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行銷學第一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東非的馬賽人是非洲相當特別的一族,他們大多數仍是過著游牧的日子。目前仍有約近百萬的馬賽人,居住在肯亞及坦桑尼亞的交界處。平時以牧牛羊為主,族人所蓋的房子是用茅草及牲口的糞便所糊成。一間間小屋圍成一個圓圈,牲口圍在中間,以防其他動物侵入掠食,雖說仍過著相當原始的生活,但因為觀光客的進入,為他們帶來了收入,卻也養成了伸手的習慣。尤其是在八到十月動物大遷徙的季節,大量的遊客擁到此地,看馬賽人就成了看動物以外的另一樣觀光活動。

在一片荒漠中間長途的車程中,常會看到馬賽人的出現,有的是正在趕著牛羊回家,也有的,是不知道為什麼一個人在大草原上孤獨的長途跋涉。顯然此地交通不便,又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只好用雙腿啦!每個馬賽人都會披著一條豔紅色的披風,等天黑走不動了,就用這條披風當被子啦!他們每個人手中均拿著一枝細長的棍子,據說這是他們的武器。其實小棍子除了打手心或趕牛羊外,還真沒多大用處,我想這就是馬賽人的象徵物罷了。偶爾會看到路旁有臉上畫著花紋的馬賽人,大家都會興奮的大叫,但他們是要賺你的鈔票。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你要合照,回去可以向親朋好友炫耀;他要鈔票,好回家過日子,各求所需,何樂而不為?

陶爸說:肯亞之旅,幾乎大半的路程都不能下車,因為都是在國家公園中,如果下車,一個不小心,樹叢中衝出獅子或獵豹,那可災情慘重啦!大部分可以下車伸伸腿,小便的地方都在公園的入口處,所以就會有馬賽人出現,賣賣不知道是哪裡做的手工藝品。圖中的這兩位,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右邊的手裡拿著珠珠串成的手環,一直在把玩,就是不上來向我們兜售,可能是有點害羞吧!左邊的一直跟他不知道在講什麼,我想大概是他的行銷學教授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