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英國女王的帽子時尚

首席製帽師,如何挑戰全球鎂燈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皇家賽馬會上,會緊盯著女王看的,除了有下注女王戴什麼顏色帽子的賭徒,另一位就是瑞秋.特雷弗摩根(Rachel Trevor-Morgan)。她是經過皇家委任,女王御用的帽子設計師。除了皇家賽馬會,女王的八十歲生日、登基六十週年等重大慶典,都戴她設計的帽子出席。

我們約在她位於聖詹姆士街區的工作坊,只見招牌不見門口。一位笑咪咪的小姐探出頭,領我們走上老舊又陡峭的樓梯,每踏一步,「拐嘰」的聲音都令人心驚。三樓是工作室,二樓是她的展示間,幾個帽架、一張古典沙發,大約七坪的空間,頂多容得下六個大人。攝影在拍照時感覺奇怪,水平有點問題,原來,地板是斜的!「這是幾百年的老房子了,所以要小心,一次沒辦法容納太多人。」瑞秋熱情的握了我們的手,開朗笑說。

80多頂女王帽出自她手

我們到訪時正好是皇家賽馬會的第四天,「(展示間)好像有點空耶,因為今天剛好貨都出完了,今年光皇家賽馬會的訂單就有一百二十頂,幸好還留著一些樣品可以拍。」一頭柔順光澤的褐色短髮,笑起來眼睛彎彎的瑞秋,一點都沒有皇家製帽師的架子。在前一任製帽師福克斯(Frederick Fox)退休後,女王的御用裁縫師凱利(Angela Kelly)找上了她。自二○○六年迄今,她已為女王打造了八十多頂帽子,女王的每次公開亮相,就像瑞秋的活廣告。「能為女王設計帽子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光榮,她應該是全世界戴最多帽子的人了。人們愛戴她,但我壓力也很大,因為大家都看著她。」

為女王製帽有何挑戰?「為同一個人,做那麼多頂帽子,應該是我生涯的最大挑戰!」她笑說。她生平第一次為女王設計,是在女王八十歲生日時戴的米白色禮帽。「裁縫師先把洋裝的草圖和材質寄來,米白色的布料透著隱隱的光澤,所以我決定在帽子的裝飾上加一點閃耀的感覺。」帽上栩栩如生的花朵和羽毛,都是瑞秋和工作室其他二位同事親手製作染料,再一瓣瓣、一根根染色、縫製、組裝而成。不是只有女王才有如此待遇,這是在她店裡製帽的標準流程。而在我身旁是一頂斜戴式圓盤狀的桃紅色帽子,花瓣貼在帽簷下,無論是漸層顏色或蜷曲的瓣型都栩栩如生,彷彿要滴出露水來。「這東西(指花瓣)不可能買現成的,因為我們有時會根據客人洋裝的材質觸感、配色、印花來選布或調色。」她說。她的設計之所以受皇室成員青睞,「我認為帽子的外型高雅是其次,讓你勝出的,是怎麼樣完成這頂帽子,這些製作上的小細節造就獨特。」縱使曠日費時,她仍堅持手工製作,每一頂都獨一無二

帽子風潮延燒全球

九年摸索下來,她也熟悉了女王的習慣,比如,比例很重要,女王不喜歡帽邊太大、裝飾太多,因為經常要上下車,而且她想讓民眾清楚看見她;她偏愛亮色系,因為能讓她在人群中十分突出。而帽子設計師有時不僅是依循,甚至能夠影響客人的風格,女王前任御用設計師福克斯就是走比較大膽惹眼、戲劇感強烈的設計,「其實看過去的照片就可以發現,女王年輕時也和現在的的凱特王妃一樣,勇於嘗試,而她現在已找到屬於自己的穿搭心法。」這時身為首席製帽師的她不會去刻意挑戰創新,而是讓女王在固有的傳統、典雅造型下,偶有一些驚喜點綴,而不顯得太過無聊。

至於深受年輕女孩崇拜的凱特王妃,「王妃年輕,比較不習慣戴規矩的寬邊帽,偏愛像裝飾一樣的小圓帽及藥盒帽(Pill Box),而且通常與衣服未必成套,擅長用撞色來破格,我覺得她在時尚與典雅之間的平衡掌握得很好!」瑞秋說。這股由王室延燒出來的帽子時尚,開始成為全球風潮,越來越多女人重視帽子的搭配。她認為是時候叫大家勇於打扮、戴上帽子了!「帽子本就是英國文化很重要的一環,回溯到四○、五○年代,那時女人出門一定戴著帽子,還依據場合換好多次。現在我們似乎更重視彩妝、衣服,卻忘了帽子是一件最值得投資的配件。」

「帽子可以修飾臉型,一件簡單的洋裝、一頂高雅的帽子,就能令人過目不忘。」這是來自皇家製帽師的時尚建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