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天空中的海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一向對於巷弄間的美味比較重視,對於太奢華的高檔餐廳,有一種情意結糾葛,常望之卻步。不過對於台北華西街傳奇餐廳「台南擔仔麵」的台式海鮮,卻有著獨特偏好,除地點和裝潢有趣,它的發跡故事更讓許多外國朋友大開眼界,然而它新鮮的食材和中規中矩的料理手法,更是稱道至今的重點。

最近這間已有五十年的老店,設立新的品牌「頂鮮」,在台北101大樓開了一間六百坪的全景觀餐廳,包含宴席部與小吃部門,不過我最在意的景觀卻是它的水箱裡的海鮮夠不夠生猛,師傅烹調的技術是否一如以往。

以新版的蘋果iPad製作的菜單,大多是以台南擔仔麵的經典套餐為藍本,魚丸山藥、排翅、龍蝦、蝦捲、焗白菜、擔仔麵和小湘粽,單點的部分加了些小菜,如鴨舌、香腸和番茄以及原有的烏魚子,另外也有些創意菜和牛肉類的菜色,據說是針對陸客設計的全家福式的菜單,考量到北方人對台式海鮮的接受度,不過一般老客人還是直接走到水箱點菜。

基本的生魚片不論鮮度溫度或是刀工都沒話說,如果有機會見到有殼類的海產如龍蝦更是不要錯過,現場放血冰鎮之後的龍蝦生魚片肉質鮮甜緊實,其他螺片、九孔或旭蟹一類,清蒸之後墊在盤子裡的粉絲更是吸飽了海鮮外殼的清甜味道。

至於老鼠斑、東星斑或龍膽石斑魚種,淋上淡淡的特調醬汁清蒸,不似廣東蒸魚味道那麼濃郁,但鮮甜細嫩,火候大致上不差。最後終結的不必是西餐裡的甜點,而是一碗以蝦頭熬煮的清高湯加上南部肉臊口味的擔仔麵。

頂鮮101價位當然不便宜,朋友打趣說,若要撈本,一定要去上個洗手間,女性化妝室景觀絕佳,用品和餐具挺搭調,裝潢得比餐廳內還漂亮呢。

小檔案_頂鮮101美食美景餐廳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5段7號86樓(101大樓86樓)
電話:02-8101-8686

小檔案_胡天蘭 

屬蛇O型雙魚座,從事餐飲寫作達20年,曾任職雜誌、報社家庭消費版主編。並為國內外廚藝競賽之專業評審。崇尚飲食美學,樂將食趣分享大眾,矢志為飲食文化的記錄者,著有《做個老饕》等書。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utienl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