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欖仁》棕紅層疊的滄桑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誰說熱帶植物表現不出秋冬的滄桑感?標準的熱帶植物,欖仁,轉涼後變換容顏,就像個港邊歷盡風霜的遊子。

熱帶植物葉大枝繁,怎麼看都很熱鬧。原生於熱帶海邊的欖仁,也和它的家族一樣有防風林般繁密的細枝,葉子隨便都是半個手掌大,夏天展開樹冠,如一把熱情的洋傘。用人來比喻,彷彿全年都穿著夏威夷衫和短褲,怎會有圍著絲巾、長裙飛起,秋季限定的飄逸感呢?

但當寒流一來,欖仁一片片葉轉橘紅,遠遠望去,密密疊成一樹棕紅。氣氛頓時蕭瑟。再晚一些,紅葉離枝,禿枝糾繞,就像是突然眉頭一鎖,如浪跡天涯的遊子,獨自站在海邊。

這綠、紅、落葉三部曲,就在你身邊,不知你可曾注意到?原在海岸邊的欖仁,現廣為栽植在校園中。最熟悉台大校園植物的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張育森,每天都到學校,經常推著腳踏車,沿著校園:錫蘭橄欖、杜英、九芎……,哪一株入秋先轉紅、先落葉,都逃不過他的眼睛。而他最難忘欖仁。

台大校園最經典的紅葉,莫過於文學院旁幾株龐大的欖仁老樹。全株棕紅,襯上文學院從日治時期至今古典而充滿時光風味的牆,連樹下腳踏車都顯得非常有戲。張育森更回憶,某年近冬學期結束,他獨自走入校園,看到思亮館前一棵欖仁滿頭紅髮,對比側旁一棵常綠樹,那強烈影像至今仍難忘懷。

【延伸閱讀】欣賞最佳時機:11月底至2月

欖仁散步景點:

1.台灣大學文學院外

2.台北植物園欖仁廣場

3.台北市明德捷運站旁

4.台中市清泉路往都會公園沿路

5.台南市山林事務所旁一棵碩大的老欖仁

6.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158巷74號「佳佳小南天旅店」館後有兩百年歷史的老欖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