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酒瓶&酒標

酒瓶&酒標

酒瓶&酒標

酒瓶&酒標

酒瓶&酒標

限時暢飲 薄酒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秋天來了,雖然在你我每日行經的街角,並沒有像是在被稱為「法國托斯卡尼」的薄酒來(Beaujolais)產酒小鎮那樣,四處感覺得到冷冽空氣裡,飄散著葡萄酒正在發酵的氤鬱,甚至隔著厚重的石牆還彷彿聽到它們咕嘟發出低吟。儘管如此,每年十一月中對新酒的渴望,仍然像是某種逐漸被內建的生理機制,隨著新酒解禁時刻的到來,不管是不是葡萄酒愛好者,都迫切的感覺必須應景的來上一瓶。

事實上,當秋天葡萄採收季結束,在隨後的各種慶典上提供以當年收穫葡萄釀成的酒供眾人飲用,一直是歐洲許多酒鄉已久的習俗。儘管法國「薄酒來新酒」(Beaujolais Nouveau),才是唯一讓全世界跟著瘋狂的最著名新酒,但薄酒來卻並非新酒的唯一產地。龐大的商業成功讓法國其他許多產區甚至義大利,如今也都生產「新酒」(稱為Novello)了。只不過,從一九八五年起,規定必須在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今年為十一月十八日)在全球同步上市的薄酒來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仍然是所有新酒中最響亮的名字。

從上個世紀的五、六○年代起逐漸在全法國擴散,乃至於在八、九○年間被推展至全球各地的薄酒來新酒熱潮,雖然為當地帶來莫大的商業成功;然而,新酒的光芒太盛,也讓產自薄酒來北部的「特級村莊酒」(crus),在今天反而成為全法國最被低估、因此最物超所值的葡萄酒類型之一。

這些產自花崗岩土壤、能有絕佳風土表現和陳年潛力的特級村莊酒,過去的價格,甚至可比擬位於薄酒來北邊布根地產區之特級葡萄園Clos Vougeot。然而, 如今的Clos Vougeot一瓶動輒要價三、五千元,而薄酒來的特級村莊酒,價格仍多在一、兩千元以內。

特別說明的是,如今在許多新酒酒標上還可常見的「Primeur」法文字樣,字義為「預覽」、「年輕產品」,因而被用來指稱新酒,有些人誤以為這就是英文的「premium」(優質的),而表示酒的等級較高,其實是一場誤會。

不過即便是趕著被釀出來,被多數人只當成應景、喝著好玩的新酒,其實除了在品質可供作該年份的優劣指標之外,並不像很多人以為的那樣,必須非得在同年底或農曆新年前非喝完不可。

新酒也並不比其他酒更容易產生品質上的變異,只是因為發酵方式特殊,加上泡皮時間極短,多在二至五天以內,才讓新酒原本就比較「短命」,是故建議盡早飲用。

如果你也有旺盛的好奇心,實際將知名品牌的新酒存放到隔年甚至兩、三年後飲用,就會發現,這些酒可能不同於新上市時的鮮潤可愛,但多數仍能有不錯的表現。比方文末推薦的新酒(見第十六頁),幾乎都可以做為實驗的對象(不過基於一分錢一分貨,建議避開大賣場價格不到兩、三百元者實驗,以免酒質過老)。

至於,在新酒之外,其他同樣產自薄酒來、一樣用「加美」(Gamay)品種,但以不同釀造方式製成的薄酒來特級村莊酒,更是依村莊、生產者的不同,可以動輒有五至十年,甚至上看二、三十年的陳年潛力。

幾年前品嘗的一九九五年George Duboeuf Domaine des Rosiers Moulin A Vent是如此,即便是近期嘗到的半瓶裝一九六六年薄酒來,都還有迷人的香氣和口感讓人驚豔──每年都要來的薄酒來旋風,其實是在新酒之外,還有更多興味值得去發現、探索。

(本文作者為品酒家,著有《戀酒絮語》等葡萄酒專書,以上是她來自薄酒來產區的現場報導。)

【延伸閱讀】一次搞懂!薄酒來

1.葡萄酒如何分級?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關於法國葡萄酒分級制度中的AOC,意即產自特定生產區域的所謂「法定產區葡萄酒」。但即使同屬法定產區,不同產區間也隨著產區範圍大小或其他條件而又有等級之分,這些不同等級往往會在種植、生產上也被賦與不同程度規範,藉此界定不同等級之間的酒款品質差異。以薄酒來產區來說,就分為以下3級:

薄酒來特級村莊(Beaujolais Crus)

使用品種:加美(Gamay Noir á Jus Blanc)

新酒生產:無

土壤構成:花崗岩為主

酒標標示:會分別標示出所屬的特定村名,如Moulin-à-Vent, Fleurie, Morgon等

釀造方式:依村莊和年份不同,選用部分或完全去梗,泡皮時間可從10天到數週之久,也可能以橡木桶培養。釀造方式和風味都更接近北邊的布根地葡萄酒,並具陳年潛力

風味特徵:風味最複雜多變、更具風土特色

陳年潛力:至少3〜5年,依村莊、年份、生產者不同,可長達10年或數十年

薄酒來村莊(Beaujolais-Villages)

使用品種:加美(Gamay Noir á Jus Blanc)

新酒生產:本區產酒約1/3為新酒,1/3的薄酒來新酒來自此區

土壤構成:北部以花崗岩為主,南部為黏土石灰質

酒標標示:Beaujolais-Villages

釀造方式:多為整串不破皮去梗,泡皮時間在2~6天(新酒較短,非新酒略長)的半二氧化碳浸泡法(semi carbonic maceration),常帶有水果糖或類似香蕉水香

風味特徵:風味略濃郁,價格略高

陳年潛力:一般新酒建議盡早飲用,知名酒廠或可維持1~3年不等;非新酒約在1~3年不等,部分酒款或年份可達5〜7年或更久

薄酒來(Beaujolais)

使用品種:加美(Gamay Noir á Jus Blanc)

新酒生產:本區產酒約半數為新酒,2/3的薄酒來新酒來自此區

土壤構成:黏土石灰質

酒標標示:Beaujolais

釀造方式:多為整串不破皮去梗,泡皮時間在2~6天(新酒較短,非新酒略長)的半二氧化碳浸泡法(semi carbonic maceration),常帶有水果糖或類似香蕉水香

風味特徵:風味最清淡柔順

陳年潛力:一般新酒建議盡早飲用,知名酒廠或可維持1~3年不等;非新酒約在1~3年不等,部分酒款或年份可達5〜7年或更久

2.新酒如何品嘗?

以剛收成的葡萄經過短期釀造就推出的薄酒來新酒,由於多半口感淡雅、酸度清新、充滿紅色莓果芳香,又沒有太多單寧,因此能讓平常沒有飲用葡萄酒習慣的味蕾也輕鬆接受。飲用溫度則是更接近白酒適溫的10〜12度,冰鎮後,可以用做餐前酒或搭配料理在餐間飲用;更重要的是,充分享受收成後的慶典歡愉氣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