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動動手 養生樂快活

【餐飲名人教保健】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鬥牛士餐飲集團老闆娘陳秀美絕少接受媒體採訪,這次為了分享讓她健保卡一格也用不上的養生操而破例。「崑崙淨心法按摩」與「手指健康操」兩套養生操,是四年前她從北縣蘆荻社區大學刮手課老師彭繼祖那學來的,不但改善了長期偏頭痛,而且四年來很少感冒。

「崑崙淨心法按摩」是從氣功化繁為簡而來,以雙手依序按摩臉、耳、頭、肩、腎、膝蓋與腳踝七個部位,按摩過程等於是用雙手與自己的身體展開對話。陳秀美習慣在上班前,花二十分鐘在家中陽台做一遍。做完後整個人頭臉熱起來,感覺任何事都很想面對,極適合上班族。

陳秀美說,「崑崙淨心法按摩」起始於臉部按摩,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大家都知道「相由心生、心由相轉」,天天親手按摩臉部就是實踐這句話很好的下手處。因按摩臉部可促進氣血循環,使臉色紅潤、不易長痘痘;按摩時按揉手勢略往上提,也能讓肌膚更緊實。

頭部按摩部分,作用在於疏通腦部血管,可預防腦中風,對改善掉髮也很有效;耳部按摩對耳鳴、常熬夜導致的偏頭痛有效,且驅寒效果極佳。

雙手搭肩、以順時針與逆時針分別轉動的動作,主要是放鬆肩部,因為人一緊張感到壓力,最先收縮的就是肩膀。做的時候手指須搭著肩膀,有了支撐點形成保護,才不容易扭到受傷。雙手手掌揉按後腰的動作,作用則在於保護腎氣。平常若是突然進冷氣房,感覺冷,可做此動作預防受寒。

在腳部按摩方面,撥動膝蓋頭主要是讓膝蓋的經絡活絡暢通。因為一般人很少運動到膝蓋頭,久而久之該處主肝、膽、胃的經絡極易淤塞,經常撥動可使膝蓋頭的骨與肉不至於沾黏。

按摩腳踝的動作等於是按摩三陰焦,其主宰腎、泌尿、子宮系統,對女生來說,常按摩可改善婦科毛病,男生可改善泌尿、腎氣不足困擾。



「手指健康操」是根據易經和氣功簡化的保健操,因雙手對應全身經絡,藉著雙手活動可牽動經絡,達到氣血循環。這套健康操最大好處是老少咸宜。一套做完,脾、膽、肝、胃等主要經絡都運動到。

最有趣的是第八招與第九招,分別有克制食欲與物欲效果。我們常聽的「食指大動」正是因為食指對應的大腸經,主食欲吸收,「中指壓食指」可讓飲食節制;而無名指對應著三焦經,主控情緒。有人情緒失調時常以血拼為出口,「中指壓無名指」有疏導情緒之用。

關於崑崙淨心法按摩或手指操,馬偕醫院物理治療技術主任歐育志表示,功效都是刺激穴位,利用身體的肢體末端,如耳朵、手掌、腳掌的穴位反射區,達到活絡經脈和氣血,的確有保養身體之效。不過上述運動沒有鍛鍊肌肉和心肺功能的作用。

●崑崙淨心法按摩這樣做

1. 臉部分成上中下三段,雙掌置於臉中心線,由內往外按揉擦臉。從上亭(髮際至眉心)開始30次。



2. 雙手由內往外按揉中亭(眉心到鼻尖)30次。



3. 雙手由內往外按揉下亭(鼻尖到下巴)30次。



4. 以順時針方向按揉雙耳。



5. 手指以順時針方向於頭部畫圓圈30次。

6. 手指在頭部畫井字(方向先直後橫)。

7.雙手由前往後梳頭30次。



8.手指搭肩,以順、逆時針方向,雙肩各繞30次。



9.雙掌按揉後腰部,以順時針方向揉30次。



10.雙掌以順時針方向,撥膝蓋頭30次。



11.雙掌按揉腳踝並繞轉30次。







●手指健康操這樣做

筆記:做時配合自然吸吐,雙手像猜拳一樣甩出去,配合口訣,10個步驟做3~10次。

1. 無極
口訣:0
作用:平心靜氣

無極

無極



2. 無極生太極
口訣:0生1
作用:補肝明目

無極生太極

無極生太極



3. 太極生兩儀
口訣:1生2
作用:滋補肝血

太極生兩儀

太極生兩儀



4. 分立的二
作用:補心血、養心神

分立的二

分立的二



5. 兩儀生三才
口訣:混沌的三
作用:洩肝火、疏肝目

兩儀生三才

兩儀生三才



6. 分立的三
作用:補心血

分立的三

分立的三



7. 三生萬物
口訣:蓮花指
作用:補胃潤肺

三生萬物

三生萬物



8. 克制食欲
口訣:中指壓食指
作用:洩肝火、寧心神、克制食欲

克制食欲

克制食欲



9. 克制物欲
口訣:中指壓無名指
作用:洩肺火、克制物欲

克制物欲

克制物欲



10. 六六大順
作用:養精益血、心情開朗

六六大順

六六大順



小檔案_陳秀美

年齡:1957年生
現職:鬥牛士餐飲集團老闆娘
居家運動時間:至今四年
居家運動類型:崑崙淨心法按摩、手指健康操
功效:具體改善頭痛問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