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玩綠空間 搶救電費

綠建築推手邱繼哲,教你住得自然涼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欣賞了林黛羚新書《老屋綠改造》中案例精選,你也對將自家改為綠建築動念了嗎?但是,一時沒啥銀兩,也想立刻讓家通風、舒暢?若是看過紀錄片「玩起很綠的空間」第二集,你絕對會回答:沒問題。

紀錄片主角「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有許多稱號:省電達人、平民綠建築推手、暢銷書《好房子》作者。他不但擁有理工背景,也自己動手整頓受到西曬及頂樓曝曬包夾的住家,徹底從體質著手,而且方法、成本都很平民。

alive優生活自己也很心動的邀請他,提供一些讓房子「吃冰」的消暑方法,不動大工程,全是來自簡單原理的超實惠秘方。我們親自到他在台中市的住家瞧瞧,現場就實際做起對照,下午西曬的牆面,外頭牆壁高達四十一度,屋裡的窗戶玻璃卻只三十三度,這全是他利用雙層窗把陽光的熱擋在室外的成效。沒有這道措施,屋內溫度反而會比室外高出不少。

邱繼哲說,改善房子體質還能提升冷氣效能,畢竟,在台灣夏日要完全不開冷氣有點殘忍。他家頂樓利用植栽、隔熱磚做了隔熱措施後,房間變頻冷氣就從一晚四度電變成一度電,整年度這台冷氣只花了七百多元。夏季電費則從前屋主每月近五千元,驟降到一個月約七百五十元!

心動不如行動。我們和邱繼哲討論、並參考《住得好樂活》(積木文化出版),歸納出十一個立即可行的方法,讓你也能在家涼爽一夏。

【延伸閱讀】涼居11招

抵抗豔陽度涼夏

1.陽台竹簾擋陽光

在陽台屋簷下加裝竹簾,屬於「外遮陽」(指把陽光的熱擋在室外的隔熱方式)。根據實驗,良好的外遮陽能達到九成以上的隔熱效果,比在室內遮陽效果更佳。使用竹簾的好處是,材料便宜,加上陽光透過竹簾映射出的光影也很詩意。若想增強效果,可在高溫時在竹簾上噴水,水氣蒸發後還會帶走一些熱氣。

一點訣:記得在溫度高時也把陽台落地窗關起來,才能真正把熱氣阻擋在外。雨天竹簾要收起來。

2.窗台綠蔭消熱氣

在窗台、陽台種綠色植物製造綠蔭,減少陽光直射屋內,是簡易版的外遮陽。植物除了賞心悅目,葉面也會蒸散水分,能調節溫度,增添涼意。但由於植物間有空隙,陽光仍「有機可乘」,所以整體效果會打些折扣。和所有的外遮陽方法一樣,陽台落地窗或窗戶得關起來,才會有效。此法也有缺點:會把光線擋掉。

一點訣:可選擇長得直、耐強風、又不會太高的多葉植物最好,如桂花。

3.綠化屋頂抗曝陽

住最高樓層者的煩惱,絕對是頂樓的室外樓面經過一日陽光曝曬,吸收了大量輻射熱,直到太陽下山後,仍會持續發熱。有些人會將頂樓漆成白色,反射陽光,但沒過多久,白漆易變灰,效果不甚佳。種植植物或農作綠化屋頂,效果則可很顯著,我們在邱繼哲家分別測量太陽直射、和有植物遮蔽的屋頂,各為58和29度,竟差了近30度。

一點訣:可種植綠葉蔬菜,例如A菜、空心菜、皇宮菜等,防熱外還能食用。地板上可先加裝木棧板。

阻絕熱源輕裝修

1.復古吊扇造涼風

越來越少人使用吊扇,而是電風扇。但是,由於吊扇葉面通常比立扇來的大,啟動時,能攪動的空氣量較大,更能有涼爽的感覺。特別是,吊扇的風吹起來很自然,《住得好樂活》的作者佐光紀子就提到,「扇葉下的空氣會慢慢被帶動成一股風。」而在天花板的熱空氣,也因此會被吹動,造成對流。

一點訣:搭配冷氣使用,效果更佳。

2.及地窗簾阻對流

一般家庭多半使用窗簾來遮光、擋太陽輻射,不過因為窗簾和透明玻璃間有空間,輻射熱會在這個空間流竄。當溫度不斷上升時,熱空氣往上升,會透過窗簾上方空隙跑到室內,而室內較冷的空氣則會從窗簾下方遞補進去,造成溫度就此攀升。因此,窗簾及地或是抵住窗框,就能避免室內冷空氣不斷減少。

一點訣:選用不透光或是反面能反射陽光的材質。

3.降低濕度換涼爽

多數人很重視溫度,殊不知濕度對熱不熱的感受也影響頗大。這是因為,若空氣濕度太高,皮膚表層不易排汗,很容易覺得悶熱。我實際體驗,冷氣開在28、9度,濕度在50%,也很舒服,絲毫沒有半點熱意。一般來說,濕度在50~70%間,都算舒適。

一點訣:可利用備長碳來降低濕度,還能除臭。

4.節能光源少散熱

家中若有鹵素燈泡者,可換成LED燈泡,減少能源消耗之外,也能減少室內的熱能。因為一顆LED燈泡耗電功率約為六瓦,鹵素燈泡約為五十瓦,足足相差了八倍。且鹵素燈在電能轉換時,多半成為熱能,所以這類燈泡的溫度也常高到四百度。邱繼哲說,在國外鹵素燈泡是用來取暖用的,千萬別用在家裡,不然開了冷氣效能也會打折。

一點訣:鹵素燈可換LED燈泡,白熾燈可換省電燈泡。

免費抗熱有妙招

1.風扇不亂送暖風

使用風扇時位置擺得對不對也很重要,才不會白吹了。基本原則是,把風扇放在溫度較低的牆面,把涼風吹送到面前。依此來看,如果空間中有西曬的牆面,由於白天吸收太陽的熱輻射,夜晚不斷放熱,風扇就不宜擺在靠西曬牆的那面,反而應該是擺在對邊。

一點訣:可讓風扇高度低點,仰角上吹,讓往下沉的低溫空氣往上吹。

2.陽台灑水降高溫

灑水是很環保的降溫方式,這是利用水分蒸發、帶走熱氣的原理。像很多店家會在遮雨棚上加裝灑水噴霧器,目的就是降溫。獨棟的房子,可在庭院或外牆灑水;大樓或公寓的住家,則可在陽台灑水。由於地表或陽台白天吸收不少輻射熱,灑水要有效果,得密集多灑幾次。

一點訣:可用洗菜水,且輕輕灑,避免灰塵揚起。

3.開一夜窗引涼意

即使白天氣溫再高,到了深夜和清晨,溫度也是一天中較低的時候。此時,若能讓室外較涼的溫度送進屋內,就會有涼爽的感覺。甚至,可以在開了一夜窗、白天出門上班前,再將窗戶緊閉,讓蒐集一晚的涼意可停留在屋內,而非讓室外熱氣跑進來。缺點則是,晚上開窗時噪音和灰塵也容易跑到屋內。

一點訣:買個可同時測得戶外和室內溫度的溫度計,當戶外溫度低於室內時,就可以開窗。

4.衣櫃╳保力龍 阻西曬

通常解決西曬帶來的熱,是在牆面上加裝一層隔熱材質,如岩棉等,但工程浩大、也得花錢。其實,利用家裡現有的書櫃和衣櫃就能抗西曬。白天吸飽輻射熱的牆面,到了夜晚會開始對外及對內釋放熱能。因此,把書櫃或衣櫃搬到西曬牆擺放,且留有空間,再擺入保力龍等傳導溫度慢的材質,就能達到不錯的隔熱效果。再者,衣櫃和書櫃通常也需要去濕防霉,這樣一擺一兼二顧。

一點訣:盡可能將西曬牆面整面擺滿。

【延伸欣賞】

紀錄片「玩起很綠的空間」第二集(舊視界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購買請洽02-8712-6080)

小檔案_邱繼哲

經歷: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碩士。現職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著作:《好房子》、《好房子2》(野人出版)
綠適居網站:www.wretch.cc/blog/GCH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