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王宣一-老街上的客家小館

老街上的客家小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北車站旁邊的華陰街上,有兩間不起眼的客家小餐館,都是開了數十年的老店,其中一間「天橋」在二○一一年熄燈,據說老闆之一手臂受到職業傷害,無法再做,另一位主廚也因沒有二代有接手的意願,決定休業,老店又少了一家,真是遺憾。

我很擔憂另一間「廣東客家小館」也維持不下去,趕忙到好一陣子沒去的這家小店,幸好第二代老闆經營得很出色,連第三代的兩個兒子都已經進廚房磨練,真是叫人開心。

招牌是客家鹽焗雞,是用烏骨雞來醃的,黑色的雞皮油脂豐厚發亮,帶著鹽鹹的雞油醬汁和雞肉很融合,稍微蘸一下就很有味道。梅菜扣肉味道很香,三層肉燉得極入味,可以配上好幾碗白飯。而客家小炒火候足爆得夠香,大約是每桌必點的菜色。九層塔茄子也是經典菜,茄子吸飽了醬汁,九層塔的香氣仍能衝進口鼻。薑絲大腸酸味不是很嗆,點菜率也很高。老皮嫩肉是老客人的最愛,炸乾的豆腐老皮上面撒著一些香菜調味,味道不同於一般溼版的老皮嫩肉。

銀芽毛肚或酸菜炒羊肚絲,兩三下爆炒功夫不錯,九層塔炒蛋不油又香,還有一道是很特別的酥炸客家鹹豬肉,裹了酥炸粉的鹹豬肉和一般直接烤或炸的,吃起來很不一樣,非常有趣。豬肉福菜煮湯雖然簡單,但是福菜的香味和鹹味肉片的油香混合在湯裡,並且加了小魚乾提味,喝起來甘甜適中非常溫潤。有一道菜單上沒有的私房牛肉片湯,要和老闆混熟一點才吃得到,但滋味可真是鮮甜。

客家小館的最大特色就是所有的菜色都太下飯了,進去之前要衡量一下和自己的減肥大計會不會相牴觸,因為每一道菜都可以讓你吃上三碗飯。這一類家常小館食材雖是一般,但價格合理,人越多平均起來價格當然也就越低嘍。

小檔案_廣東客家小館

地址/台北市華陰街27號
電話/02-2562-6658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是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