還是小麵攤,都是他筆下記錄的主角。而在他常去的信義市場,除了找到創作靈感,還讓他嘗到「有媽媽味的」外省口味道地麵食。

成立於民國六十二年的信義市場,早期周邊眷村有不少山東人,市場內幾家麵食名攤,若不是外省第二代,就是早年向外省師傅學的手藝。位於信二路上的「永記豆漿」便是如此,老闆三兄弟是南投客家人,跟福州師傅學的水煎包、小酥餅,是店裡賣得最嗄嗄叫的點心,一爐水煎包,總是起鍋後一分鐘內就賣完,沒趕上就得再等十分鐘。

這水煎包只用豬後腿瘦肉加高麗菜,以及鹽調味,沒加醬油、也沒醃過肉,剝開來白白乾乾淨淨的,沒有多餘味道,就只有豬肉鮮味和肉質的細膩口感,和加了一點薑末去腥提味的香氣,口味簡單清爽,正是王傑記憶中標準的外省味。

小酥餅就是外省人說的蟹殼黃,倒不是裡頭包了蟹黃,而是烤出來的餅色橙黃,狀似煮熟的蟹殼。皮酥餡香,咬下去看得到酥皮的層次,內餡主要是蔥混入一點肉末,香而不膩。

再往下走、信二路騎樓下的「韭菜盒子攤」,老闆娘已是山東第二代,比手掌大的韭菜盒子包滿扎實的青脆韭菜,拌入粉絲、蛋皮,及一味美食作家胡天蘭口中「韭菜盒子的靈魂調味」:蝦皮,有了蝦皮就有魚香,也等於免了味精。



這家韭菜盒子讓王傑直呼「跟媽媽做的幾乎一樣」,唯一不同是,媽媽還會加入碎豆乾,他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會到七堵市場,找尋當地小農自種的小韭菜,因為比較新鮮、較脆,拌好的餡一定也要當天做,口感才清脆,而加入蛋皮則是因為早年物資缺乏,能吃到肉的機會很少,將蛋煎成餅狀再切碎拌入,這道點心就當成葷食。

除了信義市場外,基隆市中心還有歷史悠久的仁愛市場,從日據時代就是市場,這裡大部分小吃以閩南口味為主。仁愛市場靠近魚貨批發市場「崁仔頂」,王傑推薦一家位於二樓的「加園壽司」,店家使用的魚正是每日來自崁仔頂的新鮮漁獲。

老闆林泰順曾到日本學藝,從事日本料理二十年,會的壽司、手捲花樣多,王傑形容,他家的握壽司(基隆人稱生魚飯)生魚入口即化,醋飯的口感黏度適中,比起一般醋飯多了特別的甜味。老闆說這是因為他們使用年銷日本數百噸的花蓮富里米,米質本身香甜有彈性,適合做醋飯。

仁愛市場一樓還有間「大觀園」,只賣兩種東西:鹹湯圓和豬肝腸。豬肝腸是基隆特有小吃,狀似香腸,裡面塞的是攪散的豬肝,吃起來不像豬肝,倒有如歐式鵝肝醬的厚實口感,還帶有腸類食物特有臭香味,王傑覺得像極他留學時吃過西班牙香腸裡的特殊香料味,他幾次想問這味何來,唉,老闆的秘方豈能輕易報給外人知?

*菜市長》王傑
畫家,懂吃、愛煮,每週至少上一次菜市場,覺得逛市場是了解當地物產與人最快的方式。
逛市場資歷:與信義、仁愛市場美味關係已達四年。

信義市場
成立於民國62年,早年附近眷村有不少山東人,因此有不少道地麵食小吃。
地址:基隆市信二路204號

仁愛市場
仁愛區是基隆早期發展的核心,仁愛市場附近自日據時代便是市場,鄰近的崁仔頂早年靠近海口,魚貨交易熱絡。
地址:基隆市愛三路21號一、二樓



*王傑推薦‧名單

店名:永記豆漿
特色菜:乾意麵、滷蛋、辣蘿蔔乾
哪裡找:基隆市信二路230號
營業時間:約11點賣完

店名:韭菜盒子攤
特色菜:帶湯甜不辣、手工肉圓、芋粿
哪裡找:基隆市信二路214號
營業時間:0700~1200

店名:加園壽司
特色菜:生魚飯(握壽司)、花壽司
哪裡找:仁愛市場二樓A34號
營業時間:02-2426-1782 1100~2000

店名:大觀園
特色菜:豬肝腸
哪裡找:基隆市仁四路31號
營業時間:02-2428-8158 0830~2000

店名:兩全天婦羅
特色菜:天福羅、燒賣
哪裡找:愛二路、仁四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02-2424-4931 1500~1830 現點現炸

店名:阿財水餃
特色菜:三鮮水餃
哪裡找:仁愛市場二樓第29攤
營業時間:02-2424-0090 1200~19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