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免叫工!修好馬桶三秒鐘

社大【水電】快活散,家事求己不求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電視節目正精彩,忽然跳電,拄著蠟燭好不容易摸到電源箱,望著那一排陌生的開關,卻只有傻眼的份?廚房水龍頭明明已經旋緊,卻仍止不住的漏,滴滴答答的聲響彷彿打在你肉做的心上,這個月的水費又得飆高了……。找人來修,這一趟車馬費搞不好又是五百一千,阮囊羞澀的時代,怎不教人搥心肝?

經營髮型工作室的郭麗蘭,即有切身之痛。由於住店混合,洗染整燙的營業用電加上家庭用電,除了每個月的水電開銷驚人,也因為使用頻繁,三不五時會秀逗,逼她吐出白花花的血汗錢找人來修。

花錢消災還是小事,有一回她幫客人洗頭洗到一半,忽然沒水,讓客人頂著滿頭泡沫不知如何是好。況且「有時候三更半夜突然壞掉,是叫鬼來修嗎?」因此,當萬華社區大學開設「居家水電節能DIY」課程,她如獲至寶,馬上報名。

一般認為修理水電這種「粗活」是男生的工作,嬌滴滴的女生做不來,郭麗蘭以前也是,拆卸水管怕噴濕、更換插座怕觸電,一出問題,立刻打電話到水電行求救。更尷尬的來了,因為對水電的無知,每當要敘述災情時都支支吾吾,最後,只好丟下一句「我不會講,你來看啦!」沒想到課堂上,像她一樣的女生還真不少,幾乎占了九成。

還好,電工科出身的曾光山老師專治水電白痴,瞭解學員們怕水恐電,第一堂課先教你認識和居家安全最切身的總開關及配線。郭麗蘭因為店裡器材多,有時光一個插座就拉了三條延長線,圈圈相連到天邊。但最耗電的不是一個個大型烘髮機,而是小小的家用微波爐,功率高達一千瓦,以前她不知道,每次一和其他電器同時使用,就容易跳電。她連出門玩都在擔心店裡會不會電線走火。

直到她學會看懂開關後,才發現原來電不能無止境狂接,「每個開關上都有標明這一區能負載多少安培的電,超過就會爆掉。」瞭解家中各路段的電流乘載,比照高速公路在過年期間的流量管制模式,她開始分流、分區微調使用,來降低火燒厝的風險。

上這堂課,除了讓她建立安全又節能的概念,「省冤枉錢」當然也是一大利多!洗手間裡的日光燈,昏昏暗暗好多年。換過無數個燈泡或變電器,還是要亮不亮。把燈座整個拆下來看,依然找不出原因,在她懷疑是線路接觸不良,準備把整條電線換掉時,「那時忽然想起老師說可以先用電表來測。」二百多元一個的三用電表真是個好法寶,舉凡開關是否正常、線路有無通電、插座規格是110V或220V、電池還有沒有電……,靠它都能迎刃而解。

郭麗蘭把牆面上的開關挖開,用電表探棒一測,果然就是開關按鈕壞掉,重換開關零件花不到一百元,只消十分鐘就解決多年的困擾。

此外,浴廁水電另一處讓人容易平白漏財的地方,就是洗臉台和馬桶。

郭麗蘭以前因為馬桶漏水,以為是安裝出了問題,大費周章把整個水箱都拆了,盲目動手的下場就是水漏得更厲害,還得花好幾千元請人重裝一個。「直到老師課堂上示範,我才知道原來是水箱裡止水皮老化,蓋不緊才會漏水。」市售止水皮不過五十元,更換只要三秒鐘。

想到那些因為知識不足而白白流去的水和錢,讓郭麗蘭更認真學習。現在水龍頭滴滴答答時,她不再驚惶失措,能冷靜又迅速的判斷,是因為橡皮止水墊老舊要更換、或是螺牙被磨平拴不緊?然後傢伙一拿,瞬間就能解決。

她也擁有自己的工具箱,但唯有十字起子、一字起子和活動扳手這三樣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這樣一有狀況,拿比較方便。」郭麗蘭笑說。

小小的工作室裡,只有一張沖水椅,這可是郭麗蘭水電維修最得意的作品,也是讓她深刻體會到DIY超省錢的原因。

仔細一看,這把沖水椅的水龍頭和蓮蓬頭跟別家長得有點不一樣,郭麗蘭笑說,這都是她自己換的。尤其這種美容專用水龍頭,構造跟家用的不一樣,十幾年前找人來換,喊價六千元。學會換水龍頭之後,她決定嘗試自己來,沒想到一點兒也不難,而且成本只花了當時三分之一的價錢,讓她直呼太划算了!



「其實這些家用水電問題,懂了以後,自己動手一點都不難,不但安全又能馬上解決問題。」郭麗蘭也常大力推薦店裡的客人去報名,不過婆婆媽媽們還是會怕怕的,推託說這個太複雜、那個學不會啦!這時,她就會以自身為例,來個信心喊話:「我會,你就會!」

*隨堂課補

神奇的三用電表

儀器中間有像扭蛋機的轉鈕,布滿密密麻麻的電流、電阻、電壓刻度,依照測試需求旋鈕到不同的檔位,可測得物品電流(安培)、直、交流電壓(伏特)與電阻(歐姆)的數值。早期多為指針式,現在有電子型,判讀更為簡易。基本型的三用電表會有紅色與黑色的兩條測量探棒,紅色插入表上 「V/Ω」插孔,黑色測試棒插入「COM」插孔後,即可開始測量。一般家用用途有二:

1. 測電壓:分AC與DC

AC指交流電,像由電力公司所供的電。例如一般家用插座、插頭,無正負極分別。量測時將旋鈕轉至ACV區域(建議先轉至最大電壓750V)紅棒與黑棒分別插入插座的兩孔,電表就會顯示數值。

DC指直流電,像電池供電、各式電子裝置,有正負極分別。例如測試電池是否有電,則將紅棒接正極、黑棒接負極,將旋鈕轉至DCV區域,電表就會顯示數值。

2. 量測電子、電路元件是否正常

例如燈泡不亮時,測電線是否有斷路。將探棒分別接在電線的兩端,將旋鈕轉至OHM(Ω)區域,若顯示數值為無限大,即表斷路。此外,測量電阻時先將電源關掉或插頭拔掉,否則將造成電路短路。(文‧李莘于)

*水噹噹處方箋

自換浴廁水龍頭

請師傅修理:2,000~4,500元
不求人DIY:只有水龍頭本身成本,從幾百元到上千元
工具投資:0元(一字螺絲起子、十字螺絲起子、活動扳手)
樂活醫囑:平時學會修水電,半夜不怕突停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