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味濃性烈沙地菜

恆春‧強悍辣椒X帶勁蘿蔔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般遊客來到墾丁國家公園所在的屏東縣恆春鎮及周邊車城鄉、滿州鄉,多數就直奔海產店。殊不知這個熱帶、鹹海風、沙質地的環境,孕育著許多外地少見的蔬菜:小青龍辣椒、銀蘿(白蘿蔔)。它們的特色,是很少用來形容蔬菜的兩字:帶勁。

央求恆春鎮一位六十歲的在地婆婆韓阿姨,帶我們去找這些外地人鮮少了解的野菜,她搞不太懂:「這個是我們自己隨便種、隨便吃的,有什麼好看的呢?」真的,馬路邊、住家前,隨便的一塊空地,黃土乾燥鬆沙,看起來不怎麼肥沃,卻叢生著矮不隆冬的小青龍辣椒樹。一畦蘿蔔田裡,沒一片葉子不密密麻麻的被鑽滿洞,看起來完全沒在照顧的樣子。但這些菜的生命力卻出奇的旺盛,質地都非常緊實強韌。當地人異口同聲稱這兩樣,台灣只有這裡才產。

小青龍辣椒比一般紅辣椒略胖一點點,個頭一樣迷你,卻一點都不辣。比北部也可以看到的糯米椒,長得外皮更皺、更扭曲些。但如果要說它是最小號的青椒,又小看它了。車城鄉上的「悠活麗緻度假村」行政主廚黃啟順說,一般青椒要表現質地緊實有勁,多半要經過一道烤的手續;但小青龍辣椒長得扎扎實實,組織緊密,不必烤就相當有韌度。

不過它如青椒一般的特殊氣味,也特別重。傳統鄉村做法拿它來煮魚湯,黃啟順笑著說,魚的味道可能吃不出來,全都是濃郁的小青龍味。現在多數當地媽媽會炒成豆豉醬油與小魚乾的重口味,滋味濃烈、口感脆中帶勁,非常夠味唰嘴。

黃啟順則以類似港式「百花釀油條」的手法,剖開小青龍鑲上蝦泥,微炸後淋上蒜頭醬油汁。小青龍的濃嗆味轉為恰到好處,與淡淡不調味的內餡,中和成宜人的香氣。小青龍夠勁的質感,不若青椒鑲肉整體感覺為軟實,而是與蝦泥共振出彈牙有力的勁道。

僅一個巴掌大的銀蘿,也同樣小而帶勁。市面白蘿蔔生食較鬆綿、水煮後水潤。恆春的銀蘿生食卻非常清脆,水煮後軟而不爛,仍扎扎實實,牙齒可以感覺它的嚼勁。

生切銀蘿雖不甚嗆,但辣感卻在入口嚼後,轟隆轟隆滾滾而來,轉而變麻。這種辣味在煮過以後,會轉變為細密的甜,包藏在縝密的肌理裡,慢慢散發出來。黃啟順做醃蘿蔔時,特別喜歡採用銀蘿,口感會格外爽脆。

黃啟順回憶,十年前墾丁附近開了許多飯店,為了與商務飯店的經營模式區隔開來,他開始尋找當地才有的特殊食材,當初看上的就是小青龍、銀蘿等。不過一開始用傳統的做法,遊客的接受度不高。如收餐時發現整盤小青龍,原封不動的擱在那。

直到去年四月,新的總經理劉秀美自亞都麗緻飯店前往,鼓勵他以創意的手法,料理城市人難以接觸得到的鄉土野菜,近一年終於風行起來,今春銀蘿還常缺貨呢。

同場加映〉礁岸美味

恆春鎮向東乃至牡丹鄉,一連串的礁岸,也藏著不少美味。如礁岸常見的鹿角菜,吃起來古溜古溜,這裡的翠綠色種,較北部礁岸褐色種軟一些。一般多涼拌,但悠活麗緻度假村把它拌在馬來糕中,以軟綿如蛋糕的質感,去襯托鹿角菜的滑脆。入口滿滿的甜味,剛好補足鹿角菜本身沒有強烈滋味的弱點(1籠200元)。

牡丹鄉排灣族常以潛水、徒手捕獲的頂級美食,是獨產於這裡的珠龍蝦。體型很小僅1公斤,比沙地常見的「大頭仔」龍蝦小一半。喜歡鑽在洋流潮水最急的台灣東南灣區,肉質細密Q彈。現在牡丹灣Villa可吃得到。

info報乎你知_悠活麗緻度假村‧紅魔鬼餐廳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萬里路27-8號
電話:08-886-9999
費用:自助式晚餐大人680元、兒童500元(皆須另加1成),小青龍鑲肉單點250元

info報乎你知_牡丹灣Villa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旭海路85-1號
電話:08-883-0888
備註:非住客不能用餐,住客則餐點免費,房價12,000元起;入住24小時供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