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玩泥巴玩出台灣力

2015/08/03

  • 文字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玩泥巴,很幼稚?有些人可不這麼想,福爾摩沙台灣,除了眼睛看到的美麗風景,還有一項許多人不會注意,得天獨厚的地方||台灣土。根據美國農業部頒布的土綱系統,全世界共分為十二種土綱,除了永凍土之外,其餘十一種都能在台灣這塊寶島上發現。什麼原因呢?因為台灣的地形高低變化大,所以不僅有熱帶常見的氧化土,連在高緯度才有的泥炭土,台灣也能看到。走進位於台中市霧峰區農業試驗所附設的「台灣土壤陳列館」,二樓展場有組土壤剖面系列標本,便是以北迴歸線為基礎,從西至東,橫面向蒐集台灣各地土壤。

對研究員來說,台灣就是最棒的土壤實驗室;對藝術家來說,三百一十九個鄉鎮的土,各有特色也各有顏色,根本就是色彩齊全的釉料寶庫;對建築師來說,台灣土就是最好的環保建材,拿來蓋新土角厝超舒適;對農作者而言,台灣土壤還算健康,只要好好照顧就能種出豐美食物。

本期「alive優生活」將為您介紹四位在台灣玩泥巴的人,他們都是一群作風踏實,心懷感恩,真正利用台灣土壤玩出另一種「泥土變黃金」的熱血分子。聽他們的故事,捲起袖管一起玩,那不僅為了找回童年記憶,也在蒐集這個世代屬於我們和下一代的泥巴樂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