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高氧的太空漫步

水跑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下水,套著游泳圈,整個泳池都是你的遊樂場。轉換為成人版的泳圈,水上運動正成為風潮;光是去年一年,美國游泳的人口少了近百分之四,但水中有氧運動的人口卻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為了親自體驗這有趣又清涼的健身運動,《Alive優生活》跟著國內唯一在推廣深水跑步的台灣水適能協會,一起體驗水中跑步的感覺。「游泳只有前進,水中跑步,光在水裡就很好玩,」水中有氧教練也是台灣水適能協會理事長柳家琪,載著浮力腰帶,泡在松山運動中心近三米深的池裡,告訴第一次嘗試水跑的我。

浮力腰帶,簡單說就是超貼身版的游泳圈,由一條綁在身上的腰帶串起一個個浮力腰包;而水跑,是在踩不到底的深水池,原地跑步。好玩的地方,就在於如何取得平衡,而這,恰恰也是難度所在。

因為當水深到了脖子,人體浮力重心在肺部,而身體結構重心還在骨盆腔,使身體無法在水中直立,必須靠核心肌群和浮力腰帶幫助平衡。所以在水裡光是保持直立,就得花上力氣和巧勁。但即使是第一次嘗試水跑的人,教練估計,找到平衡最多只要二十至三十分鐘。

身為旱鴨子的我,其實下水第一秒,不費吹灰之力,就順利在水中保持直立。這一切,多虧了教練依照體重和身體密度,為我在腰帶上綁了三個氣囊,「繫上腰帶的時候,要深呼吸,要繫得很緊很緊,不然腰帶在水裡面會滑到腋下,」柳家琪叮嚀著。因為一旦腰帶往上滑,平衡改變,就有可能吃到水。

果然,當我的腰帶第一次往上滑,水深立刻由頸部淹過嘴巴,吃了一小口的水,我整個人立即被踩不到底的驚慌擄獲,回到岸邊稍做休息,我再次嘗試。這次,每當腰帶稍微往上滑,我就立刻調整腰帶,其實馬上就可以回到直立的姿勢,很快的,跑著跑著,沒有疲累堆積,我反倒覺得像是在戲水。

無累感,是因為水會幫助身體降溫,同樣三十分鐘的時間,在陸地上跑步,我鐵定早已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但在水裡,我還是像剛下水時一樣,臉不紅氣不喘,唯一的負重感,是水壓在胸口的重量。

而且水的密度是空氣的八百倍,同樣的運動,在水中可以比陸地上多消耗四十%熱量,更重要的是「因為水可以幫助身體散熱,在水中跑的時間可以比較長,而消耗熱量的關鍵就是時間,一般人在運動十五到二十分鐘後,才會開始燃燒脂肪,運動時間越長,消耗熱量才越多。」水中有氧教練陳淑婉說。

因此,膝關節退化、或是腳受過傷、或是體重較重,甚至孕婦,在陸地上無法持續運動的人,都很適合利用水跑鍛鍊心肺功能,同時加強肌耐力。

除了運動的好處,在深水池裡跑步,最大的樂趣來自於,身體可以更盡興的延伸。跑步可以是垂直式的完全將腳伸展到極限,也可以像在水裡踩腳踏車般劃圈的動作,而同時,身體從耳朵、腹部到臀部還要維持一直線的姿勢,雖然跑的時候,經常一不小心就失去平衡,但在克服一開始對深水的恐懼之後,真的就像柳家琪跟我預告的一樣,「好玩是因為你會覺得好笑,怎麼自己這麼簡單的平衡也做不到。」這樣充滿歡笑的場景,在淺水池也是一樣。

目前在台北市多家行政區運動中心和新光人壽教育會館,都有水中有氧課程,跑步也是這些課程中最基本的動作。在淺水池跑步,水的深度只在腰部和胸部之間,踩得到池底,平衡不成問題,變化也就更多,包括前進或後退,或同時搭配手勢,加強難度。「泳池可以是百萬健身房,像在水裡,只要一邊跑一邊用手往前抱水,就像在使用一套十多萬的擴胸健身器材,」教水中有氧超過十年的詹淑珠,她的學生有的因為心肺功能提升,免疫力更好,從一年感冒三次到對感冒完全免疫,還有人從不會游泳,因而水性變好,到最後泳渡日月潭。

像今年六十六歲的林寶玉,自從六年開始上課後,她再也沒做過退化性關節炎的復健;而且心肺功能變好,她的體力也更好,「妳相信嗎?我從早到晚都可以不用午睡。」這個從水療開始發展的運動,數十年前就被專業運動選手拿來做為復健和平日的鍛鍊。

淺水動作變化多,代表樂趣也更多,一群人上課,就是一群人玩水。可以一邊接龍一邊跑步;還可以繞成大圈旋轉,不用擔心誰會被離心力拋出去,反倒像是一場水上芭蕾舞的表演。而且比起一般的運動團體,這群玩水的婆婆媽媽姊姊們,每個星期在泳池畔的更衣室幾近袒裎相見,交情也好到下課總要一起吃飯,「有運動,正常吃,也不用擔心變胖。」林寶玉開心的笑著說。

悶熱的夏天,同樣是跑步,在清涼的泳池裡,真的更快樂無比。

【延伸閱讀】

水跑資訊 上手時間30分鐘

哪裡買》

台灣水適能協會

地址: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1段97巷13之2號3樓

電話:02-27312296

FAX:02-27312396

網址:www.aquatafa.org.tw/online.html

美國AquaJogger網站

網址:www.aquajogger.com

哪裡玩》

松山運動中心(列入水上運動課程)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號

電話:02-6617-6789

北投運動中心(列入游泳相關課程)

地址:台北市石牌路1段39巷100號

電話:02-2820-2880

內湖運動中心

地址:台北市洲子街12號

電話:02-2627-7776

萬華運動中心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6-1號

電話: 02-2381-8878

文山運動中心

地址:台北市興隆路3段222號

電話:02-2230-8268

信義運動中心

地址:台北市松勤街100號

電話:02-8786-1911

大安運動中心

地址:台北市辛亥路3段55號

電話:02-2377-0300

南港運動中心(列入有氧運動課程)

地址:台北市玉成街69號

電話:02-2653-2279

新光健康管理公司(會員免費課程)

上課地點:新光人壽教育會館 B1(台北市基河路 250號)

電話:02-2833-2211分機2860、286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