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小手008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報紙屋

紙漿+啤酒瓶 廢物變寶屋

風吹不倒報紙屋

2015/08/03

  • 文字 / 林黛羚
LINE分享 FB分享

之所以會知道大茉莉農莊,是因為有線民提供線索:在屏東的里港,有一個老外用回收的報紙蓋房子,但除此之外,其他什麼聯絡方式都沒有了。

從里港交流道下來,找到了里港派出所,用「報紙、蓋房子、老外」三個關鍵字詢問警察,警察有印象、也很用心的畫了一張詳細的產業道路地圖,不過,彎來彎去、穿插的產業道路,還是讓我迷路了一個小時。還好在熱心的小吃店老闆娘兒子的帶路之下,我們順利到達目的地。

到了現場才發現,這間報紙屋跟我想像中的不同,不是一堆堆的報紙堆疊而成的暫時性裝置藝術,而是十分堅固的建築物,是由報紙做成的紙磚蓋成(在國外通常稱之為Papercrete),是玩真的房子!

半年後,第一間報紙屋已經正式完工,完成這個房子總共回收了十多公噸的報紙、混和了水泥跟水(報紙:水泥:水=一公斤:一公斤:十五公升)做成了一千五百個紙磚,牆面完成之後,再噴上矽膠漆,以便讓外牆可以與雨水、水氣隔絕。至於基礎,是以汽油桶灌漿鋪鋼筋為基柱,挑高離地面約八十公分,結構體是回收舊倉庫再利用的木結構、牆體再填充紙磚。

「你們是怎麼在短短兩三個月內蒐集到這麼多報紙的?」我問。

「很簡單啊!就是把消息散布出去!」來自加拿大的John說,「我們開安親班,交代小朋友從今以後將家裡的報紙帶來給我們,另外我也廣發E-mail、請朋友多多轉寄,消息很快就傳出去了。常常有陌生人送報紙來。」最誇張的一次,是一位不認識的阿伯騎著野狼125、後面的拖車都載滿回收報紙和雜誌來給他們。不過,測試了書籍、雜誌、廣告傳單及報紙之後,發現還是報紙最好用,因為報紙沒有包塑膠膜、也沒有硬殼包裝,最方便和水及水泥打勻。

要將大量的報紙、水、跟水泥混和,其實也需要非常大的力氣,他試過混凝土攪拌器,不過能夠產生的量有限,於是他自行設計了連動式貨車攪拌器,以C型鋼焊成三角鐵架,再把一百六十公升的容器安裝在其中,底部則有刀片可以攪拌紙漿。當貨車以時速五公里的龜速行駛在鄉間小路時,就會帶動後面的攪拌器轉動、有效的攪動裡面的紙漿。

每個人應該都會好奇,想要一間房子,花錢請工班和專業人員來就好了,為什麼還需要自己蓋?而且連攪拌的工具也得要自己做?也許這跟John從小出生的環境有關係。他小時候曾經長住在加拿大最北部,鄰居玩伴都是愛努人(以前稱愛斯基摩人,但因帶有貶意而改稱),他們的東西都要自己做,John也幫玩伴蓋房子,夏天蓋樹屋、冬天蓋冰屋。那邊沒有蔬菜,大部分的食物都得靠打獵取得,因此他們得自製陷阱、弓箭、刀槍等,至今他腰間仍配戴著一把短刀,那把短刀在他還是青少年時期,終結過許多之獵物。

也許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在他成長期間,只要他想要成就一件事物,他的反應不是「要花多少錢?」,而是「要怎麼做?」

即使是首次拜訪一年之後,每次去找他們,總是有新的進度、總是有新進度,第一間報紙屋、Pizza House、車庫、工作間、鳥屋、興建中的報紙+寶特瓶的蒙古包,享受人生,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而且總是給朋友許多溫暖。

最近一次拜訪,在那兒夜宿一晚,隔天醒來,John划著竹筏帶我去找草叢中的新鮮鴨蛋(快樂的五隻鴨女士,採自然放牧、鴨蛋鮮美無比、產量有限)、研究著John正在實驗的有機水耕草莓,等女主人Shelly把早餐鴨蛋披薩煎好(其實就是煎成很完整又薄脆的圓形煎蛋),我們就到Pizza House大快朵頤。而基本上,John跟Shelly早上七點左右就會醒來,忙碌的裁切、鋸鑽,背景音則是稍嫌大聲的ICRT廣播。

最近John在忙的其中一項工作,是紙漿寶特瓶蒙古屋。相較於之前方方正正的報紙屋,它的挑戰性更高,讓人躍躍欲試。新的蒙古屋,則是以磚造水泥為地基、圓口鐵條做為蒙古屋的屋架。「這六根鐵條長度一樣,傾斜的角度必須相同,光是將他們以同樣間距、角度固定,就花了好多功夫,以後我再也不要蓋這什麼圓形蒙古包了!」John抱怨,抱怨歸抱怨,他還是充分發揮創意,以腳踏車架做為蒙古包頂部的整合圓口。所有來參觀的小朋友團體,都有機會可以在蒙古包上面抹上紙漿、放上填滿沙子的寶特瓶,協力造屋的經驗可以永久留存,小朋友以後來都可以關心蒙古包的新進度。

至於才剛完成半年的Pizza House同樣也是木構造搭配紙磚。再用台灣早期的舊水瓶跟醬油瓶、海尼根啤酒罐鑲在紙磚牆跟木門上,晚上開燈的時候,室內黃光透過玻璃瓶,從戶外看,就可以欣賞到老玻璃的古早美。地基開挖時挖出的大石頭,成為餐桌的桌架。Pizza窯位於Pizza House的後方,與廚房相接。窯的本體為防火磚,同樣以汽油桶灌漿撐高,窯的外牆則再塗布紙漿、噴上矽膠漆。廚房是另外一個重點,John知道太太喜歡做西式美食、做Pizza,廚房到處是貼心巧思,有獨立一張方桌給Shelly擀麵皮,櫥櫃的檯面用來讓週末來幫忙的阿姨有空間備菜,當滿手都是麵粉時,只要用膝蓋一壓、下方的櫃門就可以打開,不用擔心弄髒。 Pizza House,可說是蓋給太太的愛的禮物。

很多人或許以為紙磚蓋的房子怎麼會堅固?事實上,第一間報紙屋已經度過莫拉克颱風、地震跟多次的風吹雨打日曬,只要木結構穩固,讓紙磚牆有所依靠,就不用太過擔心。紙磚的罩門是水,只要墊高地面、屋頂延伸長度夠、杜絕室外的潑水,就可以防止紙磚變化。紙磚重量又是一般磚塊的四分之一,在施工上都有其便利性。

John跟Shelly的本業是在里港市區的家一樓經營安親班,之前他們只把這裡當成做木工、蓋屋的地方,每天還是會回到里港住。但是到後來,生活重心逐漸轉移到農莊,只有要教課時才會回到市區老家。

為了提供遠道訪客有過夜的地方,最近Shelly也承租下一間保存十分良好的客家三合院,有私密寬廣的埕,以及三、四間房間,目前已經有一間能提供住宿,另外三間,John還在發揮創意中,每個房間將以不同國家、色系為主題。回頭看看行事曆,開始計算,下次何時才可以再去大茉莉農莊找John跟Shelly玩呢?

小檔案_大茉莉農莊

屋主:連春Shelly、約翰John
地點:屏東里港載興村
地坪:三分地
建坪:23坪
材質:鋼骨基礎、木結構、鋼瓦、紙磚造
網站:www.facebook.com/pages/Da-Mor-Lee/114400681905794
預約參觀:有預約開放10人以上團體參觀
(不開放個人參觀),每人須繳入園費,若要實務操作紙磚製作,則加收材料費。Pizza屋蓋好後,也可在園區內用餐。
預約資訊:08-7757501、0925-930-989
大茉莉網址:臉書搜尋 Da Mor Lee(板主不懂中文請以簡單英文聯繫)
造屋費用:從整地、挖湖、植栽配置到第一間報紙屋完成,大約新台幣50萬元。僅水電及地板有找工班,其他費用皆為材料及工具的費用。其餘陸續的新建物,沒有再去計算。
農莊建蓋歷程:
1. 買下里港土地:2004年12月
2. 放樣、地基:2007年1月
3. 報紙屋地樑、地板底板:2007年2月~3月
4. 湖區整地:2007年2月
5. 報紙屋結構(含左側小屋及報紙屋屋頂):2007年3月~2008年4月
6. 自行設計紙漿攪拌車:2008年5月
7. 第一批紙磚製作:2009年2月
8. 第一間完工:2010年3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